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为了智障孩子我们还需要无数个张杰
田雪绯
2017年07月07日

张杰的眼睛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不只是美丽,还因为在提起她的孩子们的时候,眼睛里忽然闪过的光彩掩饰不住的光彩,让人百看不厌。
张杰突然火了,这位曾经打破世界记录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前世界冠军的七台河家里和学校里,前来拜访她的人应接不睱,加上繁重的教练工作,她终于因为过度疲劳,进了医院打起了点滴。然而7月3日面对新一轮的采访团,她拨下针头,赶到学校,向采访的记者们致谢:谢谢你们能一起来,给我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体力。


冠军张杰让智障的孩子相信,他们也一样可以成为冠军。

她的学生们和她一样有礼貌,对着来访者,集体站起来说老师好,你们辛苦了。张杰说:这是因为孩子就是镜子,你对着镜子笑,他也会对你笑。育霖的妈妈王静玉清楚地记得孩子第一次会说谢谢是2016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学校里组织冰上聚会活动,当一块蛋糕送到育霖的手上时,这个一周岁被发现是自闭症后从来不和人交流的孩子说了声“谢谢张教练”。这声谢谢让一度绝望的妈妈和教练一起哭了。
他们是26个特殊学生: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障、听障、或家族精神病史,他们有的曾经根本不会和他人交流,有的看到陌生人会狂燥。如今,他们在七台河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室里,安静地等着被她们称为教练妈妈的张杰今天的心理辅导课:画一只穿着冰刀的小猪佩奇。
台上的教练示范完毕,只见孩子们大展身手,画出了千奇百怪的小猪,多只眼睛的,或者没有鼻子的,别说有的画得很是像样,他们无一例外都得到了教练妈妈的褒扬,一个大大的拥抱,一个甜蜜的吻或者是互相击掌。这些大作被张杰拿回家收藏起来。
张杰不厌其烦地又一次讲述她的经历,来访者反复回她为什么想起来放弃日本的好工作前景要回到家乡专门针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进行训练,还是无薪的义务的?她说:“为什么?看看他们现在多好,多可爱!这不就是答案吗”说这话时,张杰漂亮的眼睛里当然又闪出了和平常不一样的光采。
从短道速滑退役时,冠军张杰获得的国家级以上奖牌200多枚,为了补上当初运动时落下的文化课,她去黑龙江大学学习后又和丈夫去日本留学,她选择了营养和运动专业并获得了《知的障碍和高龄者介护免许(资格)证》。学成之后,她想,运动能帮助智障的孩子得到恢复,而在我国,这样针对孩子的运动康复却还是空白,也许我回国能帮助国内的智障孩子做点什么。张杰就这样和丈夫离开日本来到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讲述了他们的想法。
尽管学校的很多老师和学生家长,都不敢相信这些智力和身体都有最严重问题的孩子能玩儿什么滑冰:他们话都听不明白,路也走不明白,摔坏怎么办?但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白兆祥却毅然决然地决定支持这个七台河走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全校一百多个学生中,挑出了26个学生进入了特训班,标准是:只要会走路就行。他们会走路,但是站在队伍里摇摇晃晃的,他们中有唐氏综合征4人,自闭症1人,多动症、精神障碍、行为障碍、智力低下16人,听觉障碍5人。最初的课堂混乱可想而知,听不懂指令,哭闹的,借上厕所的机会溜号的,顺拐的,单腿蹦的。他们的接受能力比想象的还要差,一堂课下来,这个运动员出身的教练,累得都站不起来了。


张杰在训练中
张杰想到首先要给孩子心理辅导课,刚开始找了外面的心理老师,但是孩子们看到陌生人有的激动得放声大哭,而且心理老师用的正常人的方法,压根行不通。她就自己研究了一套可行的方法,教孩子们画画,画冰刀,画他们自己的内心世界。让人惊奇的是,孩子们知道她对他们的爱,画出来的画大多是献给她的。渐渐地她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爱,并且开始叫她教练妈妈,有几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干脆直接叫起了妈。

为了引导他们上冰,教练妈妈在训练的时候扮成卡通小白兔,大熊猫。唱着儿歌:“我是一只小白兔呀,小白兔”经过一年多的陆地训练,2016年1月26日的第一次上冰,二十多个孩子大部分在冰上爬行……
时间的手最温柔,三年的爱心、耐心和陪伴实践证明了张杰的带来的运动康复理论,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自己穿冰鞋,体育增强了谐调性,通过集体练习他们学会了关心家人和队友,看到教练妈妈手上带着针头,“大宝”和“高萌”都心疼极了,高萌还拿来了一个桃子,使劲要求教练妈妈吃掉,不吃就不训练。

张杰教唐氏儿学系冰刀的鞋带。田雪绯摄
张杰在QQ空间里三年多的带图片教学日记印成了四个厚厚大本子,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不易:2015年3月9日“我们的孩子,或许从来不能集中精力听你讲课,或许很难从内心与你正常沟通,或许反复讲解和示范都做不出正确动作,或许有的连鞋带都不会系,但他们每次训练都在努力着,都在他们各自的世界里诠释着对滑冰的热爱”;2015年6月8日“龙龙看来是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呀,连日来系鞋带练习有了成效”;2016年7月7日“最近进步不大的小豆包不会做的动作,哭泣了很久,影响了训练。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训练有些分心”;2017年2月14日“一进馆,地上到处是来运动的人丢的垃圾纸屑矿泉水瓶,正和家长谈着孩子的情况,就看到孩子们都弯下腰去拾捡垃圾了”;2017年3月21日“刚刚进行的女子111米决赛中,高萌获得中国特奥速滑队第一枚金牌;2017年3月22日“请为中国红孩子喝彩,孩子们实现了我尝试,我努力,我最棒的特奥精神”这是纪录奥地利格拉茨体育馆,张杰队里的唐春雷,高萌、聂双月三个入选国家队的孩子在第11届冬季特奥会速度滑冰取得的4金2银的成绩。

提起获得金牌的过程,真是惊心动魄,本来训练时好好的学生们一听说比赛就紧张,“和谁比,比什么,为啥要比”,这些智障孩子 没有概念,“大唐”上了冰就摔倒,高萌则是食欲下降哭鼻子,张杰说,她就反复安慰他们,用英语和发令枪模拟比赛现场,终于让他们战胜了高大的欧美运动员。
多年辛苦努力化成了闪光的金牌,伴着张杰和冠军们载誉归来,校长白兆祥首先长舒一口气,金牌当然不是最重要的,白校长说,但如果不是金牌,我这个华而不实的帽子就要扣实了,这三年来,一直有人认为我在支持张杰做着无意义无价值的事。
金牌来了,为孩子带来了新的希望,三个获奖的孩子家里都很贫寒,这回政府帮他们落实了廉租房。聂双月家里姥姥舅舅爸爸都有精神类疾病,全家六个人仅靠妈妈做保姆为生,这个本来需要特殊护理的孩子如今用自己的努力让曾经租住在车库里的一家人住进了新房。热心人和企业纷纷前来,有的要捐物,有的要给孩子们钱。对于这些爱心教练妈妈张杰会让他们掌握节奏,不要过度,她说,孩子们需要关爱不假,但是也要适度控制,不能让他们和家人认为,因为我有问题,所以社会或他人帮助我就是应该的。金牌是孩子们能力的一个证明,她更希望孩子们明白自己完全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实现价值。还要明白虽然他们身体有问题,但他们要知道别人给他们的爱不是理所应当的,对待别人的帮助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时间,她就带他们去福利院,看望孤儿,让他们知道自己有残疾,但他们是幸运的,有父母家人陪伴;带他们去公园捡垃圾,让孩子们知道自己对社会是有用的。
如今让张杰最担心的是,许多学校里的孩子们就要毕业了,在学校里,他们有和社会和他人接触的机会,毕了业怎么办?张杰特别希望未来有那样一个庇护工厂,这些孩子们可以在里面,做烘焙,或者洗车,或者手工艺品,不求竞争,甚至不需要给太多的工资,但是让他们有事可做,让他们的家庭和正常家庭一样,满怀希望地活着。她说:这个社会不仅是正常孩子和正常人的,也是这些残障人的,只有他们也有幸福的生活了,才是真正和谐的社会。
张杰的事迹见诸媒体,全国各地好多家长打电话,希望把孩子送到七台河的这个特殊的训练班。来自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智障儿童可能已经近千万,那么距离和谐社会,我们还真的需要更多的、无数的张杰。来自黑龙江七台河这个特殊训练班,不应该只成为典型,而更应该被鼓励复制,被奖励模仿!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