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授人以“yu”,助推成长
曾军良
2020年02月03日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要依靠每一位公民的成长去实现;单位的稳定与壮大要依靠每一位员工的成长去保障。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世界上有一条路不要拒绝,那就是成长之路。干部如何推动员工实现更好地发展,教师如何助推学生更好地成长,这是一个值得永恒探索的命题。解答这个命题,既需要在理论中跋涉,更需要在实践中探究。努力为每位公民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每一位公民的成长梦支撑起伟大祖国的强国梦。

授人以鱼

教师要给学生传播真善美。教师要用智慧教授学生科学、人文、艺体知识。科学求真。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才能客观地认识世界、追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人文求善。用人文知识丰厚精神,才会修身养性、积德行善,逐步达到行己有耻,止于至善的境界。艺体求美。用艺体知识充实身躯,培育艺体爱好,才会热爱生活、提振生命,提升品赏美与创造美的能力。知识让人告别愚昧、让人登高望远、让人精神愉悦。传播真善美,促进社会和谐;激发精气神,推动社会前行!

领导要给员工较高待遇。追求人生幸福,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作基础,全面实现小康,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保障。作为单位的领导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努力为员工提高待遇做好科学谋划。作为公司领导,要努力开拓优质业务,寻找到广阔市场,给团队带来丰厚的收入,以推动公司的良性发展。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但人决不能停留在物质世界里去享受,而应该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基础上,努力追求精神的丰厚,让灵魂觉醒,共同建设美好的世界。

授人以渔

教师要善于教授学生的学习方法。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必须重视知识的积累与沉淀。但仅有知识是永远不够的,还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培育自学的习惯,提升自学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会学才会爱学,爱学才会乐学,乐学才会终身学习。教师要加强学法的研究与指导,要激发起学习的兴趣与追求。只有当学生学会了学习,又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为终身学习奠基,为终身发展做准备。

管理者要善于教员工的工作方法。管理者要把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推动员工的专业成长放到首要位置,要经常开展系列化的技能培训、专业进修等活动。遇到难题,领导不要先提出解决办法,而是让员工自己去思考,并从旁指导、协助,员工短期内很痛苦,但通过独立思考,能慢慢掌握做事的规律和方法,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的能力。只有在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提升综合能力,才能应对变化的世界,也才能创造更美的世界。

授人以欲

让激情点燃梦想。教师有梦想,教育才有希望,孩子才能走向发展;孩子有梦想,家庭才有希望,国家才能走向强大。学校要努力创建梦文化,要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凝聚教师的力量,携手科学规划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让蓝图成为教师成长的巨大精神力量。要激励广大教师勇做教育改革的先锋,要鼓励广大教师勇做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把每个教师的梦想融入学校梦、强国梦之中。要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点燃梦想、追寻理想,营造追梦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追求,构建追梦场,在追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坚毅、接续奋斗!

激发员工上进欲望。一个集体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参与,只有员工的上进心被激发,才能推动集体更快地发展。作为领导不要急于给员工布置任务和灌输公司愿景,而是鼓励员工发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规划自身的职业远景,然后巧妙地引导他们将个人目标与公司愿景结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努力的内在动力,使之变得积极进取。因每一个人的奋进而推动公司的良性发展,实现个人成长与公司发展的和谐同步。

授人以遇

搭建多元成长舞台。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建立共同价值追求;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促进教师持续发展;建立人才培养工程,促进各级人才成长;开展读书活动,丰厚教师精神内涵;开展技能竞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抓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人人担当导师,提升育人智慧;创建师徒群体结对,促进教师全体成长;完善激励机制,激活教师内在潜能;搭建成果展示舞台,推进教育高质发展。

创造成长发展机遇。无论就业于哪个单位,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学习做事、施展所学的机会甚至比金钱更重要,领导给予他们平台,放手让他们去挥洒热情,实现创意,会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热情洋溢。给予成长的舞台,就是给予最大的信任,也才能更好推进每一个人的成长。给每一位公民创造成长发展的机遇,每一位公民要善于把握发展的机遇,激发自身潜能,促进自身快速成长。每一个生命个体被激活,实现个体的自主成长、超越发展,也必将推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授人以愉

创建微笑文化。要积极创建微笑文化,让微笑成为人们相处的基本方式。微笑不仅仅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而且能够消除忧虑、稳定情绪,可以使动脉弛缓,加快血液循环,起到与胸部、肠胃、肩膀周围的上体肌肉运动一样的效果。微笑,不单是种表情,更是一种感情,是拉近人们之间距离的法宝,是融洽人际关系的催化剂。微笑,传递给人的是愉快和友善的情感信息,沟通着人们的情感,有利于工作激情的调动,更好地促进人的工作。

把愉悦带到工作中。领导者要善于创建愉悦的工作环境,注重了解员工的性格、爱好,通过创新开展文娱活动,制造欢乐、信任亲密、彼此支持的氛围,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归属感,让每个成员都成为真正的主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激发出每一位员工的强大动能,推动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授人以愚

有迎难而上的冲劲。愚公移山,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列子创作的一篇寓言小品文。文章叙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事不仅要有迎难而上的冲劲和意志,也要有审时度势的睿智,认清方向,不要浪费时间精力。每个人在前行的道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也许是荆棘丛生、波涛汹涌,需要坚定目标,历经挫折绝不动摇。滚滚江水遇上险滩、暗礁才激起美丽的浪花,魅力的彩虹总是在狂风暴雨之后。体验困难、挑战自我、顽强拼搏,在勇敢坚毅中攀登上自己生命的高峰。

传递务实稳重思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的言行必须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干部做事必须把握方向、思维稳重、实地前行、果敢坚毅、奋斗奉献。正所谓大智若愚,领导不走捷径、不搞投机取巧,才能在整个团队里制造一种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的浩然正气。团队成员也自然去效仿、自觉去行动。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尊、充满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他们就能够在理性思考中工作,兢兢业业去奋斗、去创造!

授人以誉

倡导激励教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必定会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长或短的问题,正因为存在系列化问题,才需要持续地接受教育。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通过教育来矫正其成长中的错误行为,这是教育者的责任。但教育者一定要有教育的智慧,不要紧盯孩子的问题,而要有一双发现孩子点滴进步的慧眼,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科学有效的激励。多元的激励会点燃学生的成长激情,促使他们的学习动机更加强烈,让他们产生超越自我和他人的欲望,并将潜在的巨大的内驱力释放。持续的激励促其更加优秀,也会提升其自我矫正的能力,良性的、持续的激励教育,将成为推动孩子成长的巨大力量。

让员工获得赞誉。领导懂得欣赏每个人,经常在员工身上发现优点,对好的表现给予称赞,说来简单,却是最有效的激励,这样的团队里,员工会因为得到欣赏,而更愿意努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赞誉应该是立体的、多元的、多样化的,既有奖品的赞誉,也有口头的赞誉;既有大会的赞誉,也有小会的赞誉;既有对过程中的赞誉,也有对结果的赞誉;既有对整体的赞誉,也有对个体的赞誉;既有针对人的赞誉,也有针对事的赞誉;既有当面的赞誉,也有背后的赞誉。热情的激励、美好的赞誉,营造出催人奋进的氛围,促进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

授人以宇

让精神博大。真正决定一个人生活质量的,并非物质而是能量与精神境界。努力去过一种高雅、平淡、宁静的生活,使这个世界已经提供的最好的东西环绕在你的左右。做人,努力得到的不是呼风唤雨的能力,而是淡看风云的胸怀。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淡才能放得下。背负太多,就会活得很累。生活是一种博取,努力才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生活也是一种休闲,明确生存的意义才能走向简单。心若强大又何惧路艰,心无风雨又何盼他人执伞,精心打造自己胜过所有的抱怨。追求精神世界的富有,丰厚的精神生活才是一个人成长的真谛!

让灵魂觉醒。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或长或短;生活,每个人都在继续,或悲或欢;人生,每个人都在旅途,或起或伏。走过的是风景,沉淀的是品质。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每个人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创造全新的未来。生命只有上升到灵魂层次,顿悟宇宙运行智慧,才能乐享不惑人生。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努力为每一位公民的成长创造积极的环境,每一位公民也要善于激发自身成长的激情。人人激励、人人成长,共同谱写生命更美丽的篇章,共同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