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面向未来教育的教师角色定位
曾军良
2021年11月02日

未来还未来,但未来一定会来。教育是面向未来培育人的事业,需要我们有前瞻性思考与创造性行动,尤其是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只有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才能让人类未来的共同命运美好。对儿童珍爱,才会让人类的明天更美丽,让世界的明天更美好。我们曾经都经历过儿童的生活,儿童也都终将成长为我们这样的大人。只有当我们从内心深处意识到,每个儿童的生命都和我们的命运休戚与共时,都和祖国的未来息息相关时,我们才能真正敬重儿童,才会真正走向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今天的教师不仅要思考如何为未来社会培养人的角色定位,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使命,同时还必须为自身如何适应未来的教育做准备,为终身的教育事业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做准备。教师自身也要走向未来,教育的未来会走向哪里?未来教师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教师自身能否适应教育的未来?今日的教师如何为十年后的教育做准备?这些都是今天的教师不得不思考的话题。

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智慧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举立德树人的大旗。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种程度,无论时空怎样变化,育人的根本永远在于立德,人无德不立是永恒的真理,这个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更有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大德。德“立”住了,人才能“树”起来,才能真正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人才。

全面开发学生的潜能。爱尔维修有这样一句教子格言:“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潜能,孩子将来能否有所成就的关键,就在于他的潜能是否得到充分有效开发。教师要成为善于用细微的眼光观察孩子,去发现孩子的特长与天赋,用心诱导,因势利导地加以培养的大先生,充分挖掘孩子的内在潜能,激发起孩子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追求。学习成绩虽然重要,但它绝不是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的唯一标志。重要的是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所长,发掘孩子的潜能,逐步让潜能成为显能。我们可以去设想,假如让爱因斯坦去学美术,他绝不会成为毕加索;达尔文去学音乐,他绝不会成为莫扎特……孩子潜能无限,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充满活力的人,成功必有定律,但绝不能仅仅以学习成绩论成败,学业成绩只是走向成功的一种方式,而通向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只要孩子的潜能得以有效开发并加以科学培养,让孩子的专长得到充足发展,孩子就很有可能取得成功,有所建树,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多位培育学生的情商。情商,是情绪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认知及管理能力。情商的主要内容包括自我情绪认知能力、自我情绪管理能力、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四个方面。简单点说,就是一个人运用情绪,有效处理自我及人际关系,达成生命目标的能力。研究发现,对一个人的成就及幸福的贡献,情商往往比智商更重要!而情商虽然会受到遗传影响,但后天的教育及学习更为重要。良好亲子关系与先进理念下的家庭教育,充满魅力与激励的学校教育,一定会弥补孩子情商的“先天不足”,培养出有高情商的孩子。

自信是情商的重要基础及能力。自信是一个人情商能力的基础,其重要性就如同大楼的地基,在地基不稳的情况下,房子越高就越容易坍塌。许多教师喜欢用“孩子你是最棒的”之类的话泛泛地夸奖孩子,其实无益于培养稳定的自信。自信的孩子有两大正面自我认知:“我是可爱的”和“我是能干的”。乐观是孩子情商能力的关键。乐观的小孩具备如下特质:总能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挑战,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把成功归结为自身的能力或努力;遇到困难不灰心不放弃;认为总会有好的事情发生,有许多美好的期待。想要孩子快乐成长,教师应该从培养孩子乐观的习惯开始。幽默感和想象力,是培养孩子乐观能力的重要手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让教育引导变得有趣有效。幽默感和想象力,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激发乐观人生的最佳方式。

新时代的孩子是在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富有个性特征的现代人,他们思维灵活,知识面宽广,受多元社会文化的侵染以及不同家庭文化的影响,性格各异,个性凸显,给立德树人的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教师只有成为立德树人的智慧者,与时俱进,和时代一起前行,才能适应未来立德树人的要求,才能成为未来优秀的教育人。

教师是终身学习的研究者

终身学习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有的人年方二十,垂垂老矣;有的人七十高龄,仍觉年轻。泰戈尔说:“命运的主宰者是自己,而自己的主宰者是意识”。对教师有价值的,并不只是我们在大学念过书的事实,而是我们求学的态度,终生爱学习,终身爱教育的人生追求与教育创新的能力。

践行终身学习的人生信念。学,可以立志;学,可以成才;学,永远不能停止;学,应该成为生命的永恒追求。因为只有学习,才使你的人生精神丰厚;只有学习才使你对这个世界看的更完整、更准确。这就要求我们教育者应该建立终身学习的执着信念。靠个人终身学习获得的成功谁也拿不走,而靠关系网和权力罩护的成功随时可能被拿走甚至卷入漩涡;靠个人终身学习获得的成功度与幸福感更强烈。拥有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意识的人将不断取得进步,他绝不会停滞不前。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伴随时光流逝不断滋养、舒展生长。一年过去他们积累了一年力量,两年过去积累的力量倍增,十年、二十年、五十年过去了,就会积淀下与这段时光相称的能量。这样的教师才会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才能永远胜任教师的工作,这样的教师才会成为终极成功的人。

不断探索教育的规律。按照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办事,提高教育水平,是国家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尊重教育本身的规律,才能行动自觉,提质增效,事半功倍。但是,有没有教育规律,能不能认识教育规律,怎样认识教育规律,而且规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需要教师一生去探究,去揭示教育的规律,循规前行,守望孩子的全面成长,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个性化教育。老百姓特别关心教育的均衡问题,很显然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不平衡的问题还是大量存在的。我们相信随着改革步伐的加深,随着改革成果的显现,随着校长、教师的交流,随着集团化的办学,随着教师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老百姓的孩子会享受到这种教育的公平,教育的均衡,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每一个孩子个性发展、快乐成长。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一定要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个性化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教育事业,建成教育强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师不仅要与时代共舞,而且要引领社会的风尚。教师必须成为终身的学习者,丰厚其文化底蕴,涵养其精神品质,促进孩子的精神成长;教师必须成为终身的研究者,才能不断发现教育的新规律,才能提供适合每一个孩子成长的有质量的个性化教育。

教师是团队发展的合作者

今天的学校教育需要一批志同道合的教师团结一致,给每个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这就需要团队精神、团队奋进、团队创造。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就要从根本上认识团队合作的时代价值与重大意义。尼亚思说,“合作使个体可以公开向他人表达消极或积极的情感,坦陈失败与弱点,发泄怨恨和失望之气,表露喜爱之情。在这种相互依赖的友好环境中,教师会感到最轻松最愉快。”面对种种压力,同伴间的合作可以有效缓解负面情绪,强化道德视野和共同价值观,增强对抗挫折的坚定信心与探究精神,有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好地适应未来教育的需求。

只有融进团队才能发展自己。实验研究表明,大雁“人”字形飞行比孤雁单飞节省约71%的能量。每只大雁振翅高飞的同时,也为后面的队友提供了“向上之风”和“向前之力”,这种雁阵飞行模式为每只大雁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能量,并因此提升了团队的飞行效能。今天的教师要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在合作中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在“雁阵”中成就自己最魅力的飞翔!同时,在教师的团队合作中,自身学习的体会与实践经验可以在交流与碰撞中进一步明晰,逐步条理化、结构化、系统化,在同伴间相互的听课评课以及交流讨论、智慧提升中,教师的反思将更加全面深入,避免了独自思考的局限性。无论教育的时空怎样变化,无论未来的走势怎样,教师只有融进团队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更好地走向未来!

只有团队发展才能促进自己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任何个人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完成个人的意愿,任何团体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教师专业合作是教师在职业生活中自然而然地生成的一种相互开放、相互信赖、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同事关系。所谓教师专业合作,就是教师们为了追求专业发展和改善学校教育实践,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从而形成的一种反思型、批判性、共成长的互动关系。教师专业合作的形式很多,我们常见的有集体备课、“同伴互助”和教师听课制、“同课异构”、群体结对、教师论坛、教研年会、项目研究,也有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博客等。当团队有了强大的力量,当集体成为一种优质的品牌,教师个体也一定会在团队中快速成长,就能更加自信地走向未来!

实现自己发展与团队发展的和谐统一。团队的合作,是为了达到既定的目标所显现出来的一种自愿合作和协作努力的精神,真正的合作是以“心甘情愿”为基础,当团队的合作是出于一种自身的自愿时,它必将产生一种无形而又持久的力量,他可以调动所有成员的资源和才智,此无形力量胜于有形。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固然重要,但是同事和周围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是大家团结的前提。加强教师团队合作,要建立友好的同事关系,树立合作的专业发展观;要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还要淡化同伴间的竞争,站在共同提高的高度去重新认识我们的工作。信任别人本就是一种高贵的美德,与同事共事,首先就是要给予同事充分的信任。与周围的人共事,要多一份信任,多一份主动,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营造出和谐的工作和学习氛围,每天都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一潭死水永远也泛不起美丽的浪花,只有海纳百川才能惊涛骇浪。众人是智慧是集体力量的源泉,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坚信我们的团体,面对未来的挑战,必将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为我们共同的教育事业凝聚力量、奋勇前行!

教师是思想情绪的管理者

今天的孩子越来越有个性,良好的教育方法也很难适应每一个孩子,师生之间也会存在教育的冲突,教师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急躁行为,防止自身鲁莽冲动,就显得特别重要。在师生关系中,教师的情绪管理能力影响着教育效果。因此,我们要关注自己的情绪,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学会与问题和平相处,不断提高自己协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绪管理来自于正确的价值观。在师生的关系中,老师是教育者,富有教育管理学生的权力。正因为这种不对等的关系,我们才更应该时刻警觉自我,不能随意放任情绪,而要反躬自身,反省自我。首先要学会包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善于找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能,激励其主动成长。然后以此为基础,慢慢引导其冷静反思、认识问题、自我改进、不断发展。

教师一定要有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教师要教好“学生”,而不只是教“好学生”;花儿不一定开在春天里,有各自开花的节律;孩子们还不是天使,他们正走在成长为天使的路上。教育者就是智慧去培养每一个孩子,在不断地科学分析问题、理解包容问题、引导解决问题中成长为天使的。教师要学会与孩子的问题温和相处,孩子出现问题是成长中的问题,是正常不过的事,教师的教育情怀就是在不断地遇到学生的各种问题,然后慢慢地去引导帮助其解决问题中升华的。我们不要奢望学生不存在问题,我们要相信这个世界都是由问题组成的,问题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全过程。正是由于我们能讲策略、有艺术地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才有资格成为教师。遇到孩子的问题是教育常态,教师需要用理性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它们,同时更要在探究学习与研究创新中,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正确面对问题与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储蓄内力、积淀能量,这样才能在未来的教育中施展自我、继续成就魅力事业!

情绪管理需要精神涵养。教育的本质就是教师按照培养目标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影响孩子,让其愉悦成长在前行的路上。这种影响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而是全方位的,包括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情感体验、价值认知、多维发展、自我反思、自觉成长等。面对鲜活的生命,教师要始终保持教育者最美的姿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自身心灵,用博大的胸怀、高尚的灵魂浸润孩子的血液,用温暖亲切的语言与孩子友善对话,给孩子成长的动能,给孩子反思的勇气,给孩子智慧的点拨,给孩子无穷的力量,助力孩子在明理中成长。

教师要善于管理好自己的情感。教师的心理压力也许会大于其他行业,因为他们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他们面对多元家长的高期望;往往压力越大,自身的承受力就越小,这样他们的工作效能就会降低;所以对于心理压力,教师一定要找到自我调节的方法,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情感。教师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要知道你所遇到的问题、压力和挫折别人同样也会遇到,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因此,别人能正视并勇敢面对的事,你如果想做,通过努力你也能做到。就算你没有多大成功,至少可以一搏,以防后悔。关键在于:机会对人是均等的,只有在准备中等待机会,才能善于抓住机会。所以,自我安慰、自我激励、自我控制情绪、自我积极心理暗示,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并有效地展示自己的优势,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得与失贯穿于人一生之中循环往复,关键在于你的态度和价值取向。如果你能把困难和压力视为成功的前兆,使逆境成为成功的垫脚石,将危机当作机遇的起点,那么,你就能积极看待人生的苦恼,把握自身情绪,坚强而又愉悦行进。

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中华文化的守护神,是民族精神的国防军,是社会主流价值的奠基者。教师的工作既关系到人类社会的今天,也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因此,教师在面对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面对社会的各种诱惑时,心中要有定律,要有敬畏,要有修养,管理好自己的思想情绪,把握好时代的脉搏,展现出新时代教师的靓丽风采!

教师是和谐关系的创建者

教书育人、五育并举,是教师的天职,更是教师的主要工作和根本使命。和谐师生关系体现在师生之间民主、平等、真诚、友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它使师生之间和谐地进行心灵的对话、人格的交流,共同享受校园生活,实现同生乐长;孩子不但学会了做人、求知、思考、健体、审美、劳动 ,而且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取向等诸多方面得到发展进步。

教师重要的使命是传承过去、创造未来。教师,首先要自己像“人”一样地活着,他才能对别人产生影响,一种使其成为人的影响。自己活得像个“人”,并不是说像一个圣人,而是说你很真实、很努力、有信仰、有激情、爱孩子、爱生活、重传承、重创新,你在为这个信仰激情践行。教师在学生面前呈现的是其全部的人格,而不只是“专业”。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展现你是谁,学生也在发现你是谁。学生对你有敬意或瞧不起,反抗或喜欢,都不是仅仅因为你的专业,而是因为你的全部人格。走向未来的教育在于每天的“微变革”,这种“变革”是基于未来前瞻的“变革”,“洞见”未来的“变革”,方能路径清晰。走向未来的教师在于每天的“微行动”,这种“行动”是基于未来视野的“行动”,唯有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预判,才能让教师今天的“行动”明晰,才能创造未来,才能成为未来教育所呼唤的理想的未来教师。

有好的师生关系才有好的教育。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教育学就是人学,处理好各种关系,就能够做好教育。要成为了一名好教师,最为重要的先要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生喜欢,才乐意接近你,才能够向你敞开心扉,你才能了解每个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有效地引导与启发。教育需要改革,学校需要改变,但是最终的改变在于每一名教师的内心。教育发展的过程,就是教师心性改善的过程。我们都要主动改变,从自我开始,不断地做最好的自己。我们都是一滴水,映照着这个世界。你美好了,我美好了,世界也就美好了。

教师要成为和谐关系的主导者。苏霍姆林斯基说:“ 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是要付出巨大劳动,花费许多精力的。有些人认为,要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只要带领儿童去参观旅行,跟他们一起坐在篝火旁烤土豆吃,跟他们一起分享欢乐就行了。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建立跟儿童的友谊,这是要用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明智、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情操去鼓舞儿童的思想和情感的事。为了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必须具有巨大的丰富的精神财富。缺乏这种精神的丰富性,友谊就会变成一种庸俗的亲昵关系,而这对于教育是一种危险的现象。”

用力量、思考、理智、信念、情操与期待鼓舞学生。印度电影《嗝嗝老师》, 被誉为“2018年最不可错过的校园题材电影”。奈娜老师刚开始受到一 群(14个)混世孩子的质疑和戏弄,可是最终的结果是奈娜老师用饱含热情的真心把9F班的孩子们变成了热爱生活与学习的好孩子。奈娜老师的创造性手法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最为基础、核心,就是在先前早已恶化的师生关系中寻找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奈娜老师将所有遇到的冷漠、质疑、戏弄都逐一地融化在对14个孩子那份深深的爱中,最终既成就了孩子也成就了奈娜。影片中有一段话说:“ 普通的老师是教书,优秀的老师是教做人,而伟大的老师是让学生明白教育的真谛。” 多么耐人寻味!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领导者

教师面对的学生和家长是扁平化的,复杂多变情景对教师的领导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的课堂教学还不尽如人意,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认真研究教师如何提升领导学生学习的能力。

管理是教师最重要的能力。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就是社会改造,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纵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掌握有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必须具备足够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才能进行有质量的课堂教学,保证教育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从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强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最大贡献。教师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课堂管理的技巧也是衡量一位好教师的标准之一。教师应从课堂环境管理和课堂纪律管理两方面入手,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课堂学习环境、激发起学习的力量。 课堂教学管理必须紧张有序、昂扬向上,管理过程应是师生之间信息、思维、情感、人格精神互动对话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的自我价值、创新精神和人格魅力得到充分展示。课堂的管理应努力做到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的和谐统一。

教师要引导学生把教学目标转化成学生的学习目标。 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特别容易被忽视的环节,是从“教”走向“学”的前提和保障。在课堂上,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学生才知道做什么;学习目标应描述得让学生能看懂,看得明白;学习目标应能够指导并促进学生的深入学习。“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本来就是两码事。“教学目标”的陈述方式通常高度概括。教师描述知识目标常采用较抽象的动词,对过程与方法目标描述得比较笼统、概括,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描述得较形式化。教师主导教学内容的实施、主导教学活动的开展、主导教学评价的过程,教学目标的实施更侧重教师的主导。教学目标从教师的视角进行描述,教学活动的开展更侧重教师的组织,教学评价也主要由教师掌控,自然,这种教学目标的达成对教师的依赖度更高。教学目标的达成更依赖教师创设教学情境和教师的分析讲解。“学习目标”是学习的出发点,也是学习的归宿。确立具体明确的学习目标是每位学生的首要任务。目标越明确、越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其学习行动的每一次努力越能够获得成功。在成功中体验学习的喜悦,人生从此充满活力、展现激情、感受美好。学习目标是学生自学的“纲”,有了这个“纲”,可使学生明确这节课要学习的任务,从而用问题驱动促进孩子成长!

教师要设计挑战性任务并让孩子成为评估学习效果的主人。挑战性学习任务是指教师设计提供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以促进目标达成的学习材料。一般来说挑战性学习任务有几个特点:

一是非常规。设计的问题有创意,新情景、多视角,但不是偏题、怪题、高难题,能引领孩子探究的兴趣,激发起孩子内生的力量,提升孩子们的团队合作力、知识迁移力、思维拓展力;

二是有一定的难度。在难度的设计上要搭建好台阶,要注意问题上升的逻辑关系,要迸发出攀登台阶的勇气与热情,激发起孩子们跳起来摘桃子吃的心力;

三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教师永远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学习潜能,特别是学习小组的集体学习力,只要充分凝聚学习小组的集体力量,发现合作学习的密码,把每一个孩子牵引到学习的高速路上,孩子们的学习潜能就能有效激发,他们就会在学习的高速路上奔跑前行、愉悦前进。

评价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而不同的评价会引导学生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如何建立一种合理有效的,适应新时代孩子成长特点的,能激发学生学习激情与投入的评价体制是亟待探索研究与创新解决的问题。让孩子成为评估学习效果的主人是促进孩子自主成长的重要方式。师生一起讨论学习效果评价的方位、要素,强化学习过程的激励评价、多元评价、理性评价,确立个体学习效果评价、小组合作学习效果评价的主要元素及标准,激情促进孩子对学习效果的个人自评、小组自评、个体互评、小组互评,通过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创建一种自主评价的学习文化,以评促学,以评励学,真正实现自由发展、自觉成长!

新时代的教师,既要登高望远、仰望星空、展望明天、提前谋划、勇创未来,又要脚踏实地、善于学习、勤于研究、精诚合作、干在当下、乐于奉献。用知识就是力量鞭策自己,用智慧之火点亮梦想,如饥似渴地吸吮着优秀的中华文化,为振兴祖国教育积蓄自己强大的能量,扎根在共和国这块希望的教育田野上,甘为人梯,兢兢业业,行为世范,引领潮流。沉浸在育人的乐土里,荡漾在孩子的成长中。用忠诚感恩的情怀回馈党和人民的培养,为未来教育做好充分准备,在建设强国梦的征程上挥洒青春汗水,努力为共和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