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十二年——给侄女的一封信
杜娟
2019年08月07日

亲爱的宁宁:

你好!

抱歉,这是一封迟到了好几个月的信,它本应在你十二岁生日的时候来到你的身边。

虽然由于地域的限制,我们之间的交谈并不多,但你是和我关系最为特别的一个晚辈,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人的名字是由我起的,那就是你和我自己的女儿。

感谢你父亲,也就是我的表哥,对我深深的信任,在十二年前把给你起名字这么重要的任务交到了我身上,还采用了我起的名字,是这份信任让我和你之间有了某种奇妙的牵系。

我准备了一套书作为小小的礼物送给你,这套书也有它背后有趣的故事。

很多很多年前,当我还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你的父亲还在部队当兵,每年探亲回家的时候总会到我的家里来看看我母亲,也就是他的小姑,还会带一些书送给我。

其中,有一套书由三本组成,分别是《肯定自己》《超越自己》《创造自己》,都是薄薄的一本,简单易读,是一位父亲写给自己儿子的短篇集,这位开明的、博学的、文艺的、出世又入世并且懂孩子懂教育的父亲名叫刘墉,是一位旅美的画家兼作家。

这套书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反反复复读了无数次,当之无愧算是对我心智启蒙的一套书了。它在我心里种下了赴美留学的种子,也是我对西方世界社会文化认知、先进平等的教育理念和自我奋斗与价值实现的启蒙。

后来刘墉又生了一个女儿,写了一本给他女儿的书,叫做《靠自己去成功》,也很不错。一位父亲对于女儿的关心呵护,同时又希望她独立自强的心情充溢在字里行间。

这些年里,教育类的书籍如雨后春笋,种类繁多,但刘墉的这套书并没有随着时代更迭而过时,并数次再版,现在,我把这四本书集齐一起送给你。

仿佛一场轮回,你的父亲赠与我的这几本书在当年启迪了我,才有了我后来遇到人生各种选择和考验的时候从容而坚定地做出决定,拼命努力,出国留学,回国留京,工作之后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这套书能够对你有帮助,也在你的心里种下一些神奇而美好的种子。

你和我都很幸运,我们各自都有一个善良而热爱生活的父亲。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某年你父亲探亲回家,他带我一起去逛书店,路上经过一个很陡的大斜坡,一个老伯伯拉着装满了一车货品的平板车一步一步艰难地上坡,他立刻本能地上前去帮着在后面推,我也马上追去和他一起推。不知道你能否理解,那种感觉真的非常好。就好像你在书里读到的平凡英雄突然降临在你的身边一样。

我知道在过去的几年里,一到寒暑假和节假日,你父亲就会带你去祖国的大江南北旅行,去看这个丰富的世界。我特别欣赏他这样的教育理念,很多感受,只有你亲自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身体去感受,才会深刻。

十二是一个很神奇的数字,人的一生并没有很多个十二年。当你走到下一个十二年,你很有可能已经进入社会,参加工作,说不定有了自己的爱情。

在接下来的这个十二年里,我有几个小小的祝愿和希望。

第一,我希望你能够拼尽全力去学习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当你参加工作,开始经济独立,甚至结婚生子,你会非常怀念曾经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的那十几年时光。相信我,学习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快乐的事情,没有之一。在学习这件事上,我没有留下太多遗憾,因为在我的学生时代,我就是拼尽了全力去学习的,当然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内容,从书本无限延伸,做更多更难的课外题,读更多更深的课外书,写更多更好的文章,涉猎你感兴趣的所有知识领域,发现你擅长并喜欢的,然后坚持下去。

第二,我希望你能走出舒适区去接受更大的挑战。

在同一个地方出生、长大、求学和工作,当然有它的好处,那也是一种生活选择。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够去看更大的世界,因为只有更大的世界才能给你更多的可能性,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暂,我认为在这短暂的生命里我们唯一能掌控的就是努力尝试拓展它的广度和深度。在我们的家乡,你可以做公务员、教师、制造业企业的工程师、会计、商人;在北京,你还可以做歌手、编剧、大学教授、摇滚明星、广告公司设计师、公众号创始人、外交部发言人;在纽约,你还可以做联合国官员、国际会议同传译员、纽交所分析师。我的意思是,离开你熟悉的家乡,带上你的本事,背起你的行囊,你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提供给你土壤,让你绽放。

最后,我要祝愿你收获一段难忘的爱情。

青春里,不可能没有爱情。我希望你遇到的时候,能敞开心扉去勇敢地追求。当然,不能来得太早,现在肯定不行,让我这个长辈传统一点吧,起码要在你上大学之后。你会被很多异性喜欢和追求,你也会有心动的时候,希望你的爱情纯粹而简单,像清新的歌,像雨后的空气,像冬天的初雪。

在你情窦初开的时候,希望你会和你的妈妈、爸爸分享你的感受,这没有什么难以启齿,它是一种自然而美好的感觉,你会觉得某个男孩特别吸引你,多和你的父母沟通,他们会给你最佳指导,不要擅自做任何决定,不要做任何危险的事情,不要单独和男孩们出去,不要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保护好自己。

最后的最后,深深地祝福我的小宁宁,享受你的每一天,做一个快乐的可人儿。

爱你的小姑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