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田赟宗
2024年03月18日

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深度融合,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提供的巨大市场,分享出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拉动世界经济复苏。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充分发挥市场这只 “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政策调控作用,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大程度释放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潜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一、缩减负面清单,去除制度性障碍,促进合作共赢

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含金融类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2021年、2022年连续平稳增长。2023年吸引外资仍保持了万亿元规模。2023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引资4233.4亿元,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7.3%,较2022年提升1.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外资的庞大规模以及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显示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任,中国也一次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中外合作的回馈。

自2017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

利用外资离不开监管体制的革新与金融市场的开放,具有深度、广度的金融市场能够吸收、缓解开放带来的冲击,同时,全覆盖的、广义的监管体系又进一步对其他风险进行了比较有效的管理。中国金融开放正朝向这一趋势:通过金融开放、金融改革,完善广义上的高标准的监管体系。

“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标准制定,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这些措施将持续拓宽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大门,解除外资入驻中国的诸多后顾之忧,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的经济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

古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靠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带一路”秉持的是合作共赢,是“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理念。在过去的十年里,“一带一路”吸引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

“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

当下,“一带一路”已经从“大写意 ”走向“工笔画”阶段,这也对“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要求。

在非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开港运营,津巴布韦和安哥拉国际机场航站楼顺利落成,科特迪瓦科科迪桥建成通车……。去年8月,中非领导人会晤发布了重要文件,支持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建设。但一带一路合作中非段还存在合作的可持续性,非洲各国政坛的稳定性以及对中国认知的差异性等问题。中方将继续与非洲亟需发展的产业精准对接,加速非洲农业现代化,增量提质,培养高端制造业本土人才,继续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从“输血”模式转变为“造血”,提高非洲国际发展的自主能力。同时,将加大对非洲各国的涉华舆情引导力度,加强与当地民众的交流沟通,破除思想隔阂,以发展巩固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局部热战、加沙地带冲突外溢,红海地区局势紧张,给“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增添了阻碍。中方始终坚持尽快全面停火停战,保护平民,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加大外交斡旋,寻求政治解决的方针。中国致力于通过和谈和国际协商,推动巴勒斯坦和俄乌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2024年,中国将继续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努力实现“天堑变通途”,破除不同文明间交流合作的障碍,在相互合作,相互尊重,相互成就中走向共赢。

三、持续深化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去年9月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并通过农业、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文件;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表示,着力共同打造亚太发展下一个“黄金三十年”。从启动与洪都拉斯的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到分别与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塞尔维亚签署自贸协定,从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首轮磋商,到与新加坡签署关于进一步升级自贸协定的议定书,中国自贸伙伴“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将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落实已生效自贸协定,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推动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更多合作共赢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总之,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制度型开放,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加强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与全球高水平制度安排对接;建成真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中间品出口,强化产业分工合作,促进形成高效跨国生产网络,培育中国式跨国企业,维护稳定全球产业供应链;并充分发展利用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链博会……等展会平台,与世界共享巨大的中国市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将继续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世界经济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熊哲 田赟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