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育人关键在于魅力引领
曾军良
2021年03月26日

育人是魅力教育的首要方向,即通过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心灵的沟通,引领学生向着理想的彼岸遨游,向着科学的真理攀登,好的教育需要通过营造有温度的育人环境,让学生感知到教育的温馨与关爱,从而充分挖掘学生内在的潜能与激情,启迪学生主动的去认知世界,探索未来。

引领,意为带领、引导。教育的最好方式是引领,引领能够将“后面的推动力”变成“前面的主动式德育”,将教育的主体权还给学生,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主动发展。教育工作应引领为主,启迪心灵,激活精气神,管理为辅,明确底线,塑造真善美。在育人过程中引领有哪些具体的可操作模式呢?

魅力文化,引领学生树立精神旗帜

梦想是永恒的动力,是创造奇迹的火种,人生需要梦想,中国梦,北实梦,年级梦,班级梦,家庭梦,个人梦。事业(成就)养心,梦想养人,人每天早上醒来得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和奋斗的事业,慵懒容易生病,颓废容易意志消沉。

教育需要激情,一位激情四射的领导、班主任能带出一个充满自信、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或班级。激情是梦想中的原野,展现人生的希望;激情是喷薄而出的朝阳,给人以无限的力量;激情是人生的增色剂,他让生命多姿多彩;生活中有了激情,才会五彩缤纷;教育中有了激情,才能激发学生前行的动力!

精神引领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一所学校、一个班级需要有一种鲜明的文化精神作为她的标志,成为大家共同的愿景河追求。塑造年级或班级精神文化有哪些具体做法呢?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的精神信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放在育人首位,比如通过去年中印加勒万河谷事件我们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通过中美疫情防控对比讨论自由与平等话题,通过北斗、5G探讨富国强国发展之路等等。

让校园文化成为学生的精神指南

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我校时刻通过文化的渗透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把校园文化作为指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精神指南,如学校精神:勇于担当 善于超越;办学目标: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北实精神、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魅力现代人;校风:笃行以致用、弘毅以致远;校训:健康、明礼、乐学、创新;教风:爱生乐业、尚学求真;学风:勤勉、善思、合作进取。

让成长目标引领学生的精神气质

人幸福与否关键在于生活中是否有目标和希望,是否有追求和动力,我校高中部在育人过程不断提炼“五有青年”内涵,并把其作为引领学生高中三年的成长和追求目标,即有担当:社会责任,家庭愿景,个人前途;有情商:善于沟通,积极合作,懂得感恩;有信心:相信未来,充满希望,相信自己;有方法:善于规划,善于反思,善于总结;有毅力:不畏困难,乐于挑战,勇于拼搏。

让积极心理促进学生阳光成长

疫情背景下更需要我们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培养学生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的挑战勇气;任何事情的成功首先在于拥有必胜的信心,更在于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概。一件难事,如果你有办成他的信心,哪怕有再多的困难,总会不断地想办法解决困难迎难而上;而一件事,如果还没有开始,你就已经在找各种理由,各种借口,从内心深处退缩,那这件事注定不会成功。生活、学习之中困难无处不在,唯有培养学生拥有积极心理才有能力去应对生活、学习中的各种挑战。

魅力德育,引领学生提升核心素养

雷夫说:“我不认为我能教好所有的学生。就像大夫拯救不了每个人的生命一样。”但我们应当努力去为每个学生搭建平台,各闪其光。育人的功能应给每个不同层次的学生机会,让他们净化自己的心灵,努力争取在自身的基础上不断得到成长的历练!

比如在高二下学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年级学情特点设计了每月的教育主题,通过主题年级会、主题班会引领学生成长、成人,如3月树梦想主题:“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心中的梦”,4月教育主题:“班风学风建设,抓常规促发展”;5月教育主题:“树标兵,立典型,学榜样”;6月教育主题:“铸就坚毅品质,培养感恩意识”;7月教育主题:“自觉提升修养,做高素养公民”,每一次主题德育活动的开展,学生浸润其中,有反思、有体验,有思想的理性升华,有价值观的重新审视,更有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的指导。

在年级主题育人的总体框架下,我们进一步通过主题班会的拓展和升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主题班会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拼搏是最美的青春、学会选择是思想成熟的标志、自律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学法是提升效率的保证、团队是创造辉煌的保障等。

魅力师长,对话唤醒学生发展意识

未来教师的水平关键是差异教育教学能力,导师应成为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成长的引路人,通过导师对话,让师长不再是“保姆”和警察,而应成为学生精神世界的关怀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领者。

我校教师人人都是导师,学生人人受关怀,我们明确了导师职责,在思想指导上,引领学生树立理想追求和人生目标;在学业提升上,引领学生进行学法总结和习惯养成;在心理指导上,引领学生加强心理沟通和积极锻炼。

作为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面对学困生,作为任课教师或导师,我们首先应该做什么?是直接给他补补课,还是督促他完成下作业?其实最应该做的是谈心沟通,激活其精气神,帮助其树立起清晰的人生目标,激起他奋斗的动力,信任他,鼓励他。

2020届作为导师我曾经带过一个学困生,她的很多学科较弱其中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更弱,面对这种类型的学困生教师若从心中给他(她)贴上差生标签,这个学生可能就真的永远不可能翻身了。相信学生能学好是学生学习成功的前提,所以我首先积极地鼓励她,开导她,并不断的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激励她,同时指出其薄弱学科一步一步提高的有效路径,通过不断的给她指导,做针对性的分层作业,她逐渐获得了成就感和自信心,最后该同学在数学科目上提升了50余分,总成绩提升了100多分 ,从二本边缘起点成功的考入了香港城市大学。

魅力学生,引领同伴成为学校主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个孩子都是一源活水,教育要做的是因势利导,引导这股水源汩汩流淌,滚滚不息。

最好的教育是让学生来引领学生,学生自身是发展和转变的主体,将发展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比如提炼学法的榜样、挑战困难的榜样、阳光向上的榜样、勇挑困难的榜样、无私奉献的榜样等。

具体来说,比如为了培养同学们之间的互帮互助精神,我们树立了“乐于助人的榜样”,如高二(3)班陈某同学,他在疫情背景下积极组织同学们一起创立了心理社,线上、线下不断开展关于心理学的各种学习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抗挫折能力和直面困难的勇气。

再比如为了引导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发现问题并主动解决问题,我们树立了“勤学好问的榜样”,如2020届魏某某同学,学习过程中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高三一年整理了9科错题本,在课外时间她几乎都在主动找老师答疑。她善于总结和反思,每次考完试都会把各科的得失写下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经过不断的努力,在区入口基础上她提升了5000多名,成功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成为了同学们心中膜拜的女神。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其实只要你拥有寻找优点的眼光,你想在哪方面对学生进行引领,就能在学生中间发现和培养具有这类品质的学生,并把这些学生树立成年级或班级的典型榜样,从而更好的推动全体学生的成长。

魅力课堂,引领学生激发学科情怀

情怀就是对某类人或事物特有的情感和心态。魅力课堂需要教师充满对学生的情怀、对学科的情怀、对课堂的情怀,有了情怀才有激情,有了激情才有学生对你所教学科的热爱。

有情怀的课堂是引领学生生命成长的课堂

有的任课教师认为在工作中我只要把书教好就行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知识的传授只是我们课堂的一部分,而课堂育人,即通过课堂让学生领悟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获取更多生命成长的体验才应是课堂的核心,那么通过创设平台不断激发孩子生命成长的动力就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首要任务。

课堂是不仅是收获知识的主阵地,更应该是人生成长的殿堂,每天课前2分钟我都会利用这个时间引领学生感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提前做好1-2张PPT,有生命成长篇、规则纪律篇、人生目标篇、数学文化篇、转换视角篇等,长时间的课堂育人引领,学生每天都期盼着上课,憧憬着未知的心灵鸡汤,这无形中大大提升了学生对学科学习的兴趣。

有情怀的课堂是彰显学科魅力的课堂

有情怀的学科魅力体现在什么地方?首先有情怀的课堂应体现在教师对学科自身的热爱中,体现在课堂充满激情的探索中,比如古希腊数学家普洛克拉斯说:“哪里有数,哪里就有美”。那么数学之美就是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极好素材,教师在数学课堂中要善于挖掘数学的内在美,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尽情的领略数学之美。又如数学的公式、法则的高度概括体现数学的简洁之美,还有数学的理性之美,严谨之美无不彰显数学学科魅力之所在。

有情怀的课堂是立足系统高度的课堂

作为任课教师,我们必须胸中有理念,眼中有评价,手中有方法,心中有素养,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在教完一个单元之后利用周末时间布置学生做章节思维导图,虽然费时间,但效果却是持久的、认识问题是系统的、有高度的,对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有很大的提高,不断的引领学生站在章节的整体高度认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有情怀的课堂是启发思维碰撞的课堂

一堂热闹的课一定是好课吗?一堂人人都学会的课一定是好课吗?如果一堂课设计难度不够,缺乏理解深度,那么很容易就达成上述目标,这肯定不是一堂好课。那么好课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好课的首要要素之一是课堂上学生之间有足够的思维深度和思维碰撞,能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能培养学生质疑精神和探究精神。问题是思维的心脏,一堂高质量的课关键在于教师在课堂上的问题设计,在于课上学生是否有价值问题的思考,所以为达成上述目标在课堂的教学设计环节中,应精心设计1-2个基于理解的问题,通过问题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与质疑精神,搭建学生主动思考的平台,从而避免真热闹背后的假思考。

有情怀的课堂是联系生活实际的课堂

任何学科均源于生活,知识在于运用,我们不能培养只懂学习而不会利用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书呆子,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恰当的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感知到学科知识源于生活。例如利用国际象棋棋盘背后的故事体会指数函数中几何级数的爆炸式增长,了解对数知识和天文学、航海之间的关系,提升学生的建模意识和应用能力等等。

有情怀的课堂是渗透学法指导的课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的课堂不在于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在于培养学生热爱学问的兴趣,传授给他探究学问的方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触类旁通。只有把学生放在课堂正中心的时候,我们才会去思考如何基于学去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基于学会去营造良好的课堂活动,如何基于理解去进行学法的渗透与引领。

魅力活动,引领学生拓展成长舞台

教育不是短视的,功利的,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我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学习上,适当的安排时间做一些有深刻主题教育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理解成长是什么?成长需要什么?从而去挖掘和展示每个孩子身上除学习之外的其他闪光点,引领他们改变思维,认识自我,成功是自然的事。

比如,高三虽然教学是关键,但德育应是首位,通过入境活动培养学生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让学生尽早在学习心理入境、学习行为入境是高三团队的首要任务。高考最终似乎是通过高考分数在决定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但其实背后更多是考察一名学生在三年高中,尤其是高三学习过程中的综合素养:比如学习动机、学习目标、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合作意识、学习心理、学习意志等。

如何让学生在未上高三之前就能经历下高三各个阶段的不同心路历程,从而能够提前做到正确规划,合理应对。我校近些年一直通过泰山研学活动作为高三入境教育的一个重要体验平台,因为攀登泰山需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需要坚韧的意志品质和科学方法,而这几点感受正好是高三各个阶段不同的心理状态。通过泰山入境活动身体力行的体验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明确人生的梦想,成长的渴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坚毅品质,理解为什么要学习,为谁而学习,如何学习?

通过类比,我们把每年8月高三起点对应泰山天外村起点,适应,快速入境;9月初对应中天门,迈步,进入状态;期中对应对松山,检验,新的起点;期末对应十八盘,坚持,攻坚克难;一模对应南天门,综合,反思总结;二模对应大观峰,提高,勇攀高峰;高考对应玉皇顶,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收获坚持坚韧成功的幸福,感悟拼搏挑战带来的愉悦。

一次大型主题活动的精心设计,学生的积极参与,认真体会和反思,能够促进学生在人生的成长上有更多久远的记忆,近些年我们结合学情还开发了很多有价值意义的活动,比如“品味南粤文化,探寻复兴之路”“访古朴水镇 ,略北国风光”“关注生态平衡,保护地球家园”“探千年奇迹,寻文化瑰宝”等,每一次鲜活的活动均能带给学生全新的视角和意义深远的影响。

育人就是不断地创造机会激发学生对未来充满梦想,培养学生善于规划、懂得生活,而魅力引领则是通过创新全方位的立体育人氛围,激活学生向上的内驱力,推动学生全员发展、全面发展,成功做事,高效学习,幸福生活。

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唤醒,教育赋予生命的应该是健康、幸福、温暖和向上的力量,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融,教育应该在人的心灵中播种爱心,播种善美、播种智慧、播种光明,教育是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用文明的火种点亮心灵、点亮希望、点亮未来,做学生快乐成长和幸福人生的引领者、陪伴者和指导者。


(本文已发表在《教育家杂志》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