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从中东铁路到哈欧班列
田雪绯
2015年06月29日

1896年,沙皇俄国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控制远东而在中国领土上修建的一条铁路。这条铁路,向西一直可以走到欧洲,向东能够直抵太平洋。在承载中华民族屈辱与苦难的中铁路中心,诞生了哈尔滨。这个与中东铁路相伴而生的城市,如今正在讲述一个新的关于铁路的故事:2015年6月13日,一辆运载49个集装箱货物的火车从哈尔滨出发,它经过满洲里口岸进入俄罗斯境内,途径俄罗斯后贝加尔到赤塔,之后转入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经叶卡捷琳堡和莫斯科后经波兰抵达终点站德国汉堡,全程9820公里。 哈欧班列运载的49个集装箱的货物,将分别发往途径的俄罗斯、波兰和德国,总货值约300万美金。

而德国当地时间27日凌晨,满载汽车配件、啤酒和生活用品的汉堡至哈尔滨货运班列也驶上了东进的行程。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大部分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是中国对俄、对欧贸易的重要通道省份。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目前国内开通的亚洲至欧洲铁路运营线路中较具商业价值的线路。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介林分析,如果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通往欧洲,搭乘经哈尔滨至满洲里出境的东部铁路通道,比经阿拉山口出境的西部通道,和经二连浩特出境的中部通道,可节约时间和成本。因此,哈欧班列具有经济性、便捷性、安全性等比较优势。哈欧班列运输时间较海运缩短15天左右,较以往铁路线路减少2000美元的每辆车厢运输成本。哈欧班列将每周发一班,实现常态化运营,预计到年底之前,开出26班往返班列,这26个班列已完成50%基础货量的收集,始发段集货覆盖东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华东及日本和韩国的主要城市和港口,欧洲段集货包括德国、波兰、捷克、法国、匈牙利、西班牙等国家的主要城市和港口,并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提供"门对门"服务。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王富宽表示,哈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营,使"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了真正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货物进口,开辟一条全新的物流通道,同时将打通中、俄、欧货运大通道,开启国际经贸合作重要门户,促进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向黑龙江集聚,带动沿线贸易和产业发展,构建黑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哈欧班列线路图

时间再次闪回到百年前的1901年中东铁路全线临时通车。之后,中东铁路如同一条锁链,不断勒紧整个中国东北的咽喉,中国的资源通过中东铁路遭受了空前的劫掠。关于这段历史哈尔滨的城与人曾经讳莫如深。如今的"治愈系"哈欧班列开通,这个城市的轨道终于可以用全新的姿态抚慰历史留下的疤痕。

关于作者:田雪绯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