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对话静波大和尚 教徒怎么避免走向极端
田雪绯
2015年11月20日

静波大和尚开示教徒如何避免陷入狂热极端。田雪绯 摄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说过,“宗教是国家的义务警察”。但是宗教极端主义者近日却恰恰在法国上演了让警察头疼的恐怖事件。这些极端分子在全球各地,不断地以制造恐怖事件“刷存在感”,让人们失去安全感,让世界陷于不安和恐慌中。
他们假名教徒,实则走火入魔。在法国的街头就有人举着牌子“我是穆斯林,我不是恐怖分子”,试图帮助人们划清界限,不要将两者混淆。事实上曾经发生在中国山东招远的邪教“全能神”麦当劳杀人事件,总部在台湾的“血水圣灵”四处宣扬世界末日,广东揭阳惠来县男子吴泽衡上世纪90年代创立“华藏宗门”,以男女双修为名引诱、胁迫多名女弟子与其发生性关系……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狂热极端分子在中国也有存在。
那么宗教信仰者应如何避免成为狂热分子进而走向极端?在中国,如何防止屡禁不止的邪教扩张?哈尔滨一个刚下过雪的下午,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进哈尔滨极乐寺,拜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哈尔滨佛学院院长静波大和尚。
“法学家铂尔曼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他将形同虚设’。所有的宗教教义都是求真、求善、求美的,是理性的。无论信什么教,生存在祖国大家庭里,首先要信仰并遵守共同的规范,也就是法律。”但是极端的信徒偏离了法律的轨道。
那些法国制造恐怖事件的极端分子当然不是穆斯林:“我曾在印尼爪哇波罗佛图大佛塔进行佛教的卫塞节活动,当地的穆斯林没有排斥我们,对我很友好宽容。我在各地参加一些会议的时候也遇到穆斯林、基督教徒,有些人还希望我去给他们讲佛教的教义,他们都是很有胸怀的人”。
但是为什么一些人却以各大教派的名义渐渐走上邪路,不仅没有走上求真、求善、求美的道路,反而走向了反面?
因为“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满天飞了”……静波法师如是说。
“如今我们社会为这样的人群提供了土壤和温床,人们为了利益及各种目的不择手段,有些地方把寺庙变成经营场所,烧高香,算命、看相,鼓励人们在这里让欲望继续膨胀。把这里变成追求金钱、名利的地方。”
“我现在觉得最悲哀的是,走近我身边的几乎没有人问我佛法,都找我算命、看相,甚至有的人问我你会念‘倒霉咒’吗?我还听过有人说‘我要用大悲咒咒死你’……我和他们说我不算命、不看相,有人会开始鄙视你、远离你,认为你没有本事,不是高僧……于是,滑稽的事就出现了,我在一些自称佛教信徒中竟然真的发现有人会念‘倒霉咒’,会帮人‘打灾’。翻开佛教的教义和经典,没有一句是所谓的倒霉咒啊。”
因为这样不合格的信徒,就容易被利用,被煽动,如果这时候假和尚、假道士或者是有各种政治或其他企图的人,就可能指挥这些人盲修、瞎练,并最终走向极端。
好的信仰都是让人改变任性、嚣张和傲慢,没有理性的信仰就会让人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赞毁他……人们最初进寺庙或其他宗教场所的时候通常是有诉求或者有苦恼的,宗教帮助人们在痛苦时候心理平衡,在得意忘形的时候冷静和理性,这是信仰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寺庙等宗教场所应该承担的信仰责任。” 静波法师指着在极乐寺内烧香磕头的人说:他们有欲望有烦恼,合格的僧众和寺庙应该正确地引导他们生起智慧解脱自在,而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他们可能就会出去听邪师说法。
政府要加大力度惩制假和尚、不给以经营骗钱为目的私建滥建的庙宇和假借宗教之名的活动场所以生存空间。政府、正规的宗教场所和信众各自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当务之急是让“真理赶快穿上鞋子”,这样才能制止“满天飞的谣言”。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