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引领未来产业全面升级
王 鹏
2024年02月01日

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制造业主战场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意见》遵循未来产业发展规律,从技术创新、产品突破、企业培育、场景开拓、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表明,未来产业的发展态势呈现出清晰的前瞻性规划和全面布局。按照“技术创新—前瞻识别—成果转化”的思路,《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化的发展路径。《意见》布局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健康这6大赛道及提出10大创新标志性产品,旨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精准洞察具备高水平技术突破和潜在产业化前景的技术创新,并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快速落地及转化为实际应用。在这些领域,我国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比如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我国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而一些新兴领域如脑机接口、6G网络等也在快速发展中,有潜力在未来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这些方向和产品代表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经济价值,有望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此外,《意见》还明确未来的发展中心是培育新质生产力这一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9月对黑龙江的考察中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新理念,并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体现出政府对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的高度重视,释放出其将对未来产业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的信号。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技术创新。《意见》指出,要加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致力于培育高水平企业梯队、打造特色产业链、并构建产品配套、软硬协同的产业生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转型、结构调整阶段,先前的刺激政策效应逐渐消退,改革攻坚面临复杂挑战,而基于低生产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见顶。在这一背景下,加速培育更为先进的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新阶段的迫切需要。

《实施意见》的提出,在核心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也实现了突破。《意见》鼓励前沿新产业跨越发展,由龙头企业牵头成立科技创新联合体,实现跨领域技术的交叉融合创新。比如在新材料领域,要切实推动新材料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研发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而言,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和产品水平。此外,还盯紧国内外发展趋势,加强材料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顶尖技术,形成若干高水平、标志性前沿新材料企业和产品,打造新材料产业新亮点、新优势。而在应用场景方面,《意见》指出要开拓新型工业化场景,围绕装备、原材料、消费品等重点领域,打造应用试验场,促进未来产业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加速未来产业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落地,释放新产品的“赋能”效应。《意见》还提出要建设标志性场景,聚焦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制定标准化路线图,研制基础通用、关键技术、试验方法、重点产品、典型应用以及安全伦理等标准,适时推动相关标准制定。

《实施意见》的出台会对未来社会经济产生多方面影响。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加大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投入、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行动,可以给企业提供充足的研发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更多投资早期项目、小型企业和硬科技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这不仅为未来产业提供持续的资金保障,还能有效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在新赛道和标志性产品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的企业,以及一些在新兴领域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前景的初创企业将有望成为《意见》发布后的受益方。而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以及与之相关的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也有望获得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同时,未来产业也将面临更大的科技创新压力、市场竞争以及伦理和法律问题。随着前瞻性方向和标志性产品的提出,只有能够顺应新赛道和标志性产品发展趋势、抢占市场制高点的企业方能获得更多机会。此外,随着国家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等创新机构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企业需要加大自身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攻关工程,以适应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而通过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刺激未来制造、未来信息等新赛道的发展,以及构建特色产业链、推动产业特色化集聚发展,将有助于提升我国产业链的附加值,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这对于提高供应链韧性,促进创新资源高效流通具有积极意义。此外,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产业的六大方向和十大标志性产品,这将引导经济结构朝着高科技制造、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健康医疗等领域升级。这有助于我国逐步减少对传统产业的依赖,推动经济朝着更加现代化、创新型的方向发展。

《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政策保障,为实现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