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信贷市场司与“五篇大文章”:政策与实践的交织之声
王 鹏
2024年02月01日

2024年01月2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经中央批准,人民银行将设立信贷市场司。这一金融改革将更好贯彻与落实央行工作布局中的“五篇大文章”的要求,促使信贷资金能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本文将从信贷司成立的背景、主要职责以及影响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成立背景——专业化管理与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过去,央行在货币和信贷政策方面,已经设有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宏观审慎管理局、金融稳定局等司局,且货币与信贷在宏观调控中通常一起考量,货币和信贷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两大工具,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是相辅相成的,但它们在政策目标、操作手段和影响路径上也存在差异。将货币信贷放在一起考虑主要是为了简化政策协调和提高政策效率。然而,随着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的增加,这种一体化考虑的方式可能不再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单独成立信贷市场司的考量主要是基于专业化管理的需求以及接轨国际金融标准的一项必经之路,以下是具体分析。

首先,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市场日益活跃,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持续增长。成立信贷司,可以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信贷市场的监管和指导,促进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其次,加强金融监管的需要。随着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风险性不断增加,金融监管的难度和挑战也在不断加大。成立信贷司,可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和指导,规范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第三,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货币政策是央行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信贷政策则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信贷司,可以更好地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通过引导信贷资金的流向和规模,实现经济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第四,推动金融创新和改革。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创新和改革成为必然趋势。成立信贷司,可以加强对金融创新的监管和指导,推动金融改革和创新,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其成立信贷司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监管的国际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和协调变得越来越重要。成立信贷司,可以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金融监管理念和经验,推动中国金融监管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有助于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合作和协调,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主要职责——推动中国信贷市场的规范化

目前对于信贷市场司的角色定位或是主要职责不少人认为在市场化进程下,信贷市场司的成立是一种行政干预。恰恰相反,信贷市场司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对信贷市场的行政干预,而是一种更为精细化、专业化的市场监管方式。在市场化进程下,政府的角色是制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和防范风险,而不是直接干预市场运行。信贷市场司的设立正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些职责。

首先,信贷市场司可以通过制定和执行更加科学、合理的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中最需要、最有效率的领域,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信贷市场司可以加强对信贷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防止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

最后,信贷市场司还可以通过与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监管理念和经验,推动中国信贷市场的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

因此,信贷市场司的成立并不是一种行政干预,而是一种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利于提升信贷市场监管水平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未来影响——助力“五篇大文章”实现

信贷市场司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五篇大文章”,“五篇大文章”中主要包括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等领域。这些领域都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战略重点,也是信贷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对于这五篇大文章的信贷支持,在未来主要将形成以下方面的影响。

首先,在科技金融方面,信贷资金可以更加精准地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其次,在绿色金融方面,信贷资金可以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再次,在普惠金融方面,信贷资金可以更加广泛地覆盖小微企业、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此外,在养老金融方面,信贷资金可以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和养老服务的提升,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最后,在数字金融方面,信贷资金可以支持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应用,推动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总之,通过对这五篇大文章的信贷支持,我们可以期待信贷资金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