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伟大抗战精神世代永存
曾军良
2021年07月06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2021年7月7日,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迎来84周年,是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今天,中国人民纪念全面抗战爆发、抗战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铭记历史,正视现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广义上指的是一系列的抗日纪念日,如“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等。1937年7月7曰,驻北京丰台日军在卢沟桥以北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这一无理要求遭到拒绝,日军当即炮轰宛平县城和芦沟桥。中国驻军第29军官兵奋起反抗,击退日军数次进攻。史称“七七事变”或“芦沟桥事变”,它是中国现代史上极为重大的历史事件。卢沟晓月夜的枪炮声,彻底惊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标志着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值此生死存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抗日战争造成中国人民伤亡3500万人,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抗战虽然远去,但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与启示。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

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始终高举起民族救亡的大旗。

“七七”抗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了抗战的号角,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从1931年底开始,中国共产党就陆续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加入到当地的抗日武装中,并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整个抗日战争的艰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领导核心;当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尤其是在亡国论、速胜论等论调甚嚣尘上之际,毛泽东集中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廓清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重重迷雾,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广泛建立了抗日根据地,领导和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抗战开始后就明确提出:“我们主张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或者叫作全面抗战。因为只有这种抗战,才是群众战争,才能达到保卫祖国的目的。”中国共产党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抗日战争的胜利显示了全体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鉴往事,知来者。抗战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抗战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14亿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抗战启示我们,要铭记苦难、继往开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尽管中国发展起来了,但任重而道远,人们不能骄傲自满。铭记苦难,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卧薪尝胆,不忘苦难的滋味。要铭记苦难,朝着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发力。

抗战启示我们,要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共同维护战后秩序,这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越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14亿人民就必定能完成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抗战启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新起点,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从思想观念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利益格局的调整到制度建设的创新,处在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更需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将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肩负起历史重任,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与和平环境,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光辉篇章,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这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