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加强魅力教育 推动学校育人方式转变
曾军良
2021年01月05日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21年01期,刊发(记者冯安华)专访曾军良校长的文章:《加强魅力教育 推动学校育人方式转变——专访北京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曾军良》。

全文转发如下:

记 者:您在北京实验学校开展的魅力教育颇有特色, 受到教育界关注。请结合学校情况,谈谈魅力教育的内涵及特点。

曾军良:北京实验学校以“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具有“北实精神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为目标。我从教三十六年来,一直走在教育改革与探索的道路上,从没有懈怠,而是勇往直前,努力追寻更好的教育,最后将理想的教育定格为“魅力教育”。其核心理念是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孩子“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孩子“自由成长”;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孩子“自觉成长”。魅力教育是面向个体的教育、尊重规律的教育、强化自主的教育、富有爱心的教育、充满激情的教育、注重和谐的教育、传承文化的教育、发展特长的教育、强化激励的教育、提升素养的教育、推进创新的教育、追求幸福的教育。

魅力教育的追求是为祖国伟大复兴做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做教育,为教师实现价值做教育,为师生幸福生活做教育;魅力教育的特色是面向个体、充满活力、赏识激励、开放创新、同生共长、艺体特长、终身发展;魅力教育的内涵是魅力文化、魅力管理、魅力课程、魅力课堂、魅力教师、魅力环境、魅力家长、魅力学生。

新时代最好的教育是引领孩子由自然成长走向自觉成长的魅力教育。它的内涵就是激活师生的精气神,培育真善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实现了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的完美结合。它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既对每个孩子的今天负责,又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发展奠基。

 

记 者:国家在推动高中校特色多样化发展, 但对此如何理解与在实践中推进,不同的教育人有不同的理解,在具体推进路径上也有较大差别。请结合您的理解,谈谈北京实验学校的具体做法。

曾军良:高中校要实现特色多样化发展,必须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施教,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机制。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要全面实施,要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 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要有效保障师资和办学条件,形成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基本格局。实践证明,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是实现全体学生发展与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多样化发展,与其说是高中办学的一种新规划,更是让每个学生得到发展的一张全新“蓝图”。

要实现“一校一品”,不同学生走别样路,就要直面学校发展“瓶颈”,探索高中校的特色转型路径。在传统高考制度之下,许多情况是由于“指挥棒”的相对单一性,导致普通高中教育在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培养方式、评价制度等方面,都表现出高度的趋同性。因此,高中校从同质化发展转向多样化发展,从分层办学转向分类办学,要为不同类型、层次的学生创造出更加适合成长的教育模式。

以北京实验学校为例,我校创建魅力课程, 聚焦整体育人,实现了课程体系的横向融合与纵向贯通,建构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十五年一体化魅力课程体系,达到了“整体育人”的效果。在这一课程体系的目标下,提高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调研能力、讨论沟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是重点。魅力德育以体验润泽心灵,如上午大课间的时候,若你站在北京实验学校操场上,你会发现课间运动也是一道风景:学生们或跳华尔兹舞蹈,或练习中华太极扇。这其中融入了德育的内涵,让学生在体育锻炼的同时,追求美,塑造美,提高交往能力,养成阳光心态,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让德育变得有魅力,从学校层面必须有相关机制推动和保障,班主任工作室、家长学校、社会大课堂等都是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德育的有力抓手。

学校注重行为养成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利用班会时间,召开文明及学习道德模范主题班会,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校注重学生自我管理和规则意识教育,推行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班级的管理者, 让学生在角色的转换中体验责任、承担责任、明确规则、遵守规则、主动成长;赋予团委会、学生会自主组织升旗活动,自主开展志愿者活动,自主开发微信公众号的权利等。

如今,北京实验学校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方面,走在了全国教育创新的前列,并将为京津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提供鲜活样板,创造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普适新品牌。

 

记 者:推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可以有多种途径与方式。由于课堂教学仍然是主渠道,当前推进育人方式转变最重要的仍然是加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请介绍贵校在这些方面的做法。

曾军良:建构魅力课程,实现整体育人。以区、市、国家课程计划为指导,以“魅力教育”为特色,立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养,进一步关注课程改革“四新”变化:新高考、新方案、新课标、新教材,进一步加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研究,构建了“横向集群”课程与“纵向螺旋”课程及纵横交织的立体式课程结构,建构了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幼小初高”十五年一体化魅力课程体系,为推进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新课改普适范例。

一是对魅力课堂的认识。魅力课堂由“知识课堂”走向“生命化课堂”,尊重学生自然天性、成长规律,激发学生内在动力,让学生在激情快乐、趣味幸福中学习成长,从而推动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分享学习、迁移学习、总结学习、系统学习中主动成长发展。魅力课堂是“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生命发展场”,核心就是坚持立德树人。

二是魅力课堂落实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学校关注课堂常态,落实核心素养。成立由特级教师、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55人督学团队,该团队纵跨小初高三个学段,横跨所有学科。组建学科督学教学资源库,及时获取督学计划、督学反馈、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资源。督学聚焦魅力课堂建设,着力于魅力课堂流程设计、学习活动设计、学习问题设计、学习活动评价、教学语言设计等五个方面,通过听、评、看, 进行教育会诊,研究学生、研究教法。立足课堂教学,汇聚反思18个核心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研究力。

三是推行“全员导师制”。“关注每一个”才能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及不足之处。为此,北京实验学校推行“全员导师制”。中学部的每位教师要当6~12名学生的导师,导师要与指导的学生每天见一次面,每周简短交流一次,每两周发送一条激励短信,每月开一次集体会议,并进行一次深度对话与交流。导师制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达到了启迪心灵、增强学生学习动力的效果。对于学困生,学校成立学困生辅导班, 采取过程性评价,取消成绩排名;鼓励优秀生牵手帮扶学困生;每月设立进步奖、拼搏奖。这些做法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四是强化魅力课程与魅力科研。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科研制度。以课例为载体,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学型科研活动;以课题为载体, 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研究型科研活动;以读书为载体,以读书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型科研活动。与区、市、全国科研管理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教师与专家学者相互沟通的平台;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开展校、区、市、全国四级课题联动研究;切实发挥基于魅力课堂重点课题引领作用,形成全员科研、全面科研,所有教师都参与校本课题或区市级以上课题研究。近几年来,我校每年成为海淀区提交科研论文和获奖数量两个“最多”的学校, 成为区级课题立项最多的学校,学校课程科研成果列区、市最前列。学校先后被评为“海淀区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课题研究先进学校”“全国科研兴教先进单位”“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学校”。

 

记 者:为推动育人方式变革持续开展,在学校治理方面要加强制度与机制创新,请问近年来贵校有哪些可供借鉴的举措?

曾军良:一是引入战略管理理念,促进学校长足发展。围绕教育实践,着眼理论思考;凝聚干群智慧,强化领导担当;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以十五年一体化战略为核心,辐射到集团化战略、文化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魅力课程战略、魅力课堂战略、魅力家长战略、高考战略、招生战略、对外辐射战略、体育战略、智慧校园战略、艺术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力求通过战略管理,不断推动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创新发展。

二是加强学术引领,提高师资水平。成立学术委员会,围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总结反思, 促使骨干教师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干部、教师、职员三个序列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位晋升、岗位晋级,实现员工价值和北实价值的共同提升。实施人才管理五大工程:发挥基地校示范、辐射作用的“中国好老师”优质学校建设工程;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室的高端拔尖型人才引进与使用工程;依托青年教师工作室的青年才俊培养和开发工程;依托班主任工作室的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工程;依托北师大系列培训的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程。以此,培养魅力名师,建设学者型教师队伍,为我校改革创新实验提供雄厚而强大的师资力量。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0人,硕士、博士教师100余人,市区学带、骨干教师近百人,堪称“师德高品位、专业高学识、能力多方位、科研高水平、工作高成果”。

三是创新魅力培训,落实立德树人。开展有个性需求的教师培训活动,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王冬梅工作室、周清华教科研名师工作室,使之成为培养教师的发动机。进行四级课题联动研究,任课教师人人参与研究, 研究呈现多样化形态;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位领导与教师都要承担导师工作。开展“五个一”工程:每天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周简短交流一次;每两周发送一条激励短信;每个月开一次集体会议;每个月进行一次深度对话与交流。开展全员读书交流活动,每年寒暑假都要开办幼小初高教师高端研修班、教育管理高端研修班。学校成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组,始终把科研活动与常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记 者: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系列重要教育文件,从顶层设计方面为教育发展评价设立新“指挥棒”,这将为育人方式改革注入新的内涵。请结合这些文件精神,谈谈贵校将如何继续深化育人方式变革。

曾军良:北京实验学校下一步将以魅力教育为特色,强化“五育并举”,进一步推进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德立身。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整合思政课德育课程资源;学习革命历史及学校历史文化,感悟奋斗精神,珍惜幸福生活。

二是以智开慧。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优化文化课现有校本课程。开发多层次、多样化校本课程。整合大学学术课程、大学先修课程。进一步完善幼小初高十五年一体化魅力课程体系。

三是以体健身。坚持传统与现代交融、竞技与休闲并行、健体与养心交织,开发以太极扇、华尔兹、行意拳、少年剑术、定向运动、篮球、足球为代表的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课程。整合各类社团体育课程,构建套餐化、系统化体育课程资源。

四是以美养心。充分挖掘学科课程美育功能,以戏剧艺术节为载体整合艺术教育课程资源,加大以京剧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艺术课程资源开发力度。粉墨缤纷,梨园欢歌;艺术之美,美在意境的悠远;科学之美,美在思想的深邃。

五是以劳育行。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爱劳动:自理、自立、自强(劳动创造人);尊重劳动:平等、责任、感恩(按劳分配);诚实劳动:良知、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倡导劳动生活化、生活劳动化。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