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点燃一个梦 不只需要一场大赛
田雪绯
2015年06月15日

conew_万达嘉华为大赛准备的比赛场地可谓高大上。赵天华摄

万达嘉华为大赛准备的比赛场地可谓高大上。 赵天华 摄

13号是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这对高校的学生来说是关系到毕业证的重要考试。但是为了参加当天同时举办的“安利杯”中国日报首届黑龙江省高校英文戏剧大赛,东北农业大学的两个参赛的学生竟然放弃了考试。“我喜欢表演,我也曾梦想过从事表演事业,但我从来没有想到终于这样的机会,这不只是一次比赛,我心底的梦又重新燃烧了。”

“点燃一个梦”,正是在今年学期开始,当我和相关主办单位商量时所希望达成的目标。因为不断地听有些高校的学生说感到大学的生活远不够丰富,除了考试,谈恋爱,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事情可做。

所以,这次的英文戏剧大赛正好迎合了高校学生的需求,帮助激发他们的阅读经典的热情以及创作力和想象力。因此仅通过一个月的排练,就有来自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石油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的8支队伍在舞台上展现风采。除了中国大学生,甚至还有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巴基斯兰、伊朗、波兰、匈牙利组成了两支留学生代表队。

conew_中式风格的驯悍记引起了阵阵喝彩

中式风格的驯悍记引起了阵阵喝彩

conew_留学生版的威尼斯商人,虽说英语不是母语,但他们竟然也很好完成了作品

留学生版的威尼斯商人,虽说英语不是母语,但他们竟然也很好完成了作品

conew_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凭借精彩演出获一等奖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凭借精彩演出获一等奖

学生们的认真态度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都非常感动。然而问题也来了,一些大学的学生没有戏剧社团,更多的学生只接触过少量的戏剧,因此在最终参赛的比赛的8个剧目中,竟然有4所大学都选择了《威尼斯商人》,而且还都是法庭庭审那一幕,有两个选择了《驯悍记》。也因此哈尔滨师范大学带来的《榆树下的欲望》以最高分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而东北农业大学的《驯悍记》把故事的场景由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转移到了中国的民国初期。演员们身着中式服装的创新为他们赢得了二等奖。

比赛后参赛的学生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哈尔滨学院的学生们对他们的老师说:今后要增加阅读量,拓宽视野。他们甚至已经开始探讨下一届的演出剧目。

conew_除了获得下学斯的中国日报做为奖品和证书,还有带薪实习机会。赵天华摄

除了获得下学斯的中国日报做为奖品和证书,还有带薪实习机会。 赵天华 摄

做为这次大赛的组织者看到大学生那满满的青春活力多了一个释放的舞台,同时又遗憾一个月的确是太短了,许多想象还来不及充分展开翅膀,我和另外的主办方也一致商定:除了每年都力争搭建这样的舞台,还要成立黑龙江高校戏剧社团联盟。因为仅有一个舞台一次濱出还远远不够,根据美国戏剧与教育联盟的一项调查数据,参加戏剧演出有助于提高社交技巧,建立自信心,甚至能让高中生的高考成绩显著提高。

及早尽早地让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地与经典戏剧接触,黑龙江教育界都需要行动起来。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