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教师轮岗制:促进“双减”政策落地,实现教育优质均衡
曾军良
2021年08月30日

今年七月,中办、国办在发布“双减”政策时强调,各地要积极开展优质教育均衡创建工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8月25日,北京市政府举行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新学期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干部教师轮岗制,是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义务教育战线即将迎来“大变革”。

半个月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喊出建立义务教育阶段“ 教师轮岗制度 ”的重量级城市。深圳之后,8月25日北京也紧急出手,即日起正式启动,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全新推进教师轮岗制,新学期的干部教师轮岗包括校长教师两个方面。其中,校长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在教师方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在交流的形式上,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等。具体做法包括过去以单一学校为孩子提供服务的方式,调整为以学区、集团为供给单位;在校际、集团之间,通过双师课堂等方式将优秀的老师、学科课程和作业布置向薄弱学校和地区输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者的共同天职。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赋予教育者的神圣使命。孩子是共和国的未来,今天对待孩子的态度就是对待未来共和国的态度,今天孩子的成长影响共和国明天的发展,今天孩子成长的更好,共和国的明天就更有希望。校长教师轮岗是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智慧创建,是党和政府立意高远、深谋远虑作出的英明决策,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校长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应担当的天下使命。

相同的培养的目标,共同的教育规律。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各项法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升现代学校治理能力。同时在一定区域内学生成长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也会大同小异,学校教师的待遇、办学的条件也无多大差异,这些都为校长、教师的轮岗提供了必要条件。校长教师积累的经验与智慧能创造性发挥,只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调整、改进、创新,就能在新的学校取得业绩,实现价值。

有利于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这个世界在不断变化。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水因流动而清新透彻,人因流动而彰显活力。校长教师轮岗制度一旦长期坚持下去,校长、教师面对的群体在不断的变化,这将促进更大范围内校长、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经验分享、思维撞击、智慧升华,促进校长教师的进步与发展,进而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关系文化。校长教师在同一所学校共事太久,有时因面子观念,因工作关系,因远近距离等不同,容易形成多样化的关系网络,等距文化、业绩文化、公平文化就容易被削弱,从而影响对校长教师工作的公正性评价。校长教师流动起来,他们会面对对变化的个体与团队,这样有利于破除某种不正常的关系圈,为创建优秀的、和谐的干群文化、师师文化打下基础。因为人在变化的环境中有利于促进自身的变化,有利于提升自身的适应能力、探索能力、创新能力,增加其工作的阅历、生命的体验,激活成长动能,营造和谐文化,从而促进校长教师健康成长。

教师应该有教好“学生”的追求。只会教“好学生”不是教师的本事,教好“学生”应成为教师的追求。学生是教师成长的精神力量,是促进教师发展的生命动能。教师轮岗后会面对不一样的学生,需要不断去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成长个性,探索适应不同类型孩子成长的有效方法,这必将提升教师的教育智慧,推动教师实践力的发展,促进教师可持续成长。

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家长们所忧虑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将得到解决。有好的校长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实行校长教师轮岗制,就是要让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师资跨校、跨学区流动,这将促进教育软件资源的均衡化,缩短教育资源的差距,家长以后就不用再花更多的钱去培训,就不会再担心能否上优质校而苦恼,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最终会在一定区域内走向真正的优质均衡,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有效抑制天价学区房。在颁布教师轮岗新政之前,北京就已经开始在打击学区房,打破之前垄断的学位封锁现象,北京上个月已经开始在搞大学区随机划分制度了。先是北京市西城区明确,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直接搞电脑随机派位,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学区房价格暴跌已成定局。这就意味着,买了再好的学区房也没有用了,有利于真正解决“天价学区房”的灾难性问题,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目标。

对积极参与轮岗的校长教师进行激励。从北京市出台的校长教师轮岗政策来看,特别鼓舞激励校长教师轮岗。首先给轮岗的校长教师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绩效工资、职务晋升等方面,将向参与轮岗制的校长教师倾斜,这是对参与轮岗校长教师的重要肯定和有效激励,也必将促进工作的有效推进。

“校长教师轮岗制”在推行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难题,可能难以大面积实行,需要系统考虑、循序渐进、有效推进。

一是城乡环境依然存在差距。城市教育资源丰富,设施设备齐全又先进,生源质量相对更优秀,老师的讲课节奏相对也比较快,农村受环境和资源限制,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教师要和学生重新磨合。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生源质量还有一定差异。教师在教学习惯和方式上,要做出一定的调整,工作压力不小,所以短时间难以跟上,教育教学效果可能不太理想。

二是校长办学理念有差异。教育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要为孩子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基,这就决定教育不可能立竿见影,而需要守望成长,静待花开。学校的优秀办学理念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但由于校长的成长经历、个人见识、实践感悟不同,办学理念也不一样,学校会有自身的特色和文化,实现校长的轮岗,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学校优秀文化、办学理念的传承。

三是老教师有担心。老教师往往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负担重,有的教师还要照料家里老人,轮岗后担心上下班不方便,无法尽到家庭责任,可能会因此引发家庭矛盾。另一担心是新单位不熟悉,以后难以晋升,涉及自身利益,就不免会犹豫。在教师轮岗时需要考虑教师家庭实际情况,给予人本化的关怀,对主动参与轮岗教师给予更大的激励。

四是教师是否能快速适应新环境。从教师的角度来讲,在好不容易适应了以前的工作环境之后,轮岗的教师要离开家,到新的学校工作,环境陌生,难免会感到不舒服,害怕没有归属感,不管怎么调整,适应新工作环境有一个过程,这会影响了能力发挥,这也是部分教师不愿主动参与的原因。而且,轮岗教师责任重大,又担心会和同事、学生、家长,出现某些摩擦,心中这些顾虑,这份无形的压力,也是一般老师不愿挑战的,这都会影响老师参与轮岗的积极性,即使能够优先评职称,工资上涨,内心不太愿意,因此也很难说,“教师轮岗制”运行后会有很大成效,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形成积极的舆论氛围,增强校长教师对轮岗工作的认同,激发更多的优秀校长教师勇敢参与校长教师轮岗。

教育的均衡发展十分重要,不仅仅影响着学生,还影响着社会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教师轮岗制度就是这样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创新举措!北京已经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列为今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作为人民教师,要把教育作为崇高的事业去追求,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家庭幸福指数,朝着公平、均衡且正确的教育方向不断前行,勇于挑战,乐于奉献!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