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中国旅游消费“热辣滚烫”,推动全球旅游市场复苏
田赟宗
2024年03月11日

今年,两会代表碰面,常常会聊到中国旅游话题。确实,近年来,中国旅游消费迅速崛起,呈爆发式增长。不仅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也为全球旅游市场复苏注入了活力。尤其是2024年,文旅消费实现了开门红。

2024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内地出境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出境机票预订量月环比增长11%,年同比增长265%。

春节假期中,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达到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较2019年同期增长7.7%。据文旅部测算,出境旅游人次共360万,创近年来新高。

并且,旅游消费火爆的趋势并未随节假日结束而下降。去哪儿数据显示:3月热门城市机票、酒店价格虽然较春节期间有所回落;但55岁以上的“银发族”旅客占比增长明显,已超过15%,超去年同期。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银发族“打卡”目的地已经延伸到了境外。

据联合国旅游组织预计:2024年中国出入境旅游将加速恢复,推动全球旅游市场复苏。今年,中国较国际市场平均水平呈现大幅度飙升,国内外对今年中国旅游形势报以极大期望,“期待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哥伦比亚波哥大旅游局局长安德烈斯•桑塔玛利亚表示。

“体旅融合”新模式推动冰雪经济新增长

《2024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中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希望体验冰雪休闲旅游,2023—2024冰雪季游客占比62.1%,冰雪度假比例显著提高,达37.9%。

分析原因,冰雪作为热门话题兴趣点,旅游又是生活幸福的象征,二者融合,同时满足了当下人们的两大兴趣点,一把激起冰雪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并且北京冬奥会为全国人民作了一次冰雪产业的普及,推动了体旅融合,加快了冰雪旅游的发展,成为了我国拉动我国消费经济的新模式。在“新十条”发布以及元旦、春节双假期的推动下,“出省游”逐渐呈现日常化、休闲化趋势。尤其元旦期间,南方各省“小土豆”勇闯尔滨成为新晋网红。假期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双双达到历史峰值。

“文旅融合”新业态开拓文旅消费新赛道

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消费者对文旅消费的新期待是白天游景区,晚上看演出、逛夜市。最近,“特种兵式旅游”成为热词,走的多,看得更多,深受年轻人喜爱。大唐不夜城,清明上河园等唐宋主题文旅更是受消费者追捧。今年春晚,长安分会场的古诗词与唐宋文化可谓是美不胜收,更加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到实地一探究竟。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94%,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94%,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430%。

文旅产业融合成功的关键是把握了当前阶段“文化”、“旅游”两大重点市场元素。中华文化近年来得到广泛推广,文化的深度与内涵得到广泛认同。与此同时,各地结合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寓“文”于“旅”,过程自然、效果显然、成绩斐然,无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生动实践。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宏伟愿景正逐渐实现。

此外,科技创新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从非遗VR体验到4D还原历史,科技正不断重塑文旅内容面貌,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投入应用,也为新时代文旅产业打造更加智能、便捷、个性化的服务。游客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与乐趣。创新发展在文旅及其配套行业的应用,为新时代文旅发展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新质生产力。

“双向奔赴”出入境游,谱写全球经济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积极推动文旅国际交流合作的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越来越多国际游客前来参观和旅游,参加各地节日庆祝活动。中国文化和美好生活体验是入境游的主要吸引力。美食、医疗保健、购物等构成的美好生活也对来华游客颇具吸引力。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入境游机票预订量增长约819%,春节期间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0倍。主要境外客源地包括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选择“走出去”也在快速增加。同程、携程、途牛、去哪儿网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泰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成为中国游客订票的热门目的地。俄罗斯、埃及、塞尔维亚、摩洛哥、挪威等目的地的热度也有所上涨。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足迹遍布了全球125个国家。

越南快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游客前往东南亚的旅游订单达到去年同期的约10倍。《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报道称,部分热门线路的出境春节旅游产品早在1月就已售罄,反映出中国强劲的旅游需求。德国之声网站表示,预计从2024年开始,每年将有6000万中国家庭进行中国境内游和出境游,中国游客将对欧洲长途游增长作出贡献。

中国旅游消费“热辣滚烫”,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经济向消费导向型转变,这将成为经济增长关键而强大的驱动力。”此话一语道破天机。而互免签证、通关便利和航线恢复等利好政策也无疑起了推动作用。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不断发掘和释放市场需求,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的天地,中国经济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所言:正是一年春好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共享中国机遇提供更好条件。(潘宇哲 田赟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