马冬  >>  正文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究
马冬
2024年01月22日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中华大地共同谱写了灿烂的文化诗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潮纷繁涌起,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民族团结之本,是文化繁盛之基,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东西部交流更加频繁,联系更加密切,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然而,当今局势复杂多变,别有用心之人制造舆论,意图挑起民族争端,阻碍国家统一与和平发展。巩固国家安定就要把握民族工作的根本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利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大团结,增强国家发展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流互鉴,文化交融,巩固民族团结与和谐。泱泱大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她源远流长,兼收并蓄,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宽厚仁爱、崇礼尚义是中华文化重要意蕴之一,倡导各民族文化地位平等。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维系社会秩序的“粘合剂”,有助于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联系,推动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通有无。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助于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探其本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是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感的建构,而对共同体的认同来自于对各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对文化的认同,包括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也有对其他民族文化的认同以及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各民族文化的凝练和精华,是中华民族儿女的精神皈依,体现着全民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追求。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国家的发展既需要具象的共同体建设,也需要抽象的精神共同体。“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差异性与共同性的统一,体现着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辩证关系,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功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条件。”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与繁荣。文化作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是重要的他山之石,是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

今天的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实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的现代化征程在丰厚物质基础上更需要精神基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国家总体布局与建设的需要。进入新时代,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国家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

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明显的制度优势,其保障各民族一律平等和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如果没有制度的保障,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无从保证,是一盘散沙。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文化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巩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思想基础。

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充分挖掘和探索各民族文化,与时代结合,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不断丰富民族文化内涵,与时俱进,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彰显。中国疆域辽阔,民族众多,不同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民族传统和风俗,赋予了中华文化丰富的历史意义。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是全国各族同胞的心声表达,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寄托与心灵归宿,因此,要充分挖掘各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取其精华,博采众长,融合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

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高各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把握好民族工作的路径与策略。民族精神家园的构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而又艰巨的基本工程。只有民族团结,社会才能拥有安定和谐的环境,国家才可以繁荣发展。要加强各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深入贯彻团结进步的思想理念,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鲜明的位置,努力实现“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美好夙愿。

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其广泛的约束力和强大的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公民这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历史潮流发展,合乎国情,是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在动力。只有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遵循共同的价值观指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才得以铸牢。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满足新时代需要的新举措,是中华民族共同依托、共同传承的文化共同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不竭精神力量之源。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各民族文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文化之基,铸牢精神长城。

作者马冬系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管理与工程博士,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杨雁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吕佳珊】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