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天保工程后,森林换了馈赠方式
田雪绯
2017年08月28日

她拉着我们一行记者进了她的展室一一展示她的宝贝:桦树汁,白兰地,蓝莓汁,刺五加饮。听说我开车,不能品尝她自酿的白兰地,她的表情遗憾得像是我今天错过了一个亿:“那就倒在你的手上,你搓一搓,你闻一闻,闭着眼睛体会我的白兰地的清香……”

我不懂白兰地,不过那一天我确实觉得她的白兰地是全世界最好的,不仅是那白兰地散发的味道,还有我面前这个63岁的女性,对森林的热爱,把我带入了那个情境。

“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柞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到现在,徐静依然记得小学语文课文里这段文字里对小兴安岭、对白桦的描述。也正是源于对白桦树深深的热爱,徐静在2014年创立了伊春市天地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生产白桦汁饮品时,她已经60岁了,而国家天然林保工护程当时已经在伊春实施了十余年,彼时的森林资源正在逐步恢复。

徐静在公司的展室中展示她从森林中得到的宝贝。

自幼在伊春这座森林城市长大,徐静对各种树木再熟悉不过了。“白桦,小兴安岭浩瀚的林海中一种神奇的树木——它既具有红松般的刚劲挺拔,也拥有杨柳般的娇柔婀娜。很久以前,白桦汁曾是鄂伦春人的饮料。”她就是用这个树中“精灵”创造了森林养生酒业的“神桦”,也因此使得中国森林养生果酒这一细分品类在国际高端红酒投资、收藏市场上拥有了一席之地。

早在1985年,当时刚三十出头的她在北京参加一次科技成果展会时,看到了俄罗斯有关白桦树液开发的资料,很受启发。“在俄罗斯人的眼中,白桦树是吉祥幸福的化身,在我眼里,白桦树是美丽、纯洁、执着的代表。最为可贵的是,它树体内所产生的液体是一种极佳的生活饮品。于是我当机立断,拿出自己好几个月的工资买下这资料,还请了翻译,将资料译成中文……”

“由于俄罗斯气候等条件与伊春有一定的不同,两个地方的白桦树也不完全一样,因此这份资料事实上只提供基础研究的依据,对伊春白桦树汁液的提取是经过了无数次试验才获得成功的。”在随后的三十几年中,徐静和她的白桦就从来没有分开过,不断的研究、探索。机械工程专业出身的徐静为了能更好地研究白桦汁,又重新拿起书本,自学起食品工业来,同时还利用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参加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相关的培训课程。

“天然桦树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营养丰富的生理活性水,是桦树的生命之源,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果糖。汁液含有20多种氨基酸,24种无机元素,维生素B1、B2 和维生素C,多糖和还原糖,因而桦树液的酒和饮品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的保健作用,是新时代最具希望的功能饮料酒之一,被欧洲人称为天然啤酒和森林饮品,桦树液酒也因此成为安全、营养、健康的养生酒。”一提起白桦汁,徐静完全停不下来。除此之外,还有蓝莓、刺五加等等,问及她肤色和气色好的秘方,她从展室迅速拿出了她自酿的浓缩刺五加饮料“每天睡前喝一支”。

“相比长三角地区,伊春在物流、包装、人力等方面都不具有竞争优势,但是这里可以为我提供最新鲜的原材料以及优质的没有被污染的水源,这些才是生产高品质产品最重要的条件。”徐静说。

2016年6月15日,徐静带着她的“神桦”牌白桦树液酒在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当日开盘就以216元的价格涨停,首日涨幅为20%。

黑龙江的许多产品给人以原始或者是粗糙的感觉,徐静有机会就会试图转变外界的看法,她重视科研,绝不生产低价产品:公司已经拥有自己的新资源森林食品科研所,结合欧美及国内先进发酵技术,成功研发多项专利技术,数十款新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开创了新资源森林食品多形态产出的先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占70%以上,现代化生产厂房面积达4500平方米,拥有萃取、浓缩、生物发酵、灌装等多条现代化生产线,标准低温贮藏库近1000平方米、大吨位低温发酵罐数十个。她的产品开始走进高端健身会馆、高尔夫俱乐部等场所。

曾经以砍伐树木为生的人们,如今用另一种方式接受森林的馈赠。天保工程实施以来,伊春国有林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他们摇身一变,成为种植木耳的生产能手、植树防火的护林人、国有林场的采山人,农家院的主人,或者是徐静这样,珍视大自然的馈赠,把对森林的热爱,打造成别样的神奇。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