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农村电商基础更牢靠
魏延安
2019年02月21日

正在大家热热闹闹庆元宵之际,一年一度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元宵节晚会开始前正式发布,就像是在元宵节给农民送上一份厚礼。读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显感到一种紧迫感。文件一开头就说,“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同时,基于国际、国内形势,必须“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文件第一部分就直接部署最为紧迫的任务——脱贫攻坚,与往年文件布局明显不同。而为了实现“三农”目标,文件将中央前期提出的“四个优先”进行了明确,文件多处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打基础、补短板的硬措施,特别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

对于农村电商,今年的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但鉴于自2014年起农村电商已经连续六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而且2016年至2018年部署篇幅均在二百字以上甚至更多(2016年多达400字),抓农村电商目前已经成为常态,今年一号文件对农村电商的直接部署只有一句——“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但这两句的含金量都很高,都是有数亿元项目支撑的大工程,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个县的支持就有2000万元,每年支持200个县之多。

但是,文件还有许多事关农村电商特别是农产品电商的部署,对于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意义重大。

——对于农产品上行的供应链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供应链之痛可以说是农产品电商的行业共识,其严重程度在一些贫困地区已经不是补短板的问题,而是连“木桶”的“底”都没有,大力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可谓刻不容缓。

文件第三部分第二条指出“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

文件的第四部分第三条、第四条又分别指出:“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卫生、交通、信息、邮政等公共服务设施。”

显然,文件的问题导向十分明确,信号非常强烈。

——对于影响农产品上行的加工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让农产品网上卖得更远、销售时间更长,只有在加工上下功夫,否则鲜活农产品没有办法远距离长时间销售。农业强不强,最终还要看加工硬不硬。

文件第四部分第二部分的标题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明确要求“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而且,“支持发展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县域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一批农产品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

这对于一些想开展农产品深加工的农村电商企业和创业者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对于农产品“有产无量”“有品无牌”问题进一步重视。看似有产量,大单来了接不了;好东西不少,就是没人知道;原产地保护已经很久,就是名气不大等,都是农产品上行面临的现实难题。

文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通过对规模化、品牌化的常抓不懈,这种状况会慢慢得到改观。

——对于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有了新举措。文件指出“支持乡村创新创业。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地方设立乡村就业创业引导基金,加快解决用地、信贷等困难。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支持创建一批返乡创业园,支持发展小微企业。”“允许在县域内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

根据商务部统计,全国农村电商已经有店铺近千万家,涉及从业人员近3000万人,农村电商已经是返乡下乡创业的重要领域之一。支持乡村创新创业将惠及农村电商创业。

那么如何保障上述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呢?文件在最后一部分专门强调: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相信,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会在今后加快改善,为包括农村电商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许聃】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