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世界最长高寒地区快速铁路满月了
田雪绯
2018年10月31日

知道吗?大众口中的广场舞,其实最早是由黑龙江佳木斯的一个退休干部发明的,本名叫佳木斯快乐舞步。除了为全国输送了欢乐的广场舞快乐舞步,佳木斯地处三江平原腹地,还是黑龙江的粮食主产区。然而多年来,佳木斯沿线铁路不发达,多个县市不通火车,从省会哈尔滨到佳木斯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至少6个小时,车上人多票少路途拥挤,每次提起到佳木斯周边的“祖国大粮”去采访,那简直是要先做几次深呼吸。

首趟体验列车乘务员的迎宾操像极了佳木斯的快乐舞步。田雪绯 摄

金秋十月的黑龙江三江平原再次迎来了丰收的消息:连续5年粮食稳产1200亿斤,七年产量居全国首位;世界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哈佳铁路的正式开通,该条铁路开通后,哈尔滨至佳木斯乘火车时间由原来最快5个半小时缩短到最快2个小时,结束了沿线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再去采访,不用提前几天规划,当天即可往返。新线的开通,也让北京旅客享受到只需换乘一次,北京到佳木斯可节省11小时的出行便利。10月29日,哈佳铁路开通满月,累计运送旅客67.9万人次。

哈佳铁路的开通,不仅让人们出行更方便,而且带动了沿线的经济旅游发展。哈佳铁路方向的抚远,是我国的东极,这里有东方第一哨,有黑瞎子岛,有珍宝岛,不但有景色,还有历史,值得游客去感受一下。哈佳铁路沿线各地风景秀丽,历史文化遗迹、美食特产丰富,哈佳铁路开通后,结束方正、依兰、得莫利、高楞等沿途近八成区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沿线长寿山、二龙山、五国城、得莫利炖鱼等风景、美食也因这条铁路的开通吸引大量游客到来。

对于乘客来说,提速就是归乡的路不再漫长。田雪绯 摄

作为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哈佳铁路与哈齐、哈牡、牡佳客专共同构建龙江一至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并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成为连接黑龙江省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将极大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流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寒冷地区、小半径曲线、大桥和山区的无缝线路建设是我国铁路建设的四大禁区。经过30余年研究和不断实践,我国高铁能在-40℃至40℃的环境中运行,在从冰冻环境瞬间进入湿热环境时,避开“冷凝水陷阱”,无论舱外多冷,耐寒列车内始终气温舒适,我国已经系统构建了完整的高寒铁路技术体系。哈佳快速铁路的建成,充分显示了我国已掌握在高寒地区修建铁路的技术,对内搭起了中国“八横八纵”高铁路网最北“一横”的骨架,对外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作用越发明显,对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黑龙江省对俄全方位合作交流有重要意义。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开通后,佳木斯也将成为对俄重要城市,哈佳铁路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新通道,对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