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章林:道镜与“宇佐神托事件”
章林
2021年11月14日

最近,关于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公主下嫁给小室圭的新闻让日本的吃瓜群众炸开了锅。这位日本皇室的驸马小室圭此前一直被反对这场婚姻的人们称为“令和的道镜”。正巧不久前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聊起“道镜”这个人物。“道镜”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道镜是奈良时代的一位僧人。关于他的称呼有很多,如“淫僧”、“恶僧”、“怪僧”、“妖僧”等;关于他的故事,各种八卦与绯闻层出不穷;关于他的文献,也是扑朔迷离、疑点重重。本文不想详细讨论道镜的传奇人生,也不想揭露道镜的所谓丑闻,而是想重点谈谈日本历史上的一个著名事件——“宇佐八幡宫神托事件”(也被称为“道镜事件”,以下简称“宇佐神托事件”)。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道镜,首先还是简单介绍一下他。道镜出生于河内国若江郡(现在的大阪府八尾市),因为俗姓弓削,又被称为弓削道镜。道镜父母的名字不详,他有一个弟弟叫弓削净人。道镜年轻时就成为法相宗高僧义渊的弟子,后来又跟随华严宗大师良弁学习梵语。或许是因为精通佛法,道镜得以进入宫中的佛殿,被列为御用禅师。此时当政的是圣武天皇与藤原光明子皇后的女儿孝谦天皇(女帝)。几年后孝谦女帝让位给淳仁天皇,自己成为了上皇。

天平宝字五年(761),平城宫改修,患病的孝谦上皇离开平城京,前往近江国保良宫修养。此时道镜随侍在患病的孝谦上皇身旁,并凭借着高深的佛法和“精湛的医术”,成功地治好了孝谦上皇的病。由此,道镜得到了孝谦上皇的宠信,开始参与政事。

此时受到冷落的太政大臣藤原仲麻吕(藤原武智麻吕之子)通过淳仁天皇表达自己的不满,而淳仁天皇也经常向孝谦上皇提出意见和建议,孝谦上皇与淳仁天皇由此产生了对立,并最终导致爆发藤原仲麻吕之乱。很快,藤原仲麻吕被诛杀,淳仁天皇被废黜后又被流放至淡路幽禁。孝谦上皇则第二次即位,称为称德天皇(女帝)。

藤原仲麻吕被诛杀后,道镜出任“大臣禅师”。天平神户元年(765)闰十月,道镜被称德女帝提升为“太政大臣禅师”,即“出家的太政大臣”,开始把持朝政。天平神户二年(766)十月,称德女帝又将道镜封为“法王”。所谓“法王”,即“法界(佛界)之王”,与“世俗之王”——天皇几乎处于对等的地位(法王是律令制中没有的官职,日本历史上只有圣德太子曾被称为法王)。

在平安时代初期写就的《日本灵异记》中有如下记载:“弓削氏僧道镜法师,与皇后同枕交通,天下政相摄,治天下。”这里将称德女帝称为道镜的“皇后”。也就是说,《日本灵异记》中认为称德女帝与道镜两人是夫妇关系。虽然上述记载不一定可信,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道镜与称德女帝的亲密关系。不过好景不长,道镜不久便失去了权势,朝政由藤原永手(藤原房前之子,去世后被追赠为太政大臣)吉备真备二人一起执掌。而转折点正是“宇佐神托事件”。

“宇佐神托事件”发生在神户景云三年(769)九月,原文是这么记载的:

始大宰主神習宜阿曾麻呂希旨。方媚事道鏡。因矯八幡神教言。令道鏡即皇位。天下太平。道鏡聞之。深喜自負。天皇召清麻呂於床下。勅曰。昨夜夢。八幡神使來云。大神爲令奏事。請尼法均。宜汝清麻呂相代而往聽彼神命。臨發。道鏡語清麻呂曰。大神所以請使者。蓋爲告我即位之事。因重募以官爵。清麻呂行詣神宮。大神詫宣曰。我國家開闢以來。君臣定矣。以臣爲君。未之有也。天之日嗣必立皇緒。无道之人。宜早掃除。清麻呂來歸。奏如神教。於是道鏡大怒。解清麻呂本官。出爲因幡員外介。未之任所。尋有詔。除名配於大隅。其姉法均還俗配於備後。

我在这里偷个懒,引文保留原繁体字与标点,因为下文还将解释。

这段史料首先说明大宰府的主神习宜阿曾麻吕为了迎合天皇的旨意,讨好道镜,所以伪造八幡神的神谕。神谕的内容为:“令道镜即皇位,天下太平。”道镜听到以后,十分高兴,有些自以为是。此时,称德女帝召唤自己的心腹(和气)清麻吕到床前,说自己昨天晚上梦见八幡神派来使者,大神让我派尼法均(俗名广虫、清麻吕的姐姐)前往宇佐八幡宫了解此事,我觉得还是你代替法均前往宇佐听听大神的命令。在清麻吕临发前,道镜对清麻吕说:“大神之所以派遣使者,是为了告知我即位的事情,你若给我带来好消息,将以官爵为重赏。”但是,清麻吕到八幡神宫请示神谕后归来时却称大神诧宣说:“我们的国家自从开辟以来,君王和臣下的身份就是固定的。以臣下为君王,从未有过。继承天照大神子嗣皇位的必须是皇室成员。没有道德的人,应该尽早扫除。”于是道镜非常生气,解除了清麻吕的官职,并将其除名、流放到大隅。同时还强令清麻吕的姐姐法均还俗,并将其流放至备后。以上就是日本奈良时代著名的“宇佐神托事件”。

一般认为,阿曾麻吕的神托上奏是他个人为了奉承道镜而为之。也有不少观点认为,八幡神托是道镜和称德女帝在试探群臣。还有观点认为,八幡神托未必出自道镜本人的授意,更有可能是他的弟弟净人自作主张,因为神宫的神官便是净人的亲信部下。也有学者认为,“宇佐神托事件”是后人为了丑化道镜和女帝而人为编造出来的故事。在发现更多的史料之前,我们还无法知道“宇佐神托事件”的真相。我也做一个自己另类判断,即“宇佐神托事件”是真实存在的,但经过了后人的润色加工,其实质可能是藤原氏联合阿曾麻吕与清麻吕一起给道镜下的一个套。

首先,在传统的皇位继承制度中,皇位都是由皇统之内的皇室来继承,从未出现过由皇统之外者继承的事例。日本历史上即使再有权势的臣下,也不敢觊觎天皇位,很难想象道镜竟然有觊觎天皇位的野心。与此同时,称德女帝即便再宠爱道镜,恐怕也不会让其即天皇之位。无论是称德女帝,还是道镜,恐怕只是想弄清楚神谕的真伪,不料却跳进了火坑。称德女帝病死后日本朝廷对道镜的处置也令人十分费解。在道镜被贬官的理由中并没有列举其图谋皇位的事情,只是将其从政治家打回到普通僧侣而已,连僧职都没有剥夺。

其次,阿曾麻吕如果是为了讨好道镜而伪造神托,在道镜失势后,难免被处罚。然而结果却是不仅没有受到处罚,反而获得升官和恩赏。根据《续日本纪》记载,宝龟元年(770)八月,“以从五位下中臣习宜朝臣阿曾麻吕为多十褹嶋守”,宝龟三年(772)六月,又“以从五位下中臣习宜朝臣阿曾麻吕为大隅守”。阿曾麻吕的这些职务都是在藤原氏掌权下获得的。

再次,清麻吕因在“宇佐神托事件”中点名除掉道镜,因而被贬官、除名和流放配所,但在流放过程中,藤原百川(藤原宇合之子,本名“雄田麻吕”,去世后被追赠为太政大臣)为了救济清麻吕,将自己后备国的封户二十户送往其配所。并且,在此后藤原氏所编纂的史书中,对清麻吕大加赞赏。明治以后更是被树立为忠君思想的典型,其肖像甚至被画在10日元的纸币上。

最后,在“宇佐神托事件”之前,发生了一起涉及皇位的事件。根据《续日本纪》天平神户二年(766)四月条件记载:“有一男子,自称圣武皇帝之皇子,石上朝臣志斐氏之所生也。勘问果是诬罔,诏配远流。”笔者有个大胆的猜想,即“宇佐神托事件”有可能是藤原氏受到了有人自称圣武天皇皇子后被流放这一事件的启发而酝酿的一场阴谋。

总之,看似是一场皇位继承危机的“宇佐神托事件”,很可能是藤原氏策划的一场阴谋。我们在考察“宇佐神托事件”时,必须把它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分析。因为藤原仲麻吕之乱后,藤原氏的势力受到削弱,而道镜的势力则如日中天,获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政大臣禅师”地位和“法王”称号,弓削氏一门和道镜的亲信们也跟着鸡犬升天,这必然遭到以藤原永手和藤原百川为首的藤原氏的不满。在奈良时代末期讲究身份等级的贵族政治中,以道镜为首的僧侣们虽然因为佛教的兴盛和寺院势力的膨胀而获得了很高的地位,但他们没有执政的传统,更没有经济基础,而仅仅是依靠天皇的喜爱,这注定了道镜的失败。

本文根据《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一书第二章第二节第二部分补充、修改而成。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