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2024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 彰显农民幸福喜悦 激荡民族奋进气象
王永利
2024年02月15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于2月14日(大年初五)在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播出,时长约80分钟,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乡土话、大白话,通过“文艺”+“专题”的形式 ,打造一场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年景,农民乐享幸福年的新春盛会。晚会走进南昌市新建区,在这片“江南粮仓”的沃土上话丰收、品年味,通过“入乡知年味”“祈福颂丰年”“农情筑新年”三大部分,一同展望乡村振兴的新气象,绘就和美乡村的新图景。

一、凸显“年味浓浓”的乡土文化嘉年华,打造一场新春的“和美之约”。

2024年是甲辰龙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龙腾之年。春节是最具农耕文明基因的传统节日,晚会以“真实接地气、真情年味足、真心爱三农”为宗旨,打造一场乡音乡情与时代共振、乡土乡味与潮流交融的新春盛会。

首先表达物阜民丰的希望与喜悦。在呈现形式上大胆突破,把最具乡土年味琳琅满目的“幸福大集”搬到了晚会现场。“红红的山楂串成了串儿,白白的糯米打成了团儿”,在一个一个年货摊前,明星和乡亲一起欢乐开场。大集上共有溪霞吹糖人、松湖米粉肉、石埠挂面等上百种特色农产品及非遗工艺品,通过与主舞台互动, “吆喝声声开门红,谈笑阵阵农家乐”,观众和网友们都能身临其境“云”逛大集,感受浓郁的中国年氛围。

其次,展示农业拔节生长、产业活力脉动、群众安居乐业、发展日新月异的乡村振兴成果。2023年粮食总产量1390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绿水青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展现了新气象。2023年,我国耕地面积达到19.14亿亩,耕地总量连续两年实现净增长。我国首部“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发布,还有大家伙熟悉的村超、村BA等乡村体育活动,更是大放异彩,展现出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乡村新面貌。

再者,彰显“最地道”的年俗文化,展现“接地气”的农民表演,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4只舞狮、9条大龙、40条手带龙,年俗表演200人、天南地北年货展示者抽100人、现场大集游览群众300余人、舞蹈演员300人,欢歌起舞喜气洋洋;剪纸、贴画、打糍粑、点灯笼,热闹非凡;一声饱含深情的“妈,我回来了”,曹芙嘉、石头的情景化演绎,把阖家团圆的温暖气氛渲染到极致。歌手李杰唱响《家园》,歌声悠扬;四组来自天南地北的歌手,分别演唱极具地方特色的歌曲《东北的冬》、《来撒来撒》、《卖扁食》、《年叨歌》,唱出家乡风土人情,唱响独具魅力的年味歌曲。

农民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由歌手汪正正演唱歌曲《在奋进的田野上》,唱响新时代目标,展现农业农村新征程。井胧、井迪原创作品《骁》,展现新生代的中国力量和青春无惧的骁勇精神;地方元素如赣鄱新建区的得胜鼓、走马灯,在晚会上得到精彩呈现;南昌的城南龙灯等灯彩文化也闪耀央视舞台,李渡烟花点燃英雄城的夜空,寓意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蓬勃向上。此外,舞蹈团队大部分由江西专业文艺院团和驻昌高校以及新建区小学生组成,演出规模超过千人,青春朝气和活泼童趣吸引更多关注。

二、彰显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奏响乡村振兴新年新乐章。

首先,晚会以浓厚的“情”和美好的“景”以及壮丽的“梦”打动人心,激荡民族奋进力量。扎西顿珠演唱的歌曲《妈妈的手》,勾起乡愁,妈妈手上岁月的痕迹,烙印着为家人的付出,也蕴藏着家的记忆;刘媛媛深情演唱的《中国福·中国梦》不仅是和美乡村建设的发展梦,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在心的中国梦,展现一片生机勃勃的乡村新画卷;歌手云朵和音乐人冯满天、程进、刘君利、柳文利携手带来《追梦》,展现新时代勇于创新、敢于追梦的拼搏精神刘和刚在大集上唱响歌曲《大吉大利》,向全国网友们展示八方特产、年俗特色,幸福大集在吉祥的歌声中传递幸福,迎接下一个丰收年景;张英席、吕薇演唱《春风十万里》,歌声配合舞蹈演员们轻盈盎然的舞蹈,歌颂大美中国,绘就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画卷;王莉、王凯演唱的《龙腾华夏》,表达携手同心筑梦、共赴乡村振兴的新愿景。

其次,以乡村振兴一线奋斗者的艺术呈现和真实讲述,诠释新时代“三农”人的精气神。小品《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讲述昔日贫困村的“涅槃”故事,新农人返乡创业,用新的科技手段和新思维带给家乡美丽蝶变;节目中四位90后村支书,都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青年力量代表,以他们真实的故事作为节目支点,同时现场连线祖国各地多位年轻村支书,在天南地北的乡村中唱响青春誓言,表达共同心声——守望家园,企盼丰收。在《风吹麦浪》动人的旋律中,宜居宜业、幸福和美的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此外,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情怀,讲述“万年稻”香飘海外的故事。赤道几内亚稻米主要靠进口,价格很贵。中国农业两代专家不仅带来中国优质稻种“万年稻”,还传授技术,教会当地农民种植水稻。如今,赤道几内亚人已经吃上了自己种的稻米。节目采访新、老两代远赴海外工作的农业专家,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中国农业外援的交棒传承,同时还邀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讲述中国农业与农业外援的非凡成就,与观众共同展望中国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和美愿景。

三、“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表达,打造高质量乡村文化盛宴。

落实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和“满屏皆精品”的精神,《和美乡村新春会》在形式上大胆创新,以“年味儿大集+舞台演出+外景连线+视频短片+特效拍摄”的综合模式,呈现一场乡味足、年味浓的和美新春联欢会。来自全国各地多达70个摊位的大集包裹着整个观众席、簇拥着主舞台,形成一个同庆新春、共话收获、分享幸福的年情年味欢聚盛会;演员和摊主合作表演,实现全场互动的创新演出方式。

内容上,围绕主题主线,把全国各地的年俗节庆文化、农民才艺、和美乡村建设、“千万工程”实践、基层“三农”工作、粮食安全、农技外援、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等主题,都巧妙设计融入晚会节目中。

融媒体传播方面,大小屏贯通、多渠道联动。节目内容以及录制手段兼顾大小屏镜头思维和语言,在融媒体端进行同步拍摄、提前传播,相互嵌套,实现大小屏联动;多渠道合作分发,以小屏活力反哺大屏传播,以原创精品内容引导宣传,以“龙年吉祥话”等互动活动制造话题、吸引自发传播和二创力量,以“真爱粉”形成“自来水”流量,实现口碑和影响力“破圈”。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首次推出《和美乡村新春会》,在春节这一个充满喜悦和温情的时间节点,用专题晚会形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见证新技术引领下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成果,展现和美乡村宜居乐业的新景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的新面貌,以最浓厚的乡村“年味儿”和最温暖的家乡“烟火气”,为观众和网友奉上一场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盛宴。(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