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田赟宗
2024年04月03日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西方舆论场上唱衰中国的论调甚嚣尘上。但是,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的发展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一个强大、繁荣、支持和投资于国际体系的中国是世界的正能量,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在与世界的互联互动中发展,又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不会崩溃

近年来,渲染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奇迹终结论”“经济失速论”“中国破产论”“中等收入陷阱论”层出不穷。这样的声音,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出现过,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出现过,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出现过,在2015年中国股市动荡时出现过,不绝于耳。

而事实上,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不断爬坡换档,提质增速:2014年GDP突破6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20年迈过百万亿元“里程碑”;在疫情冲击大背景下,也接连突破110万亿元、120万亿元大关。

中国经济成绩单分量足、成色好,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有效提升,既有“稳”的坚实基础,又有“进”的广阔空间,“中国经济崩溃论”一再崩溃,“中国经济见顶论”毫无事实根据。不管是关税战、科技战、认知战,都阻挡不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中国在持续发展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历经各种困难挑战才走到今天。1980年以来的40多年间,中国经济增长率平均值达9%,较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平均值高5.6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稳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仍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2010年至2023年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6.8%,较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高3.5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中国经济初步核算的增长率为5.2%,较2022年提高2.2个百分点。

迈上新征程,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航道,中国强调“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主动换档提质,以稳促进。据报道,从中长期看,国内多家机构研究表明,现阶段中国潜在增长率在5%至6%,经济稳定增长有内在支撑。而从高收入国家发展历程看,中国经济正处于人均GDP介于1.2万美元到2万美元之间增长潜力持续释放阶段。“中国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我们有这个底气和信心”。正是基于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一年预期目标设定在5%左右,并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今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

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2023年中国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领先美、德、日、英等发达经济体2.5%、-0.3%、1.9%、0.1%的经济增速。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国高质量发展利好世界,中国已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22个自贸协定,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初生效以来,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将有力提升全球总需求。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外商投资企业已是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在华营业收入和利润已经分别占到中国规模以上工业的20.4%和23.4%,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0.2%。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50%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首选或前三位投资目的地。而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会场座无虚席,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跨国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投资中国,显示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绿色转型,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让世界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田赟宗)

 

【责任编辑:王辉】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