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借助互联网加快“三个经济”发展
魏延安
2019年03月25日

陕西省委提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陕西地理区位、历史人文、科技教育等方面优势突出,又恰逢深化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若能充分积极借助互联网优势,将会进一步加快“三个经济”发展。

互联网也有“三个经济”

首先,互联网是典型的流动经济。城市社会学家卡斯特说:“网络的出现及其彼此相连,将使信息在全球范围内的即时流动成为可能。”互联网是一个流动空间,信息流及与其匹配的物流、人流、资金流空前范围、空前速度地流动起来,并形成若干聚合点。杭州经济的崛起就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发展有关。此外,文化流也是重要的互联网流动内容,人们的观念与生活方式因为互联网而改变,且影响速度与程度远超以往。

其次,互联网经历过典型的门户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门户网站象征着那个时代互联网的辉煌,也形成了门户经济效应。门户网站占据社会焦点位置,各类投资纷至沓来,各类资源优先占用,人们看新闻、找资料,网上娱乐、社交等,都要依赖门户网站。虽然今天门户网站已经式微,但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却形成了新门户,还有“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正在崛起。

第三,平台就是典型的互联网枢纽。无论电子商务还是社交、共享经济,一旦形成平台,往往意味着形成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产生“黑洞效应”,经济要素大量聚集。如电商平台就是集合海量卖家、海量买家和大量的电商服务商、快递物流以及金融支付工具、市场营销体系等多方面要素在内的复杂经济系统,掌握着大量的流量,形成了要素交换流动的枢纽,无数企业和创业者不得不依赖其来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

互联网“三个经济”的形成逻辑及实践

互联网经济体形成的一般路径是,先打造平台即枢纽,然后迅速吸引流动,最终形成门户。对大型互联网企业而言,能不能形成门户地位,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事关生死,因为互联网头部效应更突出。为此,平台形成过程中往往不遗余力甚至是不择手段地做大规模,特别是在已有类似平台的情况下,新平台往往会大量“烧钱”,加大对流动的吸引,以期尽快形成可观的用户数量,典型的像电商平台的激烈竞争,共享单车的“烧钱”运动,外卖平台的恶性补贴。

但除过要打造新门户这一高目标外,依靠已有门户来实现发展自我的目标却容易得多。比如大量的企业与创业者,就是依靠互联网平台来吸引流量,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甚至也可以依托大的平台形成新的平台。比如依托微信社交大生态,出现了拼多多、云集等社交电商平台。而一些县域也借助互联网也走出了依托枢纽、促进流动、打造门户的县域经济之路。像距离西安60公里的武功县,依托便捷的交通物流优势,利用县域工业园“腾笼换鸟”的机遇,以“买西北、卖全国”的定位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县域电商洼地,短短几年时间就吸引200多家省内外电商企业和物流仓储企业入驻,电商交易几乎从零起步,五年达到35亿元,西北电商产品、物流和人才聚集地的门户地位开始显现,为互联网+县域经济探索了新路。

借助互联网加快发展“三个经济”

陕西目前在互联网经济上并不占优,主要互联网平台要么在北京,要么在长三角或珠三角,如果采取跟随战略,在已形成平台的互联网领域打造新平台,十分困难。但依托大的平台,把信息、物流、金融、人才等要素聚集在陕西是可能的,因为有十分突出的地理区位和科技人才优势,像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的区域物流中心已经落户陕西。若再进一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也可能在一些互联网新兴领域形成平台。如产业互联网领域,陕西矿产能源、装备制造优势明显,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过程中有可能形成互联网平台,但需要以最大的开放度和优质服务来吸引要素聚集。

从具体实践来看,应加强与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依托陕西的枢纽和门户优势,积极打造互联网经济区域运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等,让流动要素加速在陕西聚集,做大陕西互联网经济板块,逐渐形成西部互联网经济门户地位,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合作中,也应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及配套仓储物流等产业,进一步强化陕西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地位。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