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教师的幸福究竟是什么?
曾军良
2019年10月28日

年轻的时候,常常一个人在想: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指标是什么?

这个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感受到幸福?

我幸福了吗?

幸福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对幸福有着太多的期待,幸福总让人难以攀登、难以触碰。

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只要你敞开心扉去感受,幸福就会无处不在…… 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蕴藏着幸福,追求事业的每一步行进都潜藏着幸福,亲人的陪伴、战友的理解都饱含着温馨的幸福……

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幸福随处可见,幸福需用心感受。当我们缺少幸福时,是我们日益疲惫的心麻木了幸福,还是幸福麻木了我们迟钝的神经?这个世界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幸福的眼睛和感受幸福的心灵 。

没有幸福的时候,我们多么渴望幸福。但拥有了幸福的时候,我们又不懂得珍惜幸福,享受幸福。我们总是一路不停地在追求新的幸福,却从来没有给自己在时间和空间的立体中去真正追寻幸福、感受幸福、创造幸福。

什么才是幸福?

什么才是纯粹的幸福?

什么才是美满的幸福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时间也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空间也有不一样的感受。幸福可能就如哲学上所说的,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吧。

如果幸福在你的手边,却错过;如果幸福已走进你的生活,却没感受到……那是一生的遗憾,一生的悲哀。抓住幸福、感悟幸福,才能让你感受到自己是真实存在的,幸福是陪伴着你的。

有一种罗嗦,是深度关怀;

有一种责骂,是非常担心;

有一种沉默,是深深思念;

有一种随意,是过度溺爱;

有一种批评,是特别在意;

有一种严格,是足够重视。

这些就是爱,拥有这么些爱的那个人,就是幸福的人……

假如把幸福比作天堂,那么通往天堂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奋斗,因为幸福都是在奋斗中创造出来的。

假如把痛苦比作地狱,那么通向地狱的路也有一条,那就是懒惰,因为痛苦是在懒惰中积淀出来的。

幸福来自什么?我认为真正的幸福应来自于美好品德。

美好品德源自知识与智慧。在生命的旅途中,需不断学习、拓展眼界、渊博知识、凝练智慧,有知识与智慧,才会有辨别能力,才能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理解世界、感受世界、学会生活、享受幸福。

美好品德源自勇气。人生之路绝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经历坎坷与挫折,需要勇气去面对,需要勇气去战胜。因为有勇气,你绝不放弃;因为有勇气,你决心挑战;因为有勇气,你能坚毅坚持;因为有勇气,你必将战胜困难。经历春夏秋冬,体验酸甜苦辣,数经风雨,必见彩虹。你取得成绩、成果,你也在创造幸福,成为精神愉悦幸福的人。

美好品德源自仁爱。每个人对待他人需要有宽仁之心、仁爱之意;遇到弱势群体需要同情、爱护、温暖相助,让这个世界充满阳光,充满爱。当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幸福感时,我们的幸福才能传递、才会长久、才会丰满。

美好品德源自正义。每个人在生活与工作中,要对是非、善恶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的认知一定要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 我们每个人既有应有的权利,更要履行应有的义务。当社会充满公平正义时,当每个人充满正能量时,社会才会和谐美好,社会中每一个个体才会有幸福的感受,激励着每一个人幸福地去生活、幸福地去工作、幸福地去创造。

美好品德源自节制。在每个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与生活作风的纪律要求,面对社会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面对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有限制自身行为的能力,要提高自控力、约束力、敬畏力。一个人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有理想信念与追求,有顽强奋斗的精神,又有高度的节制力,就会创造自己的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感受人生的幸福。

美好品德源自精神卓越。在一个万物具备,什么物质都不缺的年代,占有物质很难再刺激我们的感官,让我们获得长久的满足,在新的时代,比起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从实物中获得的满足感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但是我们宝贵的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知识与能力,将永久地入住我们的生命。精神充实,生命才会奋进,人生才会有长久的价值;精神卓越,生命才会丰盈,人生才会有永恒的幸福。

三十多载的教育生涯,我一直走在探索基础教育规律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问题一直在引发我们的追问:

教育是什么?

教育应该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互动过程,教育不应该是追逐名利的场,而应是专注育人成就幸福的田。

学校教育究竟为了什么?

由于孩子的生命不可重复,学校教育既要创造孩子幸福的未来,也要让孩子拥有幸福的当下。同样教师的生命也是不可重复的,学校教育既要为教师幸福发展做好科学谋划,也有为教师今天的愉悦工作提供最佳环境。

我想学校教育应该是一首绵延不断的长歌,每一个小小的休止符号都预示着下一段美妙音乐的开启,学校教育就是为了师生终身幸福发展奠基。

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都忙碌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教师的忙碌就是为了让师生过上好日子。有了好日子我们才幸福。过好日子是一种能力,好日子是过出来的:来过、看过、想过、做过、成过、败过、哭过、笑过、对过、错过、挑战过、拼搏过、创新过、超越过……

就这样教师专业水平获得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获得全面发展,就这样我们把好日子过出来了。

教师的幸福究竟是什么?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狗问它的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尖上。”于是这只小狗就不停的抓它的尾巴尖,可是却怎么也够不到。它沮丧地说:“为什么我总是抓不到幸福?”妈妈笑着说:“你不用刻意的去抓它,你只要一直往前走,幸福就会始终跟着你!”

是啊!教师只要努力往前走、用心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幸福就会永远追随你!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