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八一”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曾军良
2021年08月01日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纪念日,我们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享节日快乐,共追强国之梦。从守边固防到演训一线,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救灾,从练兵备战到脱贫攻坚,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等等,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战的疆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新时代子弟兵冲锋的身影。在2021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借此机会,向人民解放军广大现役官兵、预备役军人和广大民兵,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向转业复员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军烈属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光辉节日。9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回首人民军队的奋斗历程,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历经了艰苦卓绝的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赢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继承革命优秀传统,为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先后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境自卫还击战、珍宝岛还击战、西沙群岛自卫还击战和对越自卫还击战,捍卫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在长达七十余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民解放军又和全国人民一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了一支世界劲旅,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这支劲旅身上体现得最为典型、最为纯粹。值此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用我们的真诚,向人民解放军致敬!用我们的行动,向人民解放军学习!

学习红军时期伟大的“长征精神”

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来的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就是要学习红军将士对革命理想和事业的无比忠诚、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奋勇前进,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学习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延安精神”

革命选择了延安,延安孕育了革命,哺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当时的延安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部队战时作战,闲时种地。多年下来,红米饭,南瓜汤不但没有将根据地军民饿垮,反而铸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的是普通窑洞,用的是部队配发的木椅、木床,而正是在那张木桌上,毛泽东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给抗日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也是在这延安窑洞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延安精神”是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骆驼精神”。如果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那么延安路则是“骆驼”踩出来的。这些“骆驼”同人民一道,共同背负着民族解放的重担,艰难地前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为强国梦的实现贡献每一个中国人的力量!

学习人民志愿军的“上甘岭精神”

学习上甘岭精神,就是要发扬为祖国为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牺牲精神;发扬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拚搏精神;发扬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就是要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去奋斗、去挑战、去创造,让全世界真正了解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上甘岭精神,是一座永远的丰碑!双方对峙之长久、战争之惨烈、力量之悬殊、装配之优劣,可以说前所未有。这一役,不仅是双方军力的较量,更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和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最终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书写了新的历史,让中华民族找回了失落百年的民族尊严,从此,世界不敢再轻视中国。上甘岭上以军人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和不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重新塑造了伟大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上甘岭精神”将永载史册,永放光芒!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勇创新的辉煌!

 

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

“好八连”精神,可概括为身居闹市,不侵染、不动摇,拒腐蚀,永不沾,助人为乐,勤俭节约,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个连队连着一座城市,一座城市传承一种精神。习主席曾明确指出 ,“南京路上好八连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半个多世纪以来,“好八连”始终坚守“政治好、称第一”的根本要求,始终牢记“军事好、如霹雳”的使命责任,始终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作风,始终秉持“为人民、几十年”的高尚情怀,坚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及其生活方式的侵蚀,团结人民群众,出色地完成警卫任务,推动了连队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成为全军基层连队建设的典范。“好八连”精神教育鼓舞了亿万群众,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成为推动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证明,“好八连”不愧是一个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考验的先进典型,不愧是弘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一面光辉旗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矢志不渝地把“好八连”做到的“为人民”“拒腐蚀”,提高到关系党和军队存亡的政治高度来践行,这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部队战斗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和倡导的时代精神。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全军将士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军队秋毫无犯,和平年代也是心系百姓。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群众危及关头,都是人民军队挺身而出,所以才赢得了人民的无比信任与热爱,军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伟大的精神,永远的丰碑!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民族崛起需要中国军人挺直的脊梁,强军事业需要中国精神凝聚起强大力量。人民军队与中国精神,永远是一部动人心魄、威武雄壮的英雄交响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史、军史学习,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坚定推进完成建军100周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发扬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魅力教育事业新篇章,让“八一”军旗高高飘扬,让“八一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