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  >>  正文
唐永红:强化反独促统,完成国家统一——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
唐永红
2021年07月02日

众所周知,完成国家统一,乃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不仅间接地为国家统一确定了最后的期限,更是把国家统一的任务跟国家发展的任务一样提上了议事日程。

事实上,新时期把国家统一的任务提上议事日程,既有其必然性、必要性与可能性,也有其现实针对性。就其必然性、必要性与可能性来说,正如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也明确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新时期把国家统一的任务提上议事日程,也有其现实针对性。众所周知,近20多年来,在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湾绿营政治势力刻意操弄下,台湾社会生态特别是其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已然发生了几个重大质变:一是政党发展方面,在“国退民进”的量变中实现了从“国强民弱”到“国弱民强”的质变;二是意识形态方面,在“蓝消绿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蓝大绿小”到“蓝小绿大”的质变;三是国家认同方面,在国家认同疏离的量变中实现了从“两岸一国”到“一中一台”的质变;四是统独意愿方面,在“统消独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追求统一”到“追求独立”的质变;五是统独力量方面,在“统消独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统大独小”到“统小独大”的质变。

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结构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基本上直观地体现在历届“大选”中国民两党或蓝绿两大阵营所推出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得票率及所谓“立法委员”选举中国民两党或蓝绿两大阵营“立法委员”的席次的此消彼长的变化中,也已为不公开的内部民意调查以及众多公开的民意调查所一再揭示。

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的上述质变,意味着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不仅有可能在台湾岛内长期执政,而且必会凭借民意支持并借机美国对华政策改变进一步在岛内外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事实上,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仅拒绝“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阻碍两岸交流合作,而且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阻碍中国大陆的发展,已经在侵犯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冲击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影响到统一的代价及统一后的治理成本。

鉴此,新时期要领导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强化反独促统,着手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当前特别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正如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所表明的及所要求的,“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