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迎“雪”而上 守护民生“温度”
说天下
2024年02月02日

寒潮来袭,全国多地迎今冬最大范围雨雪。电煤保供再一次引发关注。作为我国电煤运输大动脉的大秦铁路“火力全开”,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春节临近,温暖如春是人们的期盼。要让经济发展、百姓身暖,就要全力抓好电煤保供、维系源头活水。近日,雨雪来临,气温转寒,电煤运输需求旺盛。电煤是“热电之源”,2023年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接近六成,它点亮万家灯火,点亮城市经济,也照亮风雪里归乡之路,小小灯光折射出和谐社会大民生,映出千家万户的“温暖指数”。驰骋的“煤龙”带着抚慰人心的温度,穿越风霜雨雪,为寒冬增添无尽暖意。

铁路部门如何做好电煤运输也备受瞩目。电煤保供是一张“民生网”,是一盘“运输棋”,唯有统筹兼顾,才能“行稳致远”。作为能源保供的“先锋官”,铁路运输不仅运载能力大、运输成本低,而且受自然条件影响小,还具有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等优势。面对电煤需求,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俯身”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地方企业,开辟绿色运输通道、动态掌握企业库存及耗煤情况,提高装卸作业效率、充分安排运能、组织大量干部职工除冰扫雪,确保畅通……不断在“量”上做文章,在“供”上下功夫,畅通每一个环节。一列列“煤龙”宛如“报春使者”,沿着铁路纵横驰骋,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用心用情描绘出风雪中最暖的民生底色。

枝叶关情惠民生,惟其笃行方显初心使命。对于铁路而言,想民之所想,供民之所需,供应有保障,民生服务才更有温度。驰骋的“煤龙”,是温暖的“承载者”和“传递者”,承载着人民群众的需求,传递着驶入千家万户的温暖。在春运“电煤大迁徙”中,为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万千铁路人夙兴夜寐地坚守在运输一线。每一颗煤炭在燃烧时发出的光和热,都是无数铁路人送出的温暖和祝福,愿“严寒不在,春风永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能源保供,特别是民生用能供应不仅事关经济平稳运行,更关系百姓冷暖。春运正在进行,钢铁动脉不仅“人畅其行”更是“货畅其流”,一列列满载电煤的列车为老百姓送去的不仅是“暖阳于民”,更是满满的“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泰轩萍)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