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中国经济与世界深度融合,引领全球繁荣发展
田赟宗
2024年03月11日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特征,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2023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对比美、德、日、英等发达经济体2.5%、-0.3%、1.9%、0.1%的经济增速,中国以5.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感受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同时,世界高度关注与期待中国经济后续发展。两会期间,经济增长目标、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大国外交等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和热议的高频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表示,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每年的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政策的最佳“窗口”。他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会带动与中国相关联的经济体增速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利好世界,一是为世界经济提供驱动力,二是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三是同世界各国共享新机遇。中国将继续推进中国经济与世界深度融合,引领全球繁荣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促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大发展、投资大便利、经济大繁荣、人员大流动、贸易大畅通、利益大融合。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也是不断与世界深度融合而相互作用的过程。纵观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改革开放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前(1978—2001年),中国从国际经济体系的外围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主体型国家”;二是从入世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2001—2013年),中国融入国际经贸体系,经济地位与话语权重与日俱增,成为比肩西方主要工业大国的经济大国;三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2013年至今),2010年,随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确立,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世界走向中国趋势日益显著。

四十余年来,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探索者和适应者到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中国必然要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换。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体性地位日益凸显,中国市场塑造世界市场、塑造国际经济体制和世界贸易体制的主动性日益增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愿望也不断增强。

中国经济与世界更深融合,从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对自身的塑造和对世界的塑造。即进一步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进一步夯实国际互联互通基础,打破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体可落实到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上。

以改革开放为依托,继续推进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升级”为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大胆试验,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制改革同步同向发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据统计,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按照2010年标准,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数亿人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中国已经大幅度落后于那个时代。如今,中国经济体量约占全球经济的17%,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1亿人,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随着经济实力的日益强大,中国正在将自身增长模式转变为更多依赖消费、更少依赖投资的消费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模式。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升级,充分发挥消费作为“压舱石”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中国正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一带一路”为纽带,继续构建互利合作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旨在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深化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促进全球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从世界范围内看,“一带一路”有利于完善世界市场机制,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提高世界市场效率,通过拉动相关国家经济增长促进世界经济整体、稳定增长,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和世界市场良性发展。本质上,它是基于市场规则搭建的一个跨越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明形态、不同国家与利益集团的开放式共建共享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新平台。

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导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理念”,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必将持续打造这一平台,惠及世界。此外,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阿博览会等大型合作交易展会形成了国家级“展会矩阵”,对促进国家级商品和服务的供需对接、增进各国贸易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应是中国以后为世界经济着力打造的公共平台。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愿与各方携手,续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田赟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