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六个小故事,说透了我们的人生
曾军良
2020年05月19日

01

一个卖瓷碗的老人挑着扁担在路上走着,突然一个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但是老人头也不回继续向前走。

路人看到很奇怪,便问:“为什么你的碗摔碎了你却不看一下呢?”

老人答到:“我再怎么回头看,碗还是碎的。”

故事虽短,却道出了人生的哲理。人的一生总是在得到与失去中前行。只有在奋斗中的得到,才会有幸福的回忆。得到的东西一定要珍惜,这是世界的赠予,更是奋斗的果实。人生中一定会有失去的时候,无论是何种方式的失去,都不要太悲伤,但可以在反思中成长。失去的东西就要学着去接受,学着放下。很多事并不会因为你的悲伤就会回来,结果就会被改变。学会坚强的面对人生,砥砺前行,永远向前,生命总会有新的风采!


02

鹦鹉遇到乌鸦,笼中的鹦鹉安逸,野外的乌鸦自由。鹦鹉羡慕乌鸦自由,乌鸦羡慕鹦鹉安逸。

二鸟便商议互换。

乌鸦得到安逸,但难得主人欢喜,最后抑郁而死;

鹦鹉得到自由,但长期安逸,不能独立生存,最终饥饿而死。

故事虽短,却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人的一生有各自不同的职业与生活。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会有其辛苦,也会有其欢乐。如果你试着热爱自己的职业,努力耕耘自己的职业,你的职业就慢慢成为你执着追求的事业。不要盲目羡慕他人的幸福,因为你并不了解他人的辛劳以及内心世界的感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与生活,属于别人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你。不要去攀比,过好自己的日子,计划好自己的生活,创造自己美好的人生才是王道。


03

老师问:“有个人要烧壶开水,生火到一半时发现柴不够,他该怎么办?”

有的同学说赶快去找,有的说去借、去买。

老师说:“为什么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

同学顿悟……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

故事虽短,却道出了生命中的智慧。人年轻的时候往往会有许许多多瑰丽的梦想与深深的期待,但当你的选择过多、过广,你的追求过于分散时,其结果是人生平淡、平庸,与成就无缘。人的一生时间与精力都会有限,要学会选择、学会取舍。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只有选择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培育自身的专业志趣,毅然舍弃一些东西,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你才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生命更高的价值,获得高阶的幸福。

 

04

老和尚问小和尚:“如果你前进一步是死,后退一步则亡,你该怎么办?”

小和尚毫不犹豫地说:“我往旁边去。”

天无绝人之路,人生路上遭遇进退两难的境况时,换个角度思考,也许就会明白,路的旁边,还是路。

故事虽短,却诠释着思考的价值。因思考,而不同;哺育思想,创造生活。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是思考方式的差异,优秀之人往往是学会思考、善于思考、灵活思考、创新思考的人。当人的思维处于单向、单一、僵化、狭隘之时,就会在思考的结果上出现茫然、迟钝、混乱、甚至是错误,带给人生的将是无为、平庸、停滞、甚至走向了生命的悲哀。请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来自优秀的思考方式,来自优秀思考后的正确行动,来自正确行动的坚持与坚毅。乌云上面有睛空,风雨过后是彩虹。要拥有那一盏心中不灭的灯,心中充满自信,人生充满勇气,大胆朝前走,就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05

穷人问佛:我为什么这样穷?

佛说:你没有学会给予别人。

穷人:我一无所有如何给予?

佛:一个人一无所有也可以给予别人七种东西。

颜施:微笑待人;

言施:说激励安慰的话;

心施:敞开心扉和蔼待人;

眼施:赏识的眼光给予他人;

身施:以行动帮助别人;

座施:即谦让座位;

房施:有包容大度之心。

故事虽短,却道出了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艺术,做人的学问。每个人既是家庭的成员,更是社会的分子,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尊严与生命的价值。每个人面对自己的人生都要做三件事:做人、做事、生活。优秀做人是成就幸福生活的前提,成功做事是实现幸福生活的保证,幸福生活是优秀做人、成功做事的终极表现。每个人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地带, 必然要和这个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人如何处理与其他社会成员的关系,这是每个人都必须思考清楚的问题,不要有太多没意义的计较,多给予别人,多欣赏别人,你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财富和快乐。


06

有人问农夫:“种麦子了吗?”

农夫:“没,我担心天不下雨。”

那人又问:“那你种棉花没?”

农夫:“没,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

那人再问:“那你种了什么?”

农夫:“什么也没种,我要确保安全。”

顾虑太多,思虑太多,就会导致束手束脚,一事无成。

故事虽短,却引发我们对人生成功与失败的理性思考。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人生的失败,不是自身的基因故障,不是自己的能力问题,不是舞台的大小缺失,而是缺少一种敢于尝试的志气,敢于闯的勇气,敢于挑战的豪气,敢于突破的霸气。人的一生决不要和农夫一样,因为担心干旱不种小麦,那样到秋天的时候就会颗粒无收,饿着肚子;决不要和农夫一样,因为担心有害虫,不种棉花,那样冬天就不会有暖和的被子,被严寒冻伤;决不要和农夫一样,为了确保安全,什么也不种,因为那样一点不安全,我们只会落得一无所有,一事无成的悲惨命运了。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挑战、不断超越的自我成长过程。有想法,就制定计划;有计划,就创新行动;有行动,就升华智慧;有智慧,就激情创造。在前行的路上,不仅有光明相随,亦有黑暗相伴,遇到难题,既是对人生的考验,也是成长的最佳时机,人要有迎难而上的豪迈精神,要有创新思考的突破能力,要有战胜困难的科学行动。失败在犹豫里,成功在搏击中,勇敢往前走,勇闯新未来!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