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直面疫情,一个百年老校校长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曾军良
2020年06月19日

近日由于再次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疫情防控重新调整为二级应急响应,中小学各年级再次停课,转为居家线上教学。今年恰逢北京实验学校百年校庆,作为这个百年老校校长的曾军良,深感办学和抗疫的双重使命,他代表校委会向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发出一封倡议信。在信中他写到:这是党和政府为迅速遏制疫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听从指挥。

此次疫情中,我们的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始终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展现了执政党的智慧与担当。一个国家对生命的态度是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每一个生命奇迹,都源于永不放弃的努力,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宝贵,这是我们最为深切的抗疫感悟。因此,在近日北京连续出现新增病例的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自觉地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听从指挥,配合做好居家学习和生活,这是每一个北实人的使命担当、应尽责任。

二是要常怀感恩之情,传承精神。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几万医务工作者相继逆行前进,驰援武汉;3.4万平米、1000多个床位的火神山传染病医院10天内建成,3万平米的雷神山医院12天完成……浩浩长江水,巍巍黄鹤楼,无数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的身影定格在那里,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成就中国人的精气神和永恒不灭的民族魂。与此同时,在日复一日的居家学习中,我们周围也有着很多令我们温暖的瞬间,点点滴滴,枝叶关情,亲情,友情,师生情,交织成无数感动的画面。这场疫情面前,让我们静静地感受这些真情与大爱吧,是那样的澎湃而又悠长,那是我们精神的慰藉,成长的不竭源泉。

三是要树立坚定信心,直面挑战。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灾难是观照一个民族灵魂的镜子,而担当是化危为机的能力。此次疫情中,长达几个月的居家线上学习,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回首曾经的日子,我们曾经惶恐、焦虑、无措,但更多留给我们的是成长和蜕变。这段居家抗疫的日子里,我们老师们创新了教学形式,掌握了新的云端授课技能,对未来的教育教学有了很多新的思考;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提高了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能力,有的还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厨艺……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我们挺过来了”这是钟南山院士的感慨,其间百感交集,蕴含着无限的坚毅和果敢。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全体北实人也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激情奋斗、拼搏创造,在困难中慨然前行,在淬炼与磨砺中升华。

四是要努力激发斗志,共创美好。

北京是国际性大都市,更是共和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面对严峻疫情,各方都在紧急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立足防大疫、打大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但真正决定疫情走向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意志,是历经磨砺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集体主义精神。北实的全体师生、家长要坚决扛起自身抗疫的责任,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讴歌,用自身的果敢行动为共同打赢这场硬仗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共创美好未来!

学校是育人的殿堂,立德树人、培英育才是我们的天职。让我们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创造卓越人生。心有所系,则力有所使,必干有所成。

战友们,在这特殊的战“疫”时辰,我们要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坚定的意志,登高望远、激情创造、拼搏奉献,用高尚的人格,诠释咱们奋斗的愉悦,成长的价值,人生的幸福!用崇高的精神,诠释咱们担当使命、心系国家、放眼世界的天下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经历一些风雨。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地狱般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人生是一场长跑,你们每个人,都是勇者,也都是胜者。愿你们以非凡的激情,坚持奋斗,让最美的花季在战“疫”中闪耀未来!

家长朋友们,请你们多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在这段特殊的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时光,构建和谐的家庭文化,创建积极学习的氛围,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与孩子一起成长……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传达给身边的人,用最好的状态,做最好的自己。

本文部分摘自曾军良《致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