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松花江上的纤夫
田雪绯
2016年12月22日

严寒加剧,哈尔滨火热的冬天到来了。各个地区冰景建筑工地,动辄几百人,甚至上万人,都在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经历了十余天的奋斗,松花江上的采冰人也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

12月14号,当我今年冬天第三次去江面上时,采冰人已经认识我了,看到我来,马上喊到:“看啊,她又来了,赶快擦擦脸上的泥,拍个好照片,给大家留个好印象”。然后他们一起比个“V”字,留下了一个欢快的合影。每次去江上采访的必修课是“武装到牙齿”,12月5号采冰的第一天,哈尔滨的最低气温就降到了零下27度,在没有建筑物的遮挡,凛冽的江风更是吹得嘴唇都是僵的,说不出话来。但是12月6日,松花江上很多的采冰人热得脱了棉袄,一块浮冰有600公斤,靠四个人一起从松花江上打捞起来,他们说,采起冰来太热了,穿多了会浑身冒汗。

一个冰块600公斤重,要几人合力才能拉上来。

今年38岁的赵国居住在具家在肇东市东发公社,距离哈市的采冰地点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听记者问到“家里有几个孩子”这个问题,他几乎是喊着回答“啥?几个?一个养起来都费劲了!”家里有父母妻儿,还有两亩地,靠着他一年的三万多块钱的收入,“物价都在上涨,孩子才12岁,将来还要上高中,上大学,娶媳妇。”除了冰雪大世界,还有其他景观区的冰景,采冰期大约20天,四五千的收入对这个家庭很重要。中午休息的时候,他坐在江面上打开自己带的盒饭:蒜苔炒鸡蛋,他说是媳妇早上2点起来给他炒的。每年松花江可以取冰的时间在12月5号左右,冰雪大世界圣诞节前后就开幕,冰雪节一月五号开幕,进入2月份,天气如果热得早,就要闭园了,所以早抢出一天工期对投入巨大的冰雪大世界来说是很重要的。他每天2点半从家出发,和几个村里人一起乘小面包车,他必须3点半准时穿着毡靴子到江面上。凌晨3点是每天最冷的时候,但他说干起活来很快就热了,就是在水里打捞浮冰的时候,脚里有时候会灌进去冰水,每年都不可避免冻伤,但是“这冻伤很快就好了,没事儿”。他现在没有时间担心脚的冻伤,他担心的是动作力度稍微掌握不好,一块冰就摔成两半成了废品,他也要小心防止自己掉进冰水里,那才是真冷得彻底,和他一组的葛赵红第一天就不小心踩进冰窟窿里,到附近的窝棚里烤了好长时间的火才烤干。

和着江风吃媳妇炒的菜,比起其他泡方便面啃干面包的人,赵国说自己很幸福。

松花江水流稳定,冰晶核在冬季特定的温度下不断生成又不断被打破,于是就生成了致密均匀、通体透明的冰块,这种优质冰块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最好的原料。如果用自来水冻冰,冰里面有气泡,不结实也不美观。每个采冰小分队共有十人,流程是先用电锯把冰面上按1.6*0.8米的尺寸切割好。然后小分队一起人工“炸冰”,用冰钎子撞击冰槽,直至冰块与冰面分开。然后四个人用绳子一起像纤夫那样把浮冰拉上来。家住哈尔滨江北的孙大军从24岁开始就拉冰,至今正好十年了,他说,明显感觉到体力不如24岁的时候了。

采冰第二步,把冰炸开,需要十人团队一起喊号子用力。

据冰面上负责协调调度的赵玉波介绍,像这样的小分队仅为冰雪大世界采冰的现在在松花江上共有五组,还有其他冰景建设的就更多了。每天每个小组打出2000多立方米的冰。有四五十台车在等着把冰运到冰雪大世界。

当我14号再到江面的时候,还恰好遇到了九天前的来自大庆的司机姚庆丰,他排在一条长长的等待运冰的大货车队里。5号遇到的时候,他说一天就拉了7车冰,今天再问竟然只拉了4车。这是今年是第一年开着货车来拉冰,早上四点多钟就来等,由于今年的车多,大家排队等着,他说:比起在江面采冰,他才是更冷的,因为不能运动,只能在这等着。“只要有别的活儿,我就坚决不干了。”几天不见,他的外裤从上到下全部撕裂了,在寒风中像一面旗帜在裤腿那里飞着。

看到我站在车下边采访,姚庆丰说:“你不要命了,这冰特别滑,叉车装车时万一偏了,砸上你不是闹着玩儿的。”

今年的冰雪大世界用冰量达到18万立方米,为历年之最。这些采冰人,一块块地从江里面打捞出切好的浮冰,堆砌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从采冰的第一天开始,十五天后冰雪大世界就会试营业了,但是对这些采冰人来说,票价太贵了,“我们从来没有看过建好的冰灯是什么样的。”

每到冬天,松花江上那些运营狗拉爬犁的人都会在互联网上招来一片骂声,人们质疑:为什么这些人就要坐在那上面,有什么乐趣吗?这是赤裸裸的虐待。但是,并不会有人问:人们为什么要看一个冰雪世界,有什么乐趣吗?是对采冰人的虐待吗?这当然是个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怎么能让采冰人更有尊严,有资格有能力欣赏自己参与建设的作品?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