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讴歌新时代 讲好新故事
曾军良
2021年11月08日

“铁肩荷责,妙手华章;文明天使,无冕之王”。11月8日是中国第22个记者节。值此新闻佳节来临之际,谨向辛勤工作在新闻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实魅力教育事业的各级宣传部门领导、新闻记者、通讯员以及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谐进取、昂扬向上的社会舆论文化,有你们的道德坚守、时代担当与智慧汗水;立足长远、激活动力的魅力教育改革有你们的精神鼓舞、激励肯定和积极宣传。让我们热情道一声:新闻工作者辛苦了!

中国记者节与教师节、护士节、医师节、农民丰收节,是我国五个行业性节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记协为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以及在开展国际友好往来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在国内外产生很大的影响。2000年8月1日,在党中央的关心下,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成立日,即11月8日作为每年中国记者节,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事业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新闻职业的充分尊重与深切期待。

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有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心系发展全局,把握正确导向,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主线,讴歌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用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一则则感人的故事,完美诠释了创新新闻舆论的新时代价值,真实记录了我国激情澎湃、激扬创造的发展进程,生动展现了全国人民奋发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唱响了“辉煌壮丽70年”“百年征程再出发”的主旋律,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坚定政治立场,把牢舆论导向

新闻宣传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导向是新闻宣传的灵魂,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事面前不糊涂,敏感问题不含糊,原则问题不麻木,关键时刻不动摇,用正确的声音引导社会舆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的舆论导向,都牢牢掌握在党委和政府的手中,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不给任何错误思想、不良舆论、丑恶现象留有任何空间。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上,引导新闻工作者遵守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推动媒体强化社会担当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聚焦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作为

新闻工作影响广泛,事关全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中央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职责,把营造氛围、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创造性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推出富有建设性、感染力、接地气的新闻报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要牢固树立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的观念,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独特优势,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广泛宣传各级各界在经济社会中的新创举、新探索、新成果、新业绩,大力宣传各领域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典型,广泛宣传典型,为加快发展鼓劲加油,为推动跨越汇聚能量;要大力推进新闻外宣、文化外宣、产业外宣、典型外宣、以及发展成果的外宣,整合采编资源,打造宣传品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宣传中的优秀作品给予重奖。希望多出好作品、多做新贡献,全面提升对外宣传的影响力。

​三、承担社会责任,树好优良形象

“情系苍生,诱引山川峥嵘;爱连地气,催绽原野芳芬”。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是新时代的智者、高手和精英,是群众眼中的“无冕之王”,要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促进社会和谐,对党和人民负责。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是新闻媒体的生命线;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大力开展“中国梦”等系列主题宣传,广泛动员引导人们参与其中;要加强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典型宣传,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以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对损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的现象,要理直气壮地予以纠正;针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要积极做好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大局和谐。

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不仅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誉、一种象征。要强化新闻工作责任感,严守“三贴近”原则。只有贴近实际,才能贴近中心,贴近大局;只有贴近生活,才能解决生活难题;只有贴近群众,才能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筑牢职业道德防线,坚决杜绝虚假新闻等不良现象,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要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新闻纪律,坚持真理,忠于事实,勤勉敬业,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努力塑造务实、阳光、奋进、奉献的职业形象。

四、增强新闻“四力”,练就过硬本领

“陵谷常迁,笔落时代印记;沧桑几度,膺服独立精神”。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永保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与时俱进、心系人民、情牵中华,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新闻宣传优良传统,在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上下功夫,持续增强新闻“四力”;要能够吃苦,甘于奉献,勤勉不息,笔耕不辍,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实践活动,上看“天气”,下接“地气”,把镜头聚焦在发展上,把笔尖对准在民生上,把声音汇聚在和谐社会的新风正气上,不断推出一批“冒着热气”“带着露珠”“透着温度”、符合发展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新闻、好作品,努力提升新闻宣传的说服力、吸引力和亲和力,敢于发声、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建立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五、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媒体融合

“弘继往圣绝学,甘为生民命使”。当前,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新闻舆论战线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迈向相“融”,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探索一条服务意识加速彰显、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媒体内涵持续拓展的各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努力构建主流舆论格局和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用改革的成果引导舆论,把加快发展和舆论引导结合起来,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新时代舆论新篇章。

“鼓唱时代强音,丰富日常精彩。”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坚守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唱响主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人民情怀,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进步,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能量的作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全媒体机构,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