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我听小布什“谈理想,谈人生”
田雪绯
2015年08月10日

8月1日的晚上,我住在广州的这家酒店安保忽然升了级: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到了,在当晚的安利(中国)20周年创办庆典上,做为安利创办人家族的老朋友,这位前总统应邀发表演说,并回答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的现场提问。

小布什演讲前现场表演活出精彩

                                         小布什演讲前现场表演活出精彩

随着小布什的弟弟宣布有意竞选下任美国总统,布什家族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做为一个充满争议的总统,围绕小布什的话题总是绕不开战争。电影《华氏911》里,当他听到两架飞机炸毁双子塔的时候,正在给孩子们读“小山羊”的他脸上的木呆呆的表情成为了大家嘲讽的对象。也使他自己在评价这部电影时都说:“影片里扮演总统那个演员演技很差劲”。当然,这个记录片里那个总统扮演者正是他本人。电影极尽所能地剖析他入主白宫期间发动的对阿富汗战争和对伊拉克的战争,而发动战争的理由“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至今未能找到,国际舆论对当初发动伊战是否有必要颇有争议。不少人相信,小布什政府在这上面撒了谎。 

小布什在安利(中国)20周年庆典的演讲

                                     小布什在安利(中国)20周年庆典的演讲
似乎知道人们对他的争议点所在,1号的演讲现场,尽管身在中国小布什仍然不可避免地谈起这个话题,他依然以“战时总统”自居,尽管并没有人提出那两场战争向他发难,但他还是不失时机地试图坦露心扉:“可以说,我做总统时没有说过谎,没有做过违背良心的事情。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小布什称自己“面对攻击,必须去捍卫祖国”,尽管出兵是自己在任时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但令他骄傲的是,他和他的团队保证了美国“没有再次遭受打击”。 
当然,他此行到中国广州,主要目的并不是要解释那些纠结的过往,他的主题不再是战争和国家,他骄傲地说起自己现在的新职业:照顾外孙女,而且三周后,还将有另一个外孙。他就这样以这个全新的“职业身份”,将话题顺理成章地转向家庭、职场,这的确是正能量满满的演说,他和安利公司的员工和营销员们畅谈职场、人生、未来和理想。
他鼓励大家创业:在美国,70%的新工作都是来自中小型企业,为我们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一个公民拥有自己的事业,会让你关心未来的发展,会更有梦想去努力创造。任何一个愿意承担风险的社会都是一个重视发展的社会,就像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一样,而在座的大家都是这个伟大国家的一员。
小布什以当总统的经历告诉大家怎么样当一个领导人:好的领导者会聆听他人意见,有时候有人会说“我什么都知道”,但其实没有人“什么都知道”,所以一定要保持开放的心胸。 

与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现场对话。

                                    与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现场对话
面对安利公司董事长的关于“总统父亲”的提问,小布什回答:父亲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我爱你”,特别是在我最艰难的时刻。他曾经经历过我经历的压力,他会给我打电话,给我鼓励,这对于我来讲意义重大。所以我与他的关系,可以说是儿子对父亲的感情。就这样巧妙的回答把“总统父亲”拉回到“家庭父亲”。
他分享最新爱好:我决定开始画油画,我以前从来没画过,我的母亲、太太、女儿和朋友们都不相信,但四年过去了,我画得不错。所以我们应该勇于尝试生活中的新东西,新事物,只有尝试了才知道你能够做到什么。
这的确是一个够励志,够温情的演讲。听到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是勇于尝试,活出精彩。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