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典型学习方法的介绍 ——学法系列指导(五)
曾军良
2020年04月20日

会学才会爱学,爱学才会乐学,乐学才会终身学习。终身学习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对每个人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习既有普遍的规则,又具有个性特点。每个人都要努力探究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才能促进自身更好地成长。

正确的学习方法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循序渐进

循序渐进就是人们按照学科的知识体系和自身的智能条件,系统而有步骤地进行学习。它要求人们应注重基础,从自我原点出发、按部就班,切忌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循序渐进的原则体现为:一要打好基础;二要由易到难;三要量力而行。

熟读精思

熟读精思意为根据记忆和理解的辩证关系,把记忆与理解紧密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记忆与理解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理解,理解才能透彻;另一方面,在理解的参与下进行记忆,记忆才会牢固。“熟读”,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自我反思追问和小组研讨交流去质疑、问难、求解。

自求自得

自求自得就是要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可能挖掘内在的学习潜力,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开展深度学习,探究规律,以求甚解。自求自得的原则要求:不要为读书而读书,不要停在表层上读书,应当把所学的知识加以消化吸收,能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一通百通。

博约结合

博约结合就是要根据广搏和精研的辩证关系,把广博和精研结合起来。众所周知,博与约的关系是在博的基础上去约,在约的指导下去博,博约结合,相互促进。坚持博约结合,一是要广泛阅读,拓展知识面;二是精读,学有所专,突出重点。

知行统一

知行统一就是要根据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切忌学而不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以知为指导的行才能行之有效,脱离知的行则是盲动。同样,以行验证的知才是真知灼见,脱离行的知则是空知。因此,知行统一要注重实践,其具体的要求是:一是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边实践、边学习、边发现、边积累、边总结;二是躬行实践,即把学习得来的知识,用在实际工作中,及时练习、及时实验、及时诊断、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典型学习方法介绍

01

课前自学

课前自学一般是指在老师讲课以前,自己先独立研读新课内容,做到初步理解新课,记录自学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带着问题听课,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进而提升课堂学习的效果。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课前自学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升自学能力的最佳途径。课前自学要做到:

1.研读教材,初步理解教材的基本内容和思路。

2.研读时如发现与新课相联系的旧知识掌握得不好,则查阅和补习旧知识,给学习新知识打好牢固的基础。

3.在研读新教材过程中,要高度注意发现自己难以掌握和理解的地方,以便在听课时特别引起注意。
4.做好课前自学笔记。课前自学的结果要认真记在笔记上,自学笔记一般应记录教材的主要内容、自己没有弄懂需要在听课过程中着重解决的问题、所查阅的旧知识等。

02

课堂学习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环节,不言而喻,上课也应是学生学好功课、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决定性环节。课堂不专注,课外加班加点,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课堂学习务必做到:

1.做好课前准备。要做好课前物质的准备、知识的准备、思想的准备,课前还要抓紧时间简要回忆和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内容以及浏览思考自主学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2.要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和激情上课,能在课上学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

3.上课时要集中精力听讲,上课铃一响,应尽快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有意识地排除分散注意力的各种因素。

4.听课要紧紧抓住老师的思路,注意老师叙述问题的逻辑性,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

5.不懂的问题要先记下来,接着往下听,不要纠结影响听讲,课后再去钻研或向老师请教。

6.要努力当课堂的主人。调动多种器官全神贯注参与到课堂中来,认真思考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积极参加课堂讨论。

7.要特别注意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

03

课后作业

作业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作业不仅可以及时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把学过的知识加以运用,以形成技能技巧,从而发展自己的智力,培养自己的能力。

1.先看书后做作业,看书和做作业相结合。

2.注意审题。要搞清题目中所给予的条件,明确题干要求,应用所学的知识,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3.态度要认真,推理要严谨,养成“言必有据”的习惯。

4.作业要独立完成。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要认真改正。

5.作业要规范。切忌涂改过多,书写要工整,步骤简明有条理。

6.定期将作业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复习时,可随时拿来参考。

04

及时复习

复习的主要任务是达到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在理解和掌握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技能、技巧,提升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力与应用力,以及在新情景下的迁移力,逐步走向融汇贯通。复习要及时,复习的效果才会更好。复习时要努力做到:

1.当天的功课当天复习,并且要同时复习头一天学习和复习过的内容,使新旧知识联系起来。

2.单元复习。在课程进行完一个单元以后,要把全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一次全面复习,重点领会各知识要点之间的联系,使知识系统化和结构化。

3.期中复习。期中考试前,要把上半学期学过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应着重弄清各单元知识之间的联系。

4.期末复习。复习时力求达到“透彻理解、系统总结、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的效果。

5.假期复习。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除完成各科作业外,要把以前所学过的内容进行全面复习,重点复习自己掌握得不太好的部分。

05

限时练习

限时练习又称自主考试,是学习过程的重要环节。通过自主考试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检验学习效果,以便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学习方法。自主考试要努力做到:

1.正确对待考试。考得好,可以促进自己进一步努力学习;考得不好,也可以促使自己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存在的问题。

2.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工作。对各科功课进行系统认真的复习,这是考出好成绩的基础。

3.答卷时应注意认真审题,答题先从简单的开始,卷面要整洁,书写要工整,答题步骤要完整。

4.重视考后分析。拿到老师批阅的试卷后,要对试题进行逐一分析,找出自己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5.各科试卷要分类保存,以便复习时参考。

06

课外学习

课外学习是课内学习的补充和扩展,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整体。课外学习应注意:

1.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目的地选择学习内容,原则是有利于巩固基础知识,弥补自己的学习弱点。

2.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一些有关学科的课外读物学习。

3.课外阅读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切忌好高骛远、贪多求全。

07

实验课学习

实验课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手段,实验的目的是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有效地扩大知识面,培养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的技能技巧,培养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实验课要做到:

1.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激活实验探究的欲望,激励自我探索的决心与勇气。

2.实验前做好准备,明确实验的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及实验方法、步骤等。

3.注意熟悉实验使用仪器设备的名称、功能和操作方法。

4.自己动手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测定数据,做好记录。

5.实验完成后,要认真且实事求是地写好实验报告。

新华社照片,宁乡(湖南),2020年4月13日

英国科学家达尔文说: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知识就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因此学会方法的知识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终身享用的,它能助推人们在许多困难和未知面前找到突破口。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杰出的成功人士,那些社会的中流砥柱都是主动寻找方法的人,去研究他们人生的奋斗史,你会发现其奋斗史就是一段不断用方法来实现自我攀登、自我超越、改变命运、获得成功的历史。

在中学阶段,同学们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谁在这个阶段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谁的智力就会得到充分的开发,谁的学习就会积极主动,谁就奠定了人生发展的重要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中学生一旦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今后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由于解决了“会学”的问题,就能够积极主动地去摄取知识和更新知识,就能在追求事业中展现出智慧、爆发出力量,就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现生命更高的价值!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