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平安便捷温馨的春运见证中国发展奇迹
田赟宗
2024年02月02日

2024年春运1月26日至3月5日,共40天。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达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是2023年同期的近2倍,其中,自驾出行的客流约72亿人次,占比超过八成。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营业性客运量约18亿人次。春运首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近1.9亿人次,环比增长9.5%,比2023年同期增长19.7%。

春运,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1954年,“春运”二字首次出现在媒体上。那时,许多人坐着绿皮火车,慢慢“摇”回家。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1987年,春运周期确定为40天。大包小包、肩挑手扛,挤成“相片”,人在“囧途”是最真实写照。2010年,一张“春运母亲”的照片,触动无数游子的心。然而,不知何时,数十万“铁骑大军”变成了日均千列“陆地舰队”,沉重的行囊变成了轻便的拉杆箱,排着长队等候人工检票变成了“刷脸”人、票、证3秒通过……春运,成了平安、便捷、温馨之旅。

回家之旅,必是平安之旅。而国家对每个个体的关怀和保障,则通过春运这一特殊“文化符号”得到了集中展现。针对今年春运特点,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提出了重大节假日保障公路出行八项措施;国铁集团专门编制了春运列车运行图;长江海事部门督促客渡船严格遵守“六不发航”和首末班报告制度……。铁路工作者坚守在寒风冬夜,交通警察分布在各个交通要道,电力检修人员在迎冰战雪、全力保障供电……。

引人注目的是科技助力护平安。无论台湾海峡平潭公铁大桥“魔鬼风域护桥者”青年突击队的桥梁缆索智能检测机器人、成自宜高铁“测量无人船”“巡检机器人”、海拔1500米以上的川青铁路“道岔融雪机”、还是郑州东站高度智能一体化管理系统“天眼”系统,基于北斗系统的高德地图盲区会车预警服务,无不在诠释着我国科技创新的实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3年中国申请人通过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跃升至第12位。

回家之旅,也是便捷之旅。交通运输部牵头成立了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根据公、铁、水、航各种运输方式的实际特点和规模预测情况,积极响应自驾出行快速增长的整体趋势,对可能出现的道路车流量暴增做好充分准备,强化运力统筹和动态调整,加强各种运输方式间相互支撑转化。有的城市率先建立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与城市公共交通、机场班线和出租车(含网约车)联络协调机制,打通回家“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今年春运的新亮点是,全部4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度服务春运;“复兴号”家族新成员CR200J-C型首迎春运;实现了“空铁一体化,旅客零换乘”的全国首个下穿机场和地铁的时速350公里高铁车站天府机场站首迎春运,产生罕见的“高铁追着飞机跑”奇观;亚洲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广州白云站迎首个春运,串联起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广梅汕铁路、广茂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进一步完善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体系,推动粤港澳一体化发展。

另一大亮点是,自驾出行的客流约72亿人次,占比超过八成,成为绝对主体。春运发生这一结构性变化的推力在于中国已成全球汽车大国,2023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23亿人。其背后是基础建设的完善。1988年之前,我国没有一条完整的高速公路,而截至2023年底,全国高铁里程达4.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7.7万公里,均为全球第一。

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让回家之旅如此的便捷而从容。这一切正是制造大国的底气与实力。

回家之旅,还应该是温馨之旅。利民、惠民的行动背后,是亲民、敬民的理念和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既要体现在大处,还要体现在细微处。为实现“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细化春运服务措施。春运首日,10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我们看到,候车厅、列车上出现了失物招领处,被旅客戏称为“解忧杂货铺”;长春站启用免费“充电岛”, 南宁东站“帮帮盲”团队助力视力残疾旅客;“白象温暖驿站”免费提供白象好喝老母鸡汤面、医药箱等应急物品和行李看护等贴心帮助;微信小程序“e路畅通”开启了充电召唤功能,12306升级了候补功能;“静音车厢”动车组列车拓展至72列;两岸“小三通”福马“同城生活圈”加快了通关备案;针对免签外国游客和“旅游过年”“南北互跨”的春运新潮流加大了运力投放;列车上开启了联欢会、招聘会,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开启了丝绸文化展,陕西宝鸡站候车大厅开启了青铜文化展。总之,春运不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交通运输,而是“情满旅途”的文旅之路。

回家过年的执着,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文化传承与精神内核。返乡的路从辛苦变得从容。平安、便捷、温馨的春运见证了中国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们的幸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