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扩大对外开放:解析《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
王 鹏
2024年03月22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等五个方面,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的发布背景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外商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在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外资企业已加速融入中国产业升级的进程。我国高技术产业在实际利用外资中的占比逐年上升,外资企业对研发和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的投入也在增加,这表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参与到中国先进产业链的打造和创新链的升级中。

在全国范围内,一系列开放举措也正在加速落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缩减到31项,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将全面取消,电信、医疗等服务业的准入不断放宽。2024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环比增长了20.4%。与去年相比,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加了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随着外商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日益重要地位,《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并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行动方案》的特点

1.支持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经济发展

首先,《行动方案》积极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该方案健全了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以确保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和有序性。同时,探索与《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并加快与主要经贸伙伴国家和地区建立数据跨境流动合作机制,推动构建多层次全球数字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此外,《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同时,该方案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总部数据流动,规范数据跨境安全管理,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2.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

此外,《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其中重点包括合理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开展放宽科技创新领域外商投资试点、扩大银行保险领域外资准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范围以及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投资试点等措施。这包括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推进电信、医疗等领域扩大开放,允许北京、上海、广东等自由贸易试验区选择若干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等领域进行扩大开放试点等。这些举措在制造业,服务业等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广泛的机遇,并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国际化。

3.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

同时,《行动方案》在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和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方面具有明显特点。该方案要求清理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政策措施,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并强调公平参与标准制修订,包括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以相同条件参加先进制造、工程材料、信息通信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相关标准化组织机构,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等措施。同时,《行动方案》提出了提高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和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的措施,依托重要展会平台,开展“投资中国”重点投资促进活动,向境外投资者全方位展现我国优质营商环境和投资机遇。此外,该方案还强调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包括深化交流、提供针对性服务保障等。综合来看,该方案通过多项措施致力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与投资环境,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行动方案》的影响

《行动方案》的实施将对中国经济和外商投资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首先,探索与《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有助于促进数字经济的跨国合作和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减少市场准入壁垒、优化投资环境和政策支持,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中国,特别是在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领域,有望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向高端制造和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其次,建立更公平、透明、稳定的投资环境,提高外商投资的便利程度和预期收益率,进一步增强外资在华投资的信心,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此外,加强国内外机构合作创新,推动科技、技术和人才的跨境流动,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经济朝着更加创新驱动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