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塑造健康的人格形象
曾军良
2020年04月10日

什么是人格?简单地说,每个人的行为、心理都有一些特征,这些特征的总和就是人格,人格的形成是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教育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健康的人格是指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人格的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的、统一的、平衡和谐的发展,其才能能够充分地发挥,并竭尽所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习惯与人格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习惯影响人格,人格更会影响习惯。也许可以说,年龄越小,习惯对人格的影响越大;年龄越大,人格对习惯的影响越大。因此,纠正劣习,养成好习惯,就是为健康人格奠定基础。塑造健康人格需要在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开放、自我明辨、自我反思、自我提能、自我修养方面理性思考、勇于改进、探索前行、超越自我,塑造健康人格,实现生命价值。

自我认识。

一个人要慢慢认识真实的自我、读懂自我、实事求是的评价自我。对于自己的性格、爱好、优点、不足等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果知道自己性格方面有什么缺陷,就要注意弥补自己性格的不足,在与人合作、寻找伴侣等方面注意性格上的互补,工作、生活才能相得益彰。知道自己容易吸收哪方面的正能量,容易受到什么错误的暗示。有了充分的自我认识,自己才能更有针对性的自我发扬、自我改进、自我发展、自我前行,这对于自己健康人格的塑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我调整。

自我调整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能力。自我调整能力是成功人生必备的能力要素。每个人在生活与工作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还会遭遇重大挫折,如果遇到问题、经历挫折,就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甚至一蹶不振,这对塑造健康人格方面是非常不利的。那么自我调整在这个时候就尤为重要,外界的帮助是一方面、是外力,自我内在的调整才是最重要的。人生的方向盘总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自己要有加油、把向、调速、转弯的意识和能力,即使地面坎坷不平,即使遇到崇山峻岭,也能自由驰骋、一往无前!

自我开放。

培养开朗的性格。开朗的性格对于自己塑造健康的人格有着巨大的帮助,因为开朗的性格会让心灵交际的空间宽广,会与更多的朋友们对话交流,既相互借鉴经验、拓展思维,又能诉说痛苦,解开心结,提升抗挫、耐挫的能力。这样,遇到棘手的事情、痛苦的事情、生气的事情时就不会让自己钻牛角尖,把自己憋进死胡同。内向性格的人,不愿意排解自己的情绪,容易出精神问题,所以培养开朗的性格是很有必要的。想要培养健康的人格还需要多与外界接触,多和人沟通,广交朋友,尤其是在自己的学校天地,自己接触到的朋友都是教书育人的专业学者,他们在立德树人中有所思、有所行、有所获,这个时候多接触到优秀的教师、管理干部,他们能够帮助你收获知识、收获经验、收获智慧,这些都有助于你人格的健全、事业的发展。

自我明辨。

做人必须有良知的标尺,即正确的是非善恶观。与小时候相比,我们接触到更复杂的社会。现实向我们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我们作出正确的判断。明善恶,辨是非,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每个人心中都不能缺少一把良知的标尺。要判断一种行为是善的还是恶的,一件事情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每个人心中都不能缺少一把良知的标尺。做人的良知就是正确的是非善恶观,每个人要学会在生活中辨别是非。社会生活五光十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需要和生活理想。是非善恶并不像黑白分明的标签,贴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追求有多种层次,有的高尚,有的中庸,有的低俗,有的邪恶。有时我们会面对似是而非、界限模糊的情况。学会理性分析,懂得思考不同的价值选择导致的不同后果。人需要树立美好理想,选择怎样的人生理想,做一个怎样的人,是每个人一生的课题,是自我明辨的重要标志,也是塑造人格的精神品质。

自我反思。

人生是一条单行道,只能往前走,不能回头走。当你走过了30岁, 30岁就成为了曾经拥有,只能去回味30岁的往事。“人”字的一撇延伸过去,那是教你积累经验、注重反思;“人”字的一捺指向未来,那是教你拥抱理想,憧憬未来。自我反思是对自己本身工作表现的一种反省方式,自我反思有利于发现自己工作的不足,促进自身的成长。在工作当中是否循规蹈矩,缺少创新;在工作当中是否服务意识淡薄,缺乏热情;在全局观念上是否缺乏整体观,缺乏组织能力,能动性较差;在奉献精神与人生境界上是否还有差距等等,需要常常自我反思。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哪怕是别人没给你提意见,别人的话,你也要仔细听,说不定哪一句话对于你未来的道路会有很深刻的影响。经常自我反思,经常听取他人意见,不断走在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塑造你健康而美好的人格。

自我提能。

健康的人格需要博大精神的浸润、需要高能量的滋养。与大家名著对话,默默感悟思想的魅力与思考的灵性,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精神的层级。与美好生活故事对话,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接受精神洗礼,充实精神生命。与时代英雄对话,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感受英雄的伟岸高大,触摸英雄的高尚灵魂,净化自身的心灵,走向精神的新高地。与美好的新时代对话,牢记新时代使命,听从新时代召唤,把自己的梦想融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构筑起人格长城,释放人格的力量!

自我修养。

作为炎黄子孙,中国传统文化是最好的精神营养,是健康人格的催生剂、营养液。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让国人引以为豪,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中华民族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在与时代发展的对立统一中,同时也在自身的对立统一中不断更新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儒家文化,它的现代价值,首先表现在对其它文化的开放性上。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人类在自己的社会实践中创造传统文化,并在实践中革新与丰富传统。中华传统文化突出地强调了人的精神需求的重要性,而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舍生取义便成为了人的自觉的选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以宽厚之德包容万物,即厚德载物。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璀璨夺目,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中华文化既有历史悠久的酣畅,又有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是健全人格形象的基因,如温和、善良、恭敬、俭朴、礼让、忠诚、正直、质朴、正派、坚强、坚韧、自制、自省、自强、同情、沉着、谦虚、谨慎、务实、求真等,充分吸收这些中华民族优良美德,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当你具有温柔平和、纯真温厚、端庄有礼、俭省朴实、谦恭礼让、忠诚无私、公正刚直、心无旁骛、作风优良、坚定果敢、坚如磐石、自我克制、自我反省、奋发图强、同情弱者、从容镇定、接受批评、谨言慎行、勤劳踏实、追求真理等优良品质时,你也必将展现出新时代人格的磅礴力量。

做人的核心是拥有爱心,

做事的核心是遵守规则,

学习的核心是勇于创新,

生活的核心是追寻幸福,

人格的核心是塑造高尚灵魂。

人的一生需要在拥有爱心、遵守规则、勇于创新、追寻幸福中不断塑造自身高尚的灵魂,让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美好!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