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直播带货带出扶贫新机遇
魏延安
2021年02月05日

短视频与直播是近年互联网的新风口,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短视频用户超8.18亿,网络直播用户达5.62亿。通过大量短视频和直播,乡村的田园风光让人向往、浓郁的风土人情引人入胜、原生态特色产品走出深山,带动了农村创新创业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手机成为新农具、农民成为新网红、直播成为新农活、农品成为新网货。

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坚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培养扶持乡村网红,支持直播扶贫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和农特产品得到更多“被看见”的机会,探索出一条脱贫攻坚创新之路。过去一年,国家级贫困县区在快手平台上有29 亿多条生活记录视频,播放量超1.6万亿次,650 多万用户获得收入,115万人销售产品193 亿元。贵州放牛女孩小袁、江西返乡打工者小蒋等一批乡村土生土长的青年人在快手上改变了人生命运,既获得了可观收入,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只要秉承普惠发展的理念,互联网科技的每一次创新,都可以为更多普通农民赋能,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潜力,以更多的获得感来生动诠释互联网如何让乡村更美好!

(应《数字科技:扶贫兴农新利器》编写组邀请初写于二〇二〇年八月五日,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三日按出版社意见完善定稿)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