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点了农村电商的名
魏延安
2019年03月06日

3月5日上午,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近些年的热点问题,农村电商再次受到关注。

报告在安排2019年政府工作时指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这里面前一句是面向整个消费讲的,也是电商的大方向,就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经过几大电商平台和大型传统商业企业的推动,已经形成新热点。只是各方的表述与理解还有一些差异,比如阿里巴巴明确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京东则推出“无界零售”,苏宁叫“智慧零售”,网易还提出了“新消费”理念,但核心还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动线上线下深度整合,提升零售的效率和消费体验。农村电商发展的程度还比较初级,但农产品电商已经率先向线上线下融合进军,特别是在生鲜方面。

后一句则是专门讲农村电商,今年的重点是补短板,把农村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促进农村快递业的发展,从而支撑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村电商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比较多,但流通体系的落后已经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特别是贫困地区,有的还不通快递,物流速度慢、成本高,成为重要的“痛点”。2月中旬公开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问题部署得更为详细,要求“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

与政府工作报告和一号文件的安排部署相响应的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4个部委联合发下发的《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也于3月1日公开发布,对农村流通问题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安排,要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邮政在乡”工程,升级“快递下乡”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2019年力争对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其中: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邮政在乡”工程、升级“快递下乡”工程,均列入2019 年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10 项重点工作,足见对农村物流的高度重视。

如果说四五年前农村电商还是一个新事物,政府主要任务是发文鼓励,推动市场主体发展的话,那么在农村电商交易额已经达到1.37万亿的规模、从业人员接近3000万人的今天,农村电商更重要的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消费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攻坚等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其中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破除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因素,在补短板中释放农村电商更大的活力。从去年以来许多的国家出台的政策中已经可以明确地感受到这个信号,这也预示着,农村电商创业者为又慢又贵的快递而发愁的日子很快就会有明显改善。

当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其他方面的相关安排,也将会对农村电商的更好发展产生促进作用。比如,“强化普惠性支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对农村电商创业者而言,无疑也是重要的利好消息。再如,“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商已经成为三产融合的重要动力,也会得到相应支持。

还有,“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对农村电商发展同样有积极促进作用。

最后,想借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这可能是农村电商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方向。

(二〇一九年三月五日夜)

 

 

 

【责任编辑:许聃】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