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五人”助你更好成长
曾军良
2020年06月17日

处在新时代的人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与他人相遇、相处、相持、相容、相依的生活方式,必将成为人生中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常与高人相遇,自己的人生境界也随之提升;能与贵人相处,自己会不断获得前行的力量;能与对手相互支持,会促进自身快速跃升;能包容身边的小人,你会成长为真正的大人;能与内人相互依靠,你的生活与工作会温馨美好。环境的文化对人的影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优秀文化的浸润,会让你的精神变得高大,劣质文化的侵蚀,你的精神就会走向堕落。每个人既要传承优秀文化、寻找优秀文化,也需要去共同创建优秀文化、构建优秀文化场。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诠释着人生哲理。你常和什么人在一起,你如何与他人相处,决定着你会慢慢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高人”指点

人生一世,历经春夏秋冬,体验酸甜苦辣,有时坎坷麻烦接二连三遇见你,如果你想不开就会钻牛角尖,甚至走进死胡同。此时如果身边有“高人”指点,麻烦就会迎刃而解,精神就会豁然开朗,困难就会踩在脚下。“高人”是有独特见解与思想的人,是在本行业内有较高威望的人,是在一定区域内称得上领袖级的人物。人常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你善与“高人”来往,你就会在平凡中积累,在平凡中慢慢崛起,最终走向不平凡。子路听说孔子学识渊博,就去拜见孔子。孔子对他说:“你很有天赋,要继续学习啊!”子路不以为然:“南山的竹子天性笔直,削尖了就能当箭射穿牛皮,我天资超人,还学什么呢?”孔子说:“如果在竹箭的基础上,加上箭头和羽尾,威力不就更大了吗?”子路心悦诚服,跟随孔子学习,成为了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

晏子说:“居必择邻,游必就士。”在你的生活中,在你的视野里,总有值得我们仰视的人,他比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善与“高人”来往,我们的视野也会随之开阔,高人相助,对于提升自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一个成功的人都经历过“高人”的开悟甚至指路。解决人的智慧和觉悟及方向等人生关键问题,人是需要有“高人”指点的。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高人”开悟可以少走弯路,也是人走向成功最为有效的一步。人生都有高度,与“高人”为伍,就是在提升自己的高度。

贵人”相助

山里有一个猎户,祖祖辈辈打猎为生。他从小学习打猎,成年后,他打猎的技术超过了所有人。因为打猎对他来说毫无难度,慢慢失去了兴趣。父亲看他闷闷不乐,鼓励他出山参军报国。来到军营的他,发现军队里比他厉害的人比比皆是,他拜访、走进身边的“贵人”,在“贵人”的指导下,让他重燃斗志。后来,他通过不懈的走近“贵人”、不懈地奋斗,一直做到了将军。“贵人”是你同事中最为优秀的人,是不断给你平台的人,是值得你信赖和依靠的人。人不要满足于高人一等的成就感而停滞不前,在共事的人群中,主动交接比自己高出一筹的朋友,走近身边的“贵人”。古人云:“目濡耳染,不学以能”,人就会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进步、超越。会和“贵人”相处,如果能得到他们的肯定,自己也会激情迸发、信心倍增。与“贵人”交流,得到“贵人”的指导,不只是生命价值的升华,更是一种人生享受。

人的成长和追求成功过程中总会出现若干次拐点,或者低洄处。这时候,若能得到“贵人”的真心支持,更容易走出困境。每个人的身边都不缺少“贵人”,但需要我们有发现“贵人”的慧眼,拜“贵人”为师的勇气,感悟“贵人”的做人与做事,学习“贵人”的思与行,研究“贵人”、总结规律、启迪自我、激励自我、成就自我。

“对手”鼓舞

这里的“对手”特指本领、能力、水平不相上下的友谊竞赛的对方。这里的对手不是敌方,而是彼此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牵手伙伴。要正确看待“对手”,学会欣赏“对手”,从“对手”的身上探寻成功的要素,虚心学习“对手”的优秀经验,以利于自身成长的需要。当你强于“对手”时,绝不要贬低“对手”,而要帮助“对手”,牵手“对手”,共同前进!

有一本都市小说《对手》其简介是: 将相斗,万事成蹉跎;将相和,万事有奔头。对手是敌手,对手是搭档,既斗争,又妥协,留余地,讲圆通,才是政商两届智慧的结晶。 驻京办主任这个职务亦官亦商,既是机遇,美色、财富、权利唾手可得,又充满了风险,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海川市驻京办主任傅华却周旋在商场和官场各色对手之间,凭借个人超卓的能力,左右逢源,呼风唤雨,成为政商两届的传奇。

没有“对手”,人是难以最大程度挖掘自身潜能的。所以要做成大事情,一定要找到“对手”。通过“对手”来推动你的成长,鼓舞你的事业,不断跨越新台阶。最高境界是没有“对手”,但要着力培养“对手”,有了“对手”,就能相互激发潜能,培育勇于攀登的精神,不断登上人生新的高峰。

“小人”成就

在中国社会生活中“小人”专指性格卑鄙无耻、阴险狡诈、诡计多端、老谋深算、老奸巨猾、虚情假意、口是心非、人面兽心、颠倒是非、幸灾乐祸、欺善怕恶的人。他们敢做不敢当,说话不算话。他们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他们更刻意亲近上司,伺机打小报告。善于表面功夫,善于俟机邀功抢功。踏着别人鲜血前进,踩着别人肩头攀高,一旦有坏事就找替死鬼来背黑锅。落井下石是他们的一贯伎俩。挑拨离间是他们渔翁得利的最佳手段。一手制造纷争事端,却把自己撇清,任由他人争斗,自己扮演和事佬,假装好人。在人生中要谨防“小人”,远离“小人”,锤炼自我,修养自身,努力传承优秀文化,积极传播正能量,激发精气神、塑造真善美,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人”。

林子太大,什么鸟都有。社会之大,人员之多,再文明的社会,再优秀的集体,有时也会有“小人”夹杂其中。小大是相对而言的,也有人在一个方面大,却在另一个方面小。正因为有“小人”,才会有“大人”;正因为不计较“小人”,你才成长为“大人”。如果你总是和小人计较到底,慢慢你也会向“小人”方向发展,最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落得悲惨的局面。

如果只想做小事情,“小人”一定要拒绝。但大事情则需要“小人”来成就你。“小人”让你时时刻刻警觉、清明。没有“小人”来成就的人,通常容易自满,容易妄自尊大,容易迷失。所以,上帝就制造了“小人”,“小人”是用来成就“大人”的。

“内人”支柱

这里的“内人”,特指生活的伴侣,亦指夫妻。人世间,总有一种遇见,成了刻骨铭心牵念;总有一次凝眸,成了入眼入心的爱恋;总有一种陪伴,虽然不言不语,却温润着生命;虽平平淡淡,遇见风雨、不离不弃。

人生伴侣,相互间愿用牵念将流年望穿。人生伴侣,相互愿用思念诠释爱情不老的传奇。红尘深处,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意,浅浅相遇,深深相惜,心心相携,长相厮守。时光的岁月里,总有一天青春故去,岁月老去,年华逝去,相互依然永如初见,深深相爱,温暖相望,回眸处,浅笑如初。

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每一个成功的人后面,都有一个杰出的异性,为你修筑港湾。港湾是一种精神象征,是灵魂的支柱,是心灵的栖息地,是动力的加油站,是抒情对话的乐园。相互欣赏、彼此关爱、温润心窝、舒展心灵、滋养你我、成就你我!

生命中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他就像一面镜子,彼此照见对方的人生。和聪明的人在一起,你不会笨拙;和勇敢的人在一起,你不会软弱;和乐观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悲伤。与“高人”来往,你就会登高望远;与“贵人”相处,你就会智慧前行;包容身边的“小人”,你就会成长为“大人”;和“内人”温暖相随,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朱月红】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