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凝聚亚洲共识,共谋世界未来
田赟宗
2024年04月01日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3月26日至29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代表汇聚海南博鳌,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出共迎挑战、共担责任的“博鳌强音”。作为论坛东道国,中国凝聚各方共识,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

一、坚持和平发展,深化亚洲经济一体化,共同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源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和平发展是其底色。中国提出一系列倡议主张,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的迫切愿望,也有助于亚洲各国妥善解决分歧,促进团结合作。

今天的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40%,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亚洲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达4.5%左右,GDP规模占全球比重为4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展望显示,亚洲地区有望在2024年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三分之二。

如何更好地将亚洲打造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强劲的“亚洲动力”?与会嘉宾认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是实现亚洲经济增长的首要任务。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需要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代表的一系列自贸协定正是推进一体化的重要机制。

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展示大国责任和担当,与亚洲各国一道,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改善亚洲投资生态,提升外资吸引力,完善外汇融资渠道,为各类主体健康成长提供资金支持,扩宽对外开放,加大贸易往来,稳定供应链,推动市场可持续循环发展。

二、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开放合作,共同打造世界合作新高地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更好。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错综交织的现状,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是应对之策。

“只有坚持真正意义上的多边主义,才能更好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维护全球安全。”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多边主义是实现和平发展的出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长凯拉特·萨雷拜表示。只有实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有效抑制贸易碎片化问题,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副部长龙永图认为。

毫无疑问,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建立健全一个全球性的自由贸易体系中作用无可替代。各国应推动WTO的深化改革,强化其在制定和规范国际多边贸易规则时的权威地位,确保世贸组织每一位成员的需求都能得到真实有效的回应,公平、公正地解决贸易争端,为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贸易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必是多边合作的重点,在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技术、标准、规则、运营等“软联通”方面,以及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方面,也应继续走深走实。

而中国独特的创举,自贸试验区(港)更是为其他国家推进全球自由贸易与合作提供了范式。3月27日,《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概念文件》正式发布,今后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将重点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产业融合、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六个领域展开合作。为促进全球自贸区(港)之间信息共享和相互学习,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放大合作效应。

中国还将积极推动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机制合作,并在东亚合作机制、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下加强协作,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安全合作,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为世界树立样板。

亚洲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方,加强亚洲团结、发出亚洲声音、贡献亚洲智慧,将推动亚洲成为促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三、坚持绿色创新,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未来新挑战

科技创新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量子计算、信息通信技术到可再生能源、人造太阳、新能源汽车和空间技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正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加快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方向转型升级。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趋势、新亮点、新动能令世界瞩目。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研发投入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8.1%。目前全球70%的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亚洲,亚洲正成为知识产权增长的主要引擎。自2021年起,知识产权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议题。亚洲已成为充满活力的商业和创新中心。

然而,技术革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时,也不能低估随之而来的风险和挑战。比如,大模型的出现被视为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次重大技术飞跃,而通用人工智能的诞生将带来颠覆性创新。“我们如何在面对比我们更强大的机器时保持掌控权?这需要我们重新思考AI”,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表示,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融合的时代。我们需全球政府、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完善治理机制,快速制定技术和产品标准,实现“智能向善”目标。

而气候变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2023年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称,随着气候变暖加剧,极端天气进一步增加了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面临的风险。气候驱动的粮食不安全和水不安全更加严重。而截至2022年底,亚洲的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5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和风能的装机容量占比约为23.4%,依赖高碳排放的火电却占比高达58%,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打造绿色低碳新增长点的成效凸显,现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

而博鳌亚洲论坛“绿色办会”,整个年会期间使用100%的绿电,让与会嘉宾看到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态度。如果说,经济增长让我们看到了应对当前挑战的信心,那么绿色低碳则为亚洲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明确了方向。

我们拥有同一个亚洲,人类拥有同一个世界,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亚洲安全的维护者、亚洲发展的促进者、亚洲合作的践行者、亚洲开放的推动者、亚洲文明的弘扬者,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熊哲 田赟宗)

 

 

 

【责任编辑:王辉】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