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爱国主义是新时代的最强音
曾军良
2021年09月30日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当我们每一次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涌动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伟大豪情。当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国庆节,当巍峨的华表尽情地涂染深秋的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东升的朝阳,你的耳畔是否依稀传来72年前的“历史回响”?这是一位巨人俯瞰世界的声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起来了!那是中国沧桑的巨变,历史凝聚着磅礴的力量,筑起了一座座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历史的长河记录了中华文明的美丽故事与辉煌成就,承载了中华民族的磨难与奋进、勇敢与挑战、梦想与荣光。泱泱中华五千年,那滚滚的黄河是她澎湃的热血,不断催人奋进;那奔腾不息的长江是她灵动的脉搏,日夜悸动跳跃;那连绵起伏的长城是她挺拔的脊梁,千年岿然不动……无数这些都是我们祖国母亲的象征,它们记载了祖国母亲无数的沧桑,中国,我为你自豪!为你骄傲!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有过繁荣昌盛的汉唐,有过疆域辽阔的大元,更有灿烂美丽的唐、宋文化;但是也有屈辱的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结束,一百多年里,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曾经在中华大地上演过无数血泪斑斑的惨剧。我们的祖国走到今天经历了多少艰难的岁月!谁能忘记悲壮的甲午战争?谁能忘记圆明园燃起的冲天大火?谁会忘记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谁会忘记黄浦江畔“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为了洗雪国耻,为了拯救危亡,多少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谭嗣同,李大钊,杨靖宇,赵一曼……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奋发向上、激情挑战!中国共产党经历了100年的风风雨雨,今天,依然坚定地驾驶着“南湖船”,迎风搏浪,开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征程!

新中国经过72年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中国人民自豪地指点江山,经过72年的奋发图强,抒写了新中国灿烂的华章。72年岁月如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天灾,平复人祸,粉碎西方敌对势力妄图对我国进行分化瓦解乃至和平演变的阴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72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72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72个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72个春秋,“两弹一星”的红云刺破天穹,“神舟“一箭三星”,“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问”遨游太空;牛胰岛素人工合成,曙光、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两系法杂交水稻新品种;中国入世,奥运盛典成功举行;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大陆、台湾两岸三通;我国进出口总额位列全球鼎甲,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成就实令四海钦敬;72个春秋,人民军队威武雄壮,扞卫祖国的铁壁江山。72个春秋,今天,14亿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勇立时代潮头,人民驾驭改革的春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风景这边独好”!

“百年党史显初心,世纪回眸勇前行”。中国历史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爱国主义,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爱国主义的本质,也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最重要的体现。

面对新中国72年来的风雨沧桑,面对新百年、新使命、新挑战,作为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回眸历史,不是为了让我们陶醉于往日的辉煌,而是要鞭策我们,更加奋力谱写盛世华章!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掌握过硬本领,以奋进之姿、昂扬之态,携手并肩,敬业奉献,砥砺再出发,阔步向未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爱国的民族,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美的花朵,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爱国主义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学习、去工作、去创造、去挑战、去超越,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2周年献礼!让我们迎着新时代的步伐,唱一曲振兴中华的正气之歌,以示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前进的中国,您是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骄傲!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