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教育观察:创建场力,培育时代新人
曾军良
2020年11月17日

你创建什么样的场力,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就会过什么样的人生。

朗达·拜恩在《力量》中写道:“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磁场环绕,无论你在何处,磁场都会跟着你,而你的磁场也吸引着磁场相同的人和事。”

新时代的教育者,要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努力创建场力,引领社会风尚,助推孩子健康成长,精心培育时代新人。

01 创建能量场力,助推潜能释放。

每个人自身都带有一个场,只是这个场有强有弱,有正有负。

如果在你自身创建一个正能量场,不断提升这个场的强度,并随时随地能释放出足够的场力,就会给身边的人传递一种向上的力量,让人积极乐观、自信阳光、情绪饱满、精神振奋,就能更好地挖掘潜能、释放前行的能量,加速前行的步伐,奔向更光明的未来!

行走在前行路上的人们,千万不要后悔你人生中的哪一天,不要让过多的痛苦在生命中逗留。

好日子带给你人生幸福回味,坏日子带给你生命反思成长,两者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幸福让你甜蜜、磨练让你强大,失败让你坚强、成功让你闪光。

清晨,是一个希望,不管昨天怎样低落,总会看见太阳的升起;不管昨天怎样困苦,总会拥有今天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为梦想奔跑的人。

优秀都是由比较而来,标准也都是板上钉钉的事。

但人生不是一场竞赛,优秀绝不只是体现在颁奖台上,每个人都是最独特的存在,都有自己要经历的课程和成长的精彩。

总有晨曦的清晨,总有绚烂的黄昏,总有流星的夜晚,总有甜蜜的梦境,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

湖畔大学学员向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蔡崇信提问:过去这么多年,最让你难过的事情是什么?

他的回答大意是:你是问难过的事情,还是难处理的事情?好像没什么难过的事,倒是经历了一些难处理的事……

仔细琢磨这句话:没有难过的,没有抱怨的,所有的事情,如果发生了,只是冷静地面对,最多是难处理而已,不会有太大的情绪起伏。

人与人之间的情绪,真的是会传染的。90%的沟通问题,都是情绪问题。和负面磁场的人在一起,他们身上堆积的“情绪垃圾”,会汇聚成一个情绪黑洞,相处久了,甚至会吞噬掉我们的正能量。

爱因斯坦的一生中面临着许多选择和变数,但是他每一次的选择都是遵循着内心那份最美好的追求:探索时间的秘密。

当你的心中有了自己的向往和坚持,自然就会变得强大而不可撼动。就像一个自然里生长的大树,无论风大雨大,总是在放晴后天空下,向着光的方向,努力地生长着。

每一个教育者都需要构筑起自身强大的能量场,不断释放出场力,给每一个孩子成长的力量,夯实根基、舒展生长。

 

02 创建理想场力,激发人生追求。

人是可以获得新生命的生命。

在生命基础上获得的新生命就是精神生命。

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对生命意义的追寻、对人生价值的探讨、对美好理想的憧憬,努力壮大自身的精神生命。

一个有崇高理想追求的人,在他的身上构成一个强大的理想场,这个场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一种强大的场力,激发起对自身事业的不懈奋斗与执着追求。

理想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和事业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也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如果理想是箭,那么行动就是弓。

有弓无箭,就是徒有蛮劲,不懂计划部署,无的放矢,一生多劳而少成;有箭无弓,就是徒具理想,没有摧枯拉朽的精神,做白日梦,一生多言而少成。只有有弓有箭,才会将最不可能的梦想实现,从而创造卓越的自我。

对每个生命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只有自己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一个人一旦对时间有了真正透彻的理解,也就真正懂得人生了。因为时间包含着机遇、包含着规律,包含这人间的一切。

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而且沿着通向理想的道路不断攀登,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就会不断地靠近目标,并最终实现目标。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道:“一个人的思想还没有强大到自己能完全把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托另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

也许有一天,学生会变成自己老师的老师(这是常常会有的),但人在壮大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求得当时比自己的认识更高明的指教。”

一个人要努力去寻找、去发现、去接近比你更优秀的人,你才能实现更好地成长。

与你最近的十个人,就是你的圈子。一个人认识的人再多,交往最频繁的也不过十余人。 除去至亲好友,真正能互相帮助和影响的,都是那些与你有着密切关联的人。

正如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身边的人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所以,如果你无法做到自律,就必须找一个适合你成长的圈子。要有更好的圈子,你必须努力成长为更好的人。

教育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每一位教育者需要有教育的信仰、教育的激情、教育的智慧,对理想教育的不懈探索与追求,在自身构筑起强大的理想场,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强大的场力,推动孩子们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奔向光明。

 

03 创建善心场力,传递温暖之爱。

人最基本的美德是善良。

善良是一种本能,如果强迫自己刻意的去做,那不是真正的善良。

善良就是善心和善行,每个人都要营造自己的善心场,创建善心场力,激发起人们的善行,积极传递正能量,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信任与温暖,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情与爱。

一个人不经意的善行,或许就帮助了他人,让其内心感受人间的温暖、生命的力量。

今天在自己心里播种下善良的种子,明天就会开出善良的花朵;明天他人心里也播种下善良的种子,后天善良的花儿就会竞相开放;如果人人心里都播种下善良的种子,善良的花儿就会满园芬芳。

做人,有一种高尚叫“善行不必人见”;

行善,有一种欣慰叫“善心自有天知”。

真诚待人,不图名利;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这就是我们应该遵循的做人原则。

不管何时何地,无论事大事小,只要坚守住你的善良,前行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当善心和善行暂时不能被人理解甚至误会时,不要着急,不要纠结,不要抱怨,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积德行善是良人,怀揣善心人人尊。

若要一生平安,绝不要与人结怨。若想一生清静,不与亏心事沾边。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都说做人不容易,其实做人也不难:

放大别人优点,缩小别人缺点;说自己谦虚点,说他人欣赏点;虚假的话不说,伤人的话道歉;昧心的事不做,黑心的钱不赚;帮人的事多做,损人的事不干。

为人处世,就是要走得稳,行得正;求上进、拒平庸;重团结、汇力量;对人宽,对己严;付出真,送出暖;耐得累,重奉献;吃得苦,收获甜。

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下对得起厚土,上无愧于苍天!

罗曼·罗兰说:“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

纵观世界无限美好,唯有善意和爱不可辜负。

要坚信,生命中你所付出的善心与善行,都会以另一种恰好的方式归来。

《芳华》有这样一句台词:“善良从来都不是为了什么回报,而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善良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习惯自然、愉快而做的事。

你对别人好与善意的坚持,不仅会让他人感受到人间温润,也会你自己内心愉悦、灵魂洁净。

世间一切、万物之间都有吸引力。

如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你付出的善意,也会在你身边汇聚一个磁场,吸引到生活里更多的爱。与人为善,福气自来。

教师每日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是如此不同,又如此可爱;他们既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

教师必须善待每一个生命,在自身构筑起强大的善心场,不断地向孩子提供足够的场力,以善心激发出善心,以爱育爱,让师生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传递着高尚的善心、传递着温馨的爱。

 

在每个教师的身上构筑起能量场、理想场、善心场,学校就会凝聚成一个巨大的生命发展场。

师生在场中相遇、相识、相知、相依,场力迸发、牵手奋进,师生的生命之花必将在这个场中争奇斗艳、竞相绽放!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