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百年香慈传伟业  十载魅力创辉煌 ——在北京实验学校百年华诞云端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曾军良
2020年10月03日

曾军良校长在百年华诞云端庆祝活动典礼上发表讲话

尊敬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海内外校友,北实亲爱的战友们,可爱的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十月,胜似春朝,团团翠深红聚,纷纷海山佳处。“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在喜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日子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时光正在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发展奇迹的时候,我们沐浴着新时代的清风,怀揣着魅力教育的梦想,迎来了学校的百年华诞,值此吉日良辰来临之际,我代表全体北实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爱母校、在各自工作岗位创造优异业绩的海内外广大校友,表示良好的祝愿!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的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学校增光添彩的全体莘莘学子表示亲切的问候!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区领导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把师生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以讲政治的高度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北实人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前不久,我国独立自主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提供全球服务,实现了北斗的“全球梦”;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已圆满收官,这必将进一步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不断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各届校友,老师们,同学们,“忧国者不顾其身,爱民者不罔其上”,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因此,作为一名北实人,我们首先要有一颗“中国心”,要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于国家、贡献于社会的奋斗中,才能得以彰显。教师的家国情怀和对学校的担当作为,根植于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来自于对国家制度和民族文化的深厚自信与深沉热爱。凝望中华民族五千年壮阔的历史画卷,我们总是能够从中获得启迪,并不断思索如何为有限的人生,赋予永恒的意义。汉代史学家班固曾说:“爱国如饥渴”。早在19世纪末,在国家危急存亡之秋,我们的老校长熊希龄先生就给清政府上书,强烈要求变法维新,并撰写了《军制篇》,被时人评为“中国改革新军的经典”;熊希龄还在长沙创办时务学堂,创办《湘报》,以推动变法维新。作为清末维新运动的重要成员,他险些陪同“戊戌六君子”成为血洒长街的第七位“君子”。1913年,熊希龄当选为民国第一位正式内阁总理。然而,他却最终选择教育作为他最重要的奋斗目标,并将全部家产捐献给了平民教育事业。面对中国“割地赔款,豆剥瓜分”的危机,熊希龄带着拯救中华的使命,考察西方列强的兴国之道,确立了“大为强国保种之谋,小为育子克家之计”的教育立国理念。强国,志在凭借培养人才以改变中国备受欺凌的状况;保种,志在借助教育维系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弘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精神。这充分展现了熊希龄先生深沉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百年春华秋实,千万桃李芬芳”,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2020年10月3日,就是我们学校最隆重的节日——作为香慈人,我们何其有幸能够与之际遇相逢;作为立新人,我们又何其有幸能够随之承前启后;作为北实人,我们又何其有幸能够为之锦上添花!秉承百年历史,积淀源远流长。北京实验学校,原名香山慈幼院,一百年前的今天,1920年10月3日,由民国总理、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先生创办于香山静宜园,开创了中国近代慈善教育的先河。香山慈幼院首创幼、小、中、职一体化教育体系,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的“慈教航母”;实施德智体群四育,全面培育爱国公民;倡导社会互助理念,培养自强自立精神;最早推行职业教育,特别注重学以致用;重视社会群体教育,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力实行因材施教,办成全国模范学校,香山慈幼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香慈从社会的土壤中发源,在庙堂与江湖的缝隙里蜿蜒,它用慈悲与良知,抚平这片大地的创伤。它自艰难曲折中诞生,披肝沥胆,在这片荒草与荆棘之中,踏出了一条大爱之路。在我们博爱悲悯的老校长熊希龄先生面前,在香山静宜园的漫山红叶间,守护住了一片大爱与救赎的净土。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为人民做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熊希龄做过许多好事。”熊希龄在弃政从教后,从战略的高度,研究如何办好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从为政府赈灾到办慈善教育;从找政府贷款到自己捐出全部家产;从办幼稚园到办各类教育;从课程的选择到改革创新,都是以国家的需要和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先生的这种品质正是新时代北京精神的写照。从“百年香慈”到“魅力北实”,熊希龄先生“面向社会,全面育人,追求高水平教育”的平民教育思想,始终成为今天北实魅力教育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百年路漫漫,学校三易其名,两迁其址,数代教育工作者笃志办学,潜心育人,弦歌不辍,历久弥新。

一部香慈史,浓缩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画卷;数代耕耘者,谱写了中国平民慈善教育的壮丽诗篇。从顺直赈灾到静宜园建校,从初创发展到战略转移大西南;从敌后办学到战后恢复,从香山亲舍到钓鱼台畔新建校园。一代代香慈人,坚守着“教育为国之大本”的理念;一届届毕业生,流淌着爱家爱国、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不能忘,熊希龄毁家纾难、知行合一的献身精神;要牢记,莘莘学子沐浴成长、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拳拳初心,薪火相传!

立新人经历了十年动荡的迷茫和考验,最终传承香慈体制,成为北京市唯一一所集幼、小、初、高于一体的公立示范学校,并逐渐发展为海淀区规模较大、教学质量过硬、教育独具特色的学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教育教学与时俱进,学校领导引进先进教育理念,进行了系列主题培训,大大地提高了办学水准,硕果累累;尤其是大规模的校舍改建,使学校硬件设施更为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生机勃勃,使香山慈幼院再度焕发了青春。立新时期的教师们辛苦耕耘近半个世纪,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为立新的发展奋发图强,他们延续了香慈的文化血脉。

从百年香慈到魅力北实,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特别是近十年来,北实人继承发扬“爱国为民、慈善平等、兼容并包、全面育人”的香慈精神,独创“魅力教育”,秉承“健康、明礼、乐学、创新”的校训,在“勇于担当 善于超越”的北实精神的激励下,形成了“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学生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学生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学生自由成长;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学生自觉成长”的“四自”办学理念。进行十五年一贯制教育改革综合实验,探究幼小初高可资借鉴的普适规律。以“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实施战略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了75项魅力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有48项获得全国、市、区一等奖,努力培养具有“北实精神、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全体北实人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下,学校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魅力教育在市区乃至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政协报》《现代教育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人民教育》《教育家》《中华英才》等中央和北京市主流媒体数十次报道北实魅力教育的系列成果,学校教师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魅力课程和魅力课堂研究论文200余篇,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曾军良与魅力教育》的姊妹篇——《魅力教育的激情与幸福》《魅力教育“疫”无反顾》《魅力教师》《魅力课堂》《魅力物理教学》等一系列魅力教育专著,全面、系统、创造性地论述了魅力教育思想,不断推进魅力教育改革系列理论思考;学校的教育科研综合考评排名,位列区市最前列,魅力课程、魅力课堂、魅力教师、魅力学法、魅力学生、魅力活动、魅力环境的系列创新探索取得重大成果,艺术、体育、科技、学科特长培养全面跨越,今年这届疫情下的高考和中考,交出了一份属于自己最高水准的答卷,实现了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的完美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既对每一个孩子的今天负责,又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发展奠基。学校的办学成就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魅力教育品牌已经形成。现在,就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支持我们的各级领导和家长,送给努力拼搏的我们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我们始终要把立德修身放在第一位,把个人梦想汇入新时代的洪流之中,把个人梦想与魅力教育的北实梦、中国梦结合起来,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生命因知识渊博而厚重,让生命因思想深邃而延伸,希望全体老师们实现跨界发展,成为事业型、研究型、复合型、专家型教师;同学们要惜时如金,勤奋学习,勤于实践,乐于反思,善于积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代召唤下,老师们要做好陪伴、表率和引领,用奋斗赢得尊敬,用业绩证明自己;同学们要百折不挠、永不止息,以梦为马、激情奋斗,不断超越前者,在北实舞台上尽情绽放!墨子说过:“志不强者智不强”,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十分信心,十分努力,十分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爱国爱校,如你如我。深情如我,博大如你,祖国母亲与中华儿女,七十一年的相濡以沫!共和国,你留给世界的是一部不朽的传奇;一百年的香慈、立新、北实,经过百年洗礼,浸润岁月流岚,你在改革创新中进步,近十年来,你铸造了一片辉煌的天地!为你骄傲,为你祝福,为你喝彩!把鲜花献给你,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北实,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让我们再满怀深情地呼唤一声:祖国,您好!生日快乐!北实,您好!生日快乐!

《易》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至诚至精、爱国为民。勇于担当,善于超越",是从“百年香慈”到“魅力北实”、从“慈善教育”到“魅力教育”跨越百年的精神回响。我们充分挖掘百年老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继承香山慈幼院的办校理念,以教育全球化的视野,以“魅力教育”为特色,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新时代的北实人,意气风发,与时俱进,协同创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勇拼搏,不断实施与推进十五年一体化魅力教育,把打造魅力教育普适品牌的北实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海淀窗口、北京领先、中国示范、国际水准”的办学目标,创造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魅力教育,创建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卓越品牌!

谢谢!

 

【责任编辑:徐锟】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