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推动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解析《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
王 鹏
2024年04月01日

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该文件概述了航空产业未来六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示范应用成效明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的主要目标,涵盖了创新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等五大重点任务。《方案》的实施将推动通用低空经济的创新发展,并促进其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与协同发展。

《方案》的发布背景

1.低空经济政策密集发布,各地空域有望陆续开放

首先,低空经济已被纳入战略性新兴行业,政策标准密集推出。例如,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明确了实现eVTOL定点运行的目标。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和地方两会热议的关键词。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和生态打造,抓住低空经济发展的机遇期。

同时,空管委划定合法低空G空域和W空域,各地低空空域有望陆续开放。2023年12月21日,国家空管委制定了《国家空域基础分类方法》,为eVTOL、轻小型无人机和通用航空提供了合法的低空飞行空间。湖南已空域全面放开,同时江西、四川、安徽和重庆的低空空域也明显增加。在3月13日,重庆和四川签署了协作推进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合作备忘录,将推动周边地区加入,形成跨省低空飞行联盟,实现跨省低空飞行常态化。

2.中国独特优势助力低空经济

此外,我国具有助力低空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首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可以为低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同时,中国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技术也可以促进低空经济的发展。第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突出,完善程度为全球第一,传统基建和迅速发展的新基建如5G通信、卫星定位、新能源电网等,为低空经济提供了坚实基础。低空经济发展能依托我国基建和产业体系发展电动航空器,利用其赋能基建和产业体系,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最后,我国广阔的应用场景为低空经济落地提供空间。例如,用于紧急物资的运送如合肥省妇幼保健医院的无人机航线节省了40%的时间。同时,“无人机+智慧农业”在新疆的“超级棉田”中得到应用,利用极飞农业无人机等设备实施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两个人管理3000亩棉田。

《方案》的特点

1.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首先,《方案》旨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出加强总体、系统、软件、元器件、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在无人化、智能化方向攻克精准定位、感知避障等核心技术。其次,该文件强调完善通用航空装备产品谱系,包括大中型固定翼飞机、高原型直升机和无人机等,以及推动飞行汽车技术研发,以满足农林作业、工业生产等各种应用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适应性。最后,《方案》提出搭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未来空中交通装备创新研究中心的建立,同时聚焦无缝通信与数字导航、智能化空域管理等,发挥低空智联网技术联盟作用,配合推动低空智联网体系布局。

2.深化重点领域示范应用

此外,《方案》的另一特点是深化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包括扩大航空应急救援示范应用,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范应用,加速城市空中交通示范应用,拓展新型通用航空消费示范应用,以及促进传统通用航空业务规模化运行。其中,该文件重点围绕航空灭火、航空救援、公共卫生服务、应急通信/指挥四大领域,在京津冀、长三角、东北、中西部、边疆等重点地区,扩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示范应用。同时,《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发多样化低空旅游产品,推进“通用航空+旅游”应用示范,并鼓励围绕航空培训、短途运输、农林植保、物探巡检等传统通用航空业务领域,在川渝、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重点地区开展规模化、常态化运行示范。

3.构建高效融合产业生态

最后,《方案》旨在构建高效融合产业生态。首先,《方案》提出促进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与服务业高效融合,鼓励企业在无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新兴应用领域探索一体化商业模式,并发展专业化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运营平台。其次,该文件鼓励深化通用航空装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并支持企业在海外进行研发设计、飞行验证和适航取证。最后,《方案》强调探索通用航空装备产业科技金融合作新模式,通过政策支持和金融手段加强技术研发融资支持,推动多元化股权的通用航空装备租赁公司的组建,并精准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通用航空制造企业集聚。Top of FormBottom of Form

低空经济的发展难题

《方案》将助力打造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然而,作为新兴行业,低空经济仍然面临着一些发展难题。为了进一步支持低空经济的发展,需要解决多方面的技术、政策和市场挑战。

首先,eVTOL商业化需要解决避障、智能驾驶、航路规划、电池技术等方面障碍。由于低空地貌相对复杂,需要三维的自动导航及不同应用场景的导航点和路线规划,且起降时对电池提出了更高能量密度和更高倍率的要求。因此,eVTOL真正实现产业化还需要在快速监测系统、智能系统、航路规划设计、电池系统进行进一步迭代。

此外,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低空经济发展,但政策制定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明确低空空域的管理政策,建立完善的飞行器适航标准、审定模式和技术,优化安全监管体系,并落实好相关法规。

第三,低空经济涉及到无人机设计制造、运营服务等产业链环节,需要进一步明确运营标准和规范,以确保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第四,低空经济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的行业,研发至关重要。然而,相较于国外企业,我国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研发投入水平明显不足。

最后,低空经济产品的高成本使其难以与传统直升机和飞机竞争,缺乏价格优势,这也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