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放飞梦想——为87名新生上的一堂主题班会
曾军良
2019年12月26日

提记

2019年,北京实验学校平谷校区第一年招收初一新生,孩子们心中期望着向张艾学长(平谷与海淀联合培养的平谷区文科状元)一样成为平谷区的状元,他们同样希望能见到集团校长,聆听教诲。为了实现他们的愿望,我19日一早赶到平谷,为87名初一新生上了一堂题为“为梦想起飞”的主题班会。

分享与思考

少年时期是爱做梦的最美好的时期,我和同学们分享了四个故事,并引导学生们展开思考:

故事一:不要让别人偷走你的梦想

“蒙迪.罗伯特”美国一位高中生,他出身贫寒,却立志要拥有自己的牧场,老师以“不切实际”为由给了他“差”评,但他却冒着不能毕业的压力,坚持梦想,20年后,终于拥有了牧场。

故事二:被规划好的理想

这是一个孩子苦恼的诉说,他的每一个阶段都被父母详细的规划好了,因此,他很苦恼也很困惑:我没有理想吗?不是的,我每个阶段都有目标啊!可是,我真的有理想吗?我的理想都是被规划好的,我从来没有过自己真正的理想!

故事三:晕头晕脑寻理想

一个期中考试中取得第一名成绩的孩子,却不知道自己应该为怎样的理想而奋斗,他说:“我不想为了未来的梦而活,我只想快乐地活在当下,让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充满精彩”

故事四:三只青蛙的遭遇

三只青蛙不小心掉进牛奶罐里,悲观失望,简短挣扎放弃的青蛙都沉下去了,而拼命努力坚持跳跃的青蛙,终于将牛奶击打成奶酪,而借此跳跃而出。

谆谆告诫

对每一个故事,我都引导孩子们展开充分的思考和讨论,让他们自由发言,并对孩子们的回答给与一一回应。

我们的梦想要更多的追求精神的世界,让灵魂觉醒,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来自强大,来自对祖国人民的贡献,要成为未来优秀卓越的公民。

评价好学生的标准绝不仅仅是成绩,学生的成长应该是全面的成长,孩子们要好好加油,要成为精神的伟大者,奋斗才能让梦想飞翔。

人生中很多无法选择,但很多时候又充满了选择,比如面对困难是坚持还是放弃,面对挑战是快乐还是忧伤,生活是乐观还是悲观,因为无法选择,我们学会了在接受的同时,经历了磨练,因为可以选择,我们与命运相搏,追求自身的价值,实现人生的理想。

有时候当你说,我已经尽力了,你就已经输了,只有止步不前的人才会说我已经尽力了,一个追求极致的人永远不会认为自己已经尽全力了,他们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也不会与其他人做什么比较,他们只会跟自己去比,不断地推动自己超越极限,不断地驱动自己努力成长,这才是追求卓越之人的所作所为

我还嘱咐孩子们要尊重老师,信任老师,崇拜老师。爱老师是学生的天职,听老师话是应该的行为,追随老师,把老师视为父母,他们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却同样由衷地关爱着每一个孩子……孩子们随之深情的呼喊:老师,我爱您!他们一起分享了和老师相处的温暖的故事:体育班的老师每天跟随孩子们训练,直至很晚才回家;周老师输液住院,还没有痊愈就赶回去给孩子们上课;陈老师,陪伴走读生,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让梦想飞翔

我给孩子们详细的讲解了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要把握好六个方面——信心、目标、激情、坚强、方法、感恩。

我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带领学困生奋战高考的真实故事:在别人都说没希望的时候,在三个月内带领学生们创造了“打着红旗,排着队伍,一个都不落下,上本科”的奇迹。他告诫孩子们不论面对什么情境都一定要有信心。

我鼓励孩子想象自己50岁的样子,鼓励孩子们要为人生设立目标。“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有目标的人在感恩,没目标的人在抱怨;有目标的人睡6个小时即可,没目标的人总睡不醒!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

引导孩子们思考应该和什么样的老师和同学成为朋友。告诉孩子们:激情是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奋进的动力,对学习充满高度的激情可以使我们不畏惧现实中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阻碍。

和孩子们分享自己成长中的坚强故事,告诉孩子们:只有经历过半夜抱头痛哭、经历过内心的孤寂与寒冷而依然坚定初衷、矢志不渝、越挫越勇,那才叫坚强!

最后,给孩子们讲解了学习的方法,教孩子们要懂得感恩:总有一种泪水让我们难忘,总有一种目光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爱让我们温暖……

送给同学们六句话

1. 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所谓。

2. 门槛:过去了就是门,没过去就成了槛。

3. 昨天:是一张废弃了的支票,明天是一笔尚未到期的存款,只有今天是你可以支配的现金。

4. 瀑布:因居高临下,才口若悬河。

5. 指南针:思想稳定,东西再好也不被诱惑。

6. 这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 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 三是读进大脑的书。

后记

报告引起了孩子们心灵的高度共鸣,他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奋发的昂扬斗志,相信,这一次班会课,定会成为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永恒的印记,引领着他们追寻心中的梦想,享受生命的成长!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