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正熹  >>  正文
中国病人:养生是个伪命题
崔正熹
2015年12月23日

有些不差钱的人爱矫情,习惯了“小病大养、没病呻吟”的节奏,这些人对医疗服务水平的差评最多;而更多低收入人群会选择对小病自行处理,扛一扛就过去。GDP数字越来越繁荣、我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空气、水、食品的污染事件频发——这些都让活着的人越发没有生存的安全感,于是养生开始成为冲破生命阴霾的灯塔。不论你有钱没钱,生老病死面前人人平等,有钱人惜命,没钱人看不起病。养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跨越阶级的生存方式。

634970338605156250

嘴里起个疱,脸上出了疙瘩,早起有点头晕……有个头疼脑热你第一时间可能不是奔赴医院求医问诊,而是打开电脑百度一下,看看各种“业界良心”对你的忠告,你并不知道网络另一端的给你解答疑难的人是谁,但你仍深信不疑。

当养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活着就有了更多的动力。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赶时间去健个身;熬夜过度,饮食不调,吃点浓缩提取胶囊“补给”下能量;到了周末挤车也要体验一把农家乐,毕竟吃了那么久的地沟油。养生概念的产品越销越火,因为商家知道,你活的没安全感,而你又想多活几年。

还有一个调查显示,如果奖金足够高,82%的人会选择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今天拿命换钱,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拿钱换命。养生的火热正透露出中国人对于健康的焦虑。老人害怕老无所依,年轻人则担心身无所养——即使你找到了养生的决心,却依然找不到放松身心的假期、找不到安全的餐桌、找不到清新的空气、找不到让你好好养生的钱——今时今日,假不是随便请的,医生是要讲潜规则的,食物可能是有毒的,养生节目讲的也可能是忽悠人的,当然,钱也不是让你边养生边挣的。也许今天你一直坚持的养生方法、一直服用的养生食谱在明天会被披露是中谣言炒作,那么后天你也同样会找到别的方法来把养生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尽管被骗了,但你仍旧对养生抱着热切的渴望。

你想享受宁静的生活,却又怕在公司的地位不保;你向往纯天然无添加,却又将脸颊涂满化学药品;口口声声说隐居,却又拼命想在市里买套房子。你的内心煎熬着,憧憬着梦想又焦躁着现实,心里承受之苦,远超过了肉体。养成,或许只是一种心灵的慰藉,是一个互害型社会的伪命题。

养生是一门大生意,花样翻新不断,让人眼花缭乱。但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人都在养生。但身体再好,心中有病,还是个病人。

徐文兵说:先知自己,后知世界。养生的核心是养心,养宽心,养良心,养信心。

毕竟,养生是术,养心是道。最好的养生,或许就是顺其自然,养生噱头花样繁多,最后或许只会变成花样作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中国日报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