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何  >>  正文
金何:别用你认为的正确革《小时代》的命
金何
2015年07月10日

《小时代4》暑期上映,我看到豆瓣上有人问是否有负分制。无论你如何吐槽这部电影,无论你如何黑郭敬明,你都不能否认,这部电影掀起的舆论狂潮犹如狂飙突进。

骂的人不少、讽刺的人不少、因为票房成绩摆在眼前,不得不甘拜下风说郭敬明具有商业头脑的人也不少、当然黑郭敬明的人更不少。

但是,似乎很少有人想过,为何会有人心甘情愿掏钱去看这样一部在很多人看来不是电影的烂电影?

很多人都在说这电影有多不好,有多误导青少年的价值观,但人们就是像飞蛾扑火一样义无反顾地围上去看。很多反驳的人道理说的一套一套,但无论你怎么说,就是鲜有人去听。其实,这里面的个中缘由当你静下心来也就明白了。所有的价值观(包括好坏),都是通过一步一步的洗脑来进行的,从来没有听说过哪种价值观能够通过强制的手段推行下去。所以,当人们诉说着这电影有多么烂的时候,恰恰是想把所谓的好的价值观推行到接受这部电影的人的身上。但你我也都看到了,越是强行的,效果越是适得其反。

再者,这世上所有的观念都不会横空出世,没有社会长时间的孕育,又怎么会诞生琳琅满目的价值呢?就像德国人养育了希特勒、苏联人抬高了斯大林、当然还有在美国社会观念里生长起来的林肯。当我们都在一致吐槽小时代误导青年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想想,是什么样的土壤孕育和滋养了这些东西的诞生。

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人们做着同样的手势,接受着一致且唯一的观念。文革的时候,我们的父辈们一致挥舞着红宝书,喊着同样的口号,他们的兴奋,跟他们生活的时代息息相关。

我相信,郭敬明的《小时代》没有这样的威力。而那些拼命抵制的人,却想用所谓正确的价值来引导或者强制让郭敬明旗下的人改弦易帜。我想说,这样不好,纵然你真的是正确的,也得接受这个社会上有良和莠。

社会的价值是多元的,正确的东西不会是通过强制的手段推行的,而错误的东西,一定是在洗脑中让你失去自己。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家,文章见于思客、上海观察、南方周末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