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星星火炬永放光芒
曾军良
2021年05月31日

“晴日暖风兴麦浪,绿阴芳草胜花时”,在这绿草如茵、生机勃发的初夏时节,我们迎来了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童年是多彩人生的开端,六月的阳光,因你们的笑脸而灿烂;六月的天空,因你们的成长而湛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在此,向全体小朋友、少先队员们致以深切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向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并向所有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一个欣喜的日子,少先队旗承载心愿翩翩飞舞,绿茵鲜花伴随希望阵阵飘香,红领巾环着胸前猎猎飞扬,先锋队歌萦绕校园响彻云霄,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流露着幸福,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洋溢着快乐。花开新时代,筑梦向未来。同学们,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全国少年儿童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你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时代,你们是新时代的小主人,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使命的一代,今天你们是天真烂漫的人间天使,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与社会的栋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你们去奋斗!你们要肩负起这样的神圣使命,就必须把自己锻炼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杰出人才,因此,学校一直热切地关注着你们的健康成长,希望你们严格要求自己,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让星星火炬永放光芒。

培养规则意识,珍爱美好生命

“人生只有一次,安全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讲安全”。要培养规则意识,遵守规则不是失去自由,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自由和规则并不是一对冤家,而是每天都结伴而行,只有你心存规则,长大以后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希望全体少先队员和小朋友们,要牢记老师们的教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生命安全,做到不下河玩水,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养成不吃零食、不喝生水的良好习惯;不玩电、不玩火、不爬高,不做危险的游戏,校园内不追逐打闹;遵守交通规则,上学、放学靠右行走。人人争做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文明小使者,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魅力校园、生命乐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树立远大理想,培育健康人格

理想是风帆,是航标,在儿童时代,树立远大的理想,就是为人生确定一个永远的丰碑。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少年有志,未来有望。全体少先队员们,小朋友们,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理想远大。要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要树立爱国、报国、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对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把个人的志向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长同新时代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养成珍惜时光、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尊敬师长、热爱劳动、勇于创造、包容大气、欣赏激励、懂得感恩、奉献社会的健康人格,立志为祖国争光,为学校添彩,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勤奋好学多问,激活创新思维

总书记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少年儿童要成就人生、奉献国家,必须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从小打牢知识根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希望你们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要珍惜美好年华,勤奋好学,锤炼成才。从积极做好每堂课的主人、主动学好每一门功课、热情参加每一次实践活动做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思考、敢于提问,勇于探究、大胆创造,勤于动手、积极实践,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特别是六年级的同学,这是你们人生要度过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学校和家庭衷心的希望你们发愤努力,认真学习,在小学毕业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你们今后的求学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给学校、给父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少年儿童要从小培养创新思维,要把创新变成自己的良好习惯,要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现问题,拓展思维空间、努力超越自我,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

锻炼强健体魄,塑造精神品质

自古英雄出少年。新时代少年儿童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做敢于搏击风雨的雄鹰。要坚持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以适应完成学习任务和将来担负繁重工作的要求。自觉养成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不怕困难、知难而进的勇敢精神,塑造勇于探索、富于想象、善于创造、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不断锤炼自己,健康身心,增长才干,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为鲜红的少年先锋队旗增光添彩,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

当前,面临着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的趋势,希望全体干部、教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求实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构建起学校、家庭及社会“三位一体”的合作育人体系,本着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作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共同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少年儿童教育培养工作,切实维护好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形成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整体合力,注重“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少先队员们,小朋友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时代,《道德经》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儿童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我真诚地希望小朋友们要珍惜美好生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辜负父母的厚爱,不辜负老师的精心培养,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培养过硬本领,历炼健康身心,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再创新辉煌!用你们的行动来证明新时代因你们而绚烂,让星星火炬永放光芒、世代相传!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