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龙菜,龙江的新机会
田雪绯
2018年11月29日

龙菜是什么?听说过川鲁粤菜八大菜系的人听这个词都有点发懵,没错,连黑龙江人自己第一次听这个词也发懵。

我们一直把自己的菜叫东北菜,尽管生于斯长于斯,外地朋友来了,想吃龙江特色菜,还是一股脑儿地叫东北菜。尽管黑龙江特产三花五罗,尽管是锅包肉这样最受外国人欢迎的菜的发源地,尽管有小鸡炖蘑菇,酸菜炖粉条,但是头脑里还是不太清晰,甚至也一直觉得东北菜不太上得了大雅之堂,有时来了贵宾也不好意思到东北菜馆去招待。上大学那会儿,亲戚从南方来请我和同在大学的表姐一起吃饭,按照亲戚在南方的经验,他觉得穷学生肚子油水少,一个人得俩菜,尽管我和表姐一起制止,他还是点了六道菜。及至上菜的时候,他先崩溃了。随后十几年里,提起到哈尔滨的这餐饭,他还会和朋友们绘声绘色地讲:“黑龙江的小鸡炖蘑菇,竟然是一整只鸡啊,用盆上来的,有洗脸盆那么大,蒸茄子土豆也是用盆上来的,也是洗脸盆那么大,我们六道菜,六个洗脸盆。”

所以为了避免尴尬,我通常请外地亲友都去俄罗斯餐馆,只有比较熟悉“不外的”的,我才领他们到当地的特色馆体验地产美味。

22日,黑龙江省工商联餐饮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龙菜”品牌论坛在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盛装开幕,近千名来自全国著名餐饮名店的掌门人及负责人齐聚龙江,行业大咖们共同筹谋美食创新之路,共襄“龙菜”发展盛举。

参会之前,我脑子里首先竟然是想起了亲戚比划那六个洗脸盆的样子。带着诸多的疑问采访了《中国菜34-4体系》一书的作者、34菜系学说的提出者、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先生。

从去年12月34个菜系第一次提出来,到今年3月份出版相关书籍,刘广伟说,他希望给中餐产品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对中餐产品集群进行系统的分类和梳理,而过去民间流传的八大菜系太过宽泛,并没有真正地给中餐进行完整的归类,他新提出的34个菜系、92流派、3万余款产品,力争让每一款中国菜都能有自己的位置,一个都不落下。

刘广伟在龙菜品论坛上发言。

作为34菜系之一的龙菜品牌,刘广伟认为这不仅是餐桌上的锅包肉、酸菜粉条,甚至也不只是红肠大列巴啤酒,而更应该走出餐桌,成为振兴老工业区的一个重要抓手,形成一个产业链。黑龙江的寒地黑土,干净的山水孕育了好的食材,一些已经在省外有名的五常大米,克山土豆,亚沟粘豆包,平山干豆腐等等,都是可以纳入到龙菜品牌下,作为发展旅游民生经济的一部分。

“一道美食的出品六分靠食材,四分靠手艺,少添加,一年一熟,这些都是宣传的重点,黑龙江的餐饮、农业、粮食深加工,各个环节都应该可以纳入到龙菜品牌的打造中来。”刘广伟认为,“黑龙江各级政府应该带头抓龙菜品牌的打造,号召百姓以龙菜为荣,一言一行都应该维护龙菜的品牌,而不只是把浪费当豪爽。”刘广伟相信,政府重视,企业用心,全民推动,一定会把龙菜品牌擦得亮亮的,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曾经我们的地产菜没有归属感,难登大雅之堂,曾经我们的浪费成为外地游客的笑柄,如今刚刚结束的“龙菜”品牌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作为餐饮行业的从业者,要严格实行餐饮及食品安全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的监管。饮食安全、绿色健康是餐饮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践行“龙菜品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是促进黑龙江餐饮企业对外交流的重要基础。同时,龙江餐饮行业也会借助龙江传统饮食文化等软实力,建立一系列以“龙菜”为主的一流餐饮企业品牌,为“龙菜”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